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單車] 湖口, 新埔, 芎林; 逆風, 上坡, 烈日

最近的晨騎距離好像動不動就超過 40km, 偶而甚至接近 50km. 為了能在 08:00 前回到家, 短短兩小時左右的騎乘時間內, 不僅中途休息的時間得縮短, 平路時的速度要拉高, 上坡更要努力踩踏.

今天又是一次超過 40km 的晨騎活動, 從竹北循竹117騎到義民廟後左轉, 繞到湖口戰車營, 再轉進竹13-1鄉道, 然後從竹13鄉道回到新埔, 再接到竹115, 翻過寶石村到芎林. 這些路線都已經騎過很多次了, 看似沒什麼特別, 哪邊該上坡, 有多大的坡度, 也都了然於胸. 不過沒想到今天新竹風颳得很起勁, 讓我們吃盡了苦頭.

一大早醒來其實很想繼續睡, 而且感覺左腳隱約有點酸痛, 不若右腳般自在, 不過一想到偷懶一旦成為習慣, 要再改變就難了, 還是強迫自己起床. 出門後呼呼的風聲已經預告了今天最大的阻礙很有可能是 "逆風". 果不其然, 才跨上車開始騎, 就領教到逆風而騎的痛苦. 其實對於這樣的風, 我並不陌生, 早在來到這裡唸大學的第一天, 風勢就已經是像今天這麼大了, 這麼多年來, 還是一樣.

一路從住處出發到竹北, 這段路從來沒有這麼辛苦的經驗. 只要一加速, 風的阻力就更強, 最後只好放慢速度騎. 雖然只遲到了兩三分鐘, 但竟然已經是最後一個到達集合地點的人了. Cherry, Cow, Divin, JM, Kevin, MJ 可能都已經在便利商店前休息了好一會兒了!

才剛下車想準備休息一下時, CoW 看看覺得人都到齊了, 就說要出發了! 才 06:05 左右! 好吧! 那就跟著出發吧, 不過今天可不要叫我騎在最前面~

隊伍順著竹117縣道往新埔方向騎去, 風勢還是沒有減弱, 瞬間我就落後其他人好一段距離了, 絲毫沒有機會躲到隊伍的後方. 看來迎風面積比其他人還要大的我, 受到逆風的影響也最大! 還好終究靠一個紅綠燈的幫助, 讓我趕上正在等待紅燈的他們. 接下來當然是要努力跟住隊伍, 躲在隊伍中間省力騎, 一路騎到義民廟左轉. 這邊的風勢似乎有小一點了, 加上是無坡的平路, 所以我試著出來領騎, 檢驗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 結果還是一樣, 左腳還是要特別注意.

接著右轉上坡, 然後要沿著戰車營營區旁騎到省道. 我又變成了最後一個, 還好慢慢的追, 慢慢的追, 總算也跟上了, 不過可能是因為左腳的緣故, 讓我的左後腰開始有點酸痛. 只能邊騎邊做伸展運動, 減輕症狀.

此時變成 Kevin 在最前面獨騎, 其他人在他後方約一百公尺處排成一路縱隊, 由 CoW 領騎. 看著前方的 Kevin, 我再度脫離隊伍, 嘗試加速, 接到 Kevin 後方, 不過後方的其他人並沒有馬上跟上來. 直到慢慢接近台一線, 所有人才再度聚集. 最後在 06:35 左右, 右轉進去竹13-1, 在戰車旁拍照留念.



克服了逆風的考驗後, 陽光也慢慢的大了起來. 因為竹13-1兩旁都是低矮的茶園, 沒有高大濃蔭的樹木, 所以一點都沒有遮陽效果, 就這樣大家一路頂著愈來愈熾熱的陽光往前騎. 然後接上竹13, 一路下滑, 直到北平國小.

下一個挑戰是竹13往金漢柿餅的上坡, 不長但還蠻陡的. 其實很想乾脆就從竹14-1直接滑到新埔去, 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不過左腳狀況不好, 不太敢站起來抽車, 只好慢慢龜在最後面.

從湖口又騎到了新埔, 終於又因為紅綠燈的關係跟前方隊友接上. 然後所有人一起往竹115前進. 當然, 繞過新埔市區, 進入竹115 後, 我又繼續當最後一名. 不過騎到一半時, 發現 Divin 停在路旁等我, 然後就陪著我一路騎到芎林. 真是 "就甘心" ㄟ.





今天的晨騎就在這裡解散, 照例分成竹北與新竹兩個隊伍各自回去. 不過最近竹中地區的路顛簸得不像話, 挖路後回填的品質有夠差.

今天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0989# (大家都卯起來騎, 所以也沒什麼比較特別的照片!)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43.38km (1,910m)
Trip Time: 2:01:14
Avg Speed: 21.46km/hr
Avg Cadence: 75RPM

3 則留言:

  1. 咕狗到你的blog,回想起似乎在某一個週末往水流東的路上遇到你們練車。請問一下,你們是有組織的車隊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騎車?我平時也是新竹縣市山區亂跑,如果有機會可以跟著你們一起騎騎看?(二個月的車齡)

    回覆刪除
  2. 我們是一群好朋友,車隊只是自己喊爽的啦!
    平常多是在附近地區隨意騎, 所以也說不上是練車啦~

    回覆刪除
  3. 好久沒從戰車營那邊回到金漢這邊..
    以前覺得還算輕鬆的路線..這次卻騎到快斷氣了
    沒變的是..這段路幾次下來, Divin 都在我前方100m處
    這段距離永遠沒拉近過..

    最近也覺的膝蓋有點在作怪了..
    老頭還是乖乖當當烏龜..憑著一股堅持撐的比較久就好..
    我也要準備開始吃維骨力了...

    那天找simon來個老頭照像團..大家背單眼出來輕鬆慢遊..
    你的黑驢就可以重出江湖了..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