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單車] 上飛鳳山代勸堂? 輕鬆一點, 到牌樓就好!

終於輪到飛鳳山代勸堂了! 應該已經好幾個月沒騎車上山了, 想到上山的陡坡, 雖然以前每次都順利騎上去了, 但太久沒騎, 難免有點擔心. 不過今天當經過山下的牌樓後, 這擔心就不見了, 因為大家又偷懶不上山, 今天又是在牌樓旁休息, 然後就打道回府了.

這個月是環西班牙自行車大賽的日子, 觀看比賽總是會讓人熱血沸騰, 連晨騎都要來沾點邊. CoW 今天自稱安排了一場 "山地賽", 包括南平路 (竹14-1) 的緩坡熱身, 轉金漢柿餅 (竹13) 的陡坡, 再接上往芎林的竹115 (也是上坡), 最後挑戰飛鳳山代勸堂的超級坡. 到底這些坡在環法或環西的規定中是屬於幾級坡? 我也不知道, 但這樣的坡, 一波接著一波, 已經足以讓我們有相當的運動量了.

還是在 05:40 左右出門, 在慈雲路上遇到剛從 S Company 出發的 Tony 與 Dabu. 很高興 Tony 今天要跟我們一起騎.

騎到往竹北的經國橋上時, 初升的旭日出現在我右手邊的遠方, 我開始邊騎邊思考著要在哪邊安全的停下來捕捉這畫面, 不過騎著騎著, 就到了經國橋的尾端了, 原來一望無際的視野霎時被一幢幢高樓建築擋住了, 當然尚未完全升起的朝陽也被擋在後方. 今天計畫的第一張照片就這樣沒了!

繼續騎到竹北, 約 06:00 左右, 許多人都已經到了, 除了 Dabu 與 Tony, 還有 Cherry, CoW, JM, Kevin, MJ, Simon, SJ. 另外還看到一個陌生的面孔, 應該是某人的朋友吧! 不過我沒特別注意. 後來經由 JM 提醒, 才知道他是和我同公司但不同部門的同事 James. 因為他常 "出差" 到 S Company, 所以跟 S Company 的人反而比較熟, 我大概跟他一起開過兩三次的 meeting 而已吧!

[難得現身的 Tony 依舊堅持把全身包的緊緊的, 都快看不到眼睛了!]


今天也是 JM 第一次 "上卡" 來參加晨騎的日子, 白底紅的 Specialized 車鞋, 相當好看! 怪不得 JM 前幾天跟我說他去車店 fitting, 原來是為了上卡這檔事! JM 上卡後, 還沒上卡的人就剩下 Kevin 和我了, 還能撐多久呢?

稍微休息之後, 隊伍就出發了. 從竹117 往新埔方向前進. 到了義民廟前的路口, 發現四周的路旁拉起了一些封鎖線, 用帆布搭起了一個個布蓬, 原來今天剛好就是一年一度的義民祭. 好幾年前曾經有個機會到家住新埔的大學同學家吃大拜拜, 當年好像是輪到他們的村落主辦吧! 整個庄頭熱鬧極了!

接著右轉竹14鄉道, 經過枋寮國小, 在南平路 (竹14-1) 左轉, 開始這段 CoW 所謂的丘陵路線. 今天大家都還蠻客氣的, 沒有太多暴衝的行為出現. 不一會兒就要右轉竹13, 挑戰往金漢柿餅的上坡了.

MJ 在路口停了下來, 應該是要確認所有車友不會騎過頭, 都能在這裡正確的右轉. Kevin 與我則率先慢慢往上騎, 邊騎邊聊天. 跟在後方的其他勇腳今天顯得出奇冷靜, 完全沒有超越我的意圖, 禮讓我率先騎完這段陡坡, 時間剛過 06:30 不久, 我也順勢在頂點下車, 拿出相機往回拍.

[穿新卡鞋的 JM, 騎車時還是一樣習慣低頭?]


[為了拍照, Cherry 與 Kevin 都寧願往回騎, 再多騎一小段上坡!]


[左: CoW 也是很會搶鏡頭; 右: 這麼 man 的 SJ 穿著大紅鞋, 超顯眼的!]


[左: Dabu 說我們是詐騙集團, 每次說要輕鬆騎, 復健騎, 都不輕鬆]
[右: Simon 維持一貫的冷靜, 好像什麼都難不倒他]


[不用說, MJ 當然是輕輕鬆鬆騎上來! (失焦了!)]


[我也來演一下, 請 Kevin 掌鏡]


初上卡要摔三次! 不過是句玩笑話! 不過已經集滿三次的 Cherry 竟然在這裡又摔了一次. 怎麼摔的我不清楚, 因為我正在專心照相. 當聽到大夥兒邊笑邊起鬨, 馬上把相機轉過來, 準備捕捉這難得一見的鏡頭時, 她已經迅速的爬起來了, 動作比相機的變焦速度還要快! 看來這種出糗的事情, 任誰都不想入鏡.

除了 Tony 與 James 之外, 所有人都到齊了, 並準備下滑到新埔了. Tony 與 James 大概是錯過了這個右彎, 往北平國小騎去了. 在 Dabu 以電話聯絡上 Tony, 確認 Tony 他們接下來的路線後, 我們也繼續出發.

[前面就是金漢柿餅了, 接著就是一路下坡到新埔~]


穿過新埔市區, 來到竹118, 再接到竹115, 所有人開始依照自己的節奏翻過山頭到芎林. 剛進入竹115 是一段平緩的坡, 當我和 Kevin 兩個沒上卡的人還在慢慢的邊騎邊聊天時, Cherry 竟不知不覺的騎到最前方去了, 連 CoW 與 MJ 都還落後她有 50m 以上吧! 不過 MJ 馬上加速, 不一會兒就甩掉 CoW, 趕上 Cherry. 我與 Kevin 則慢慢追上 CoW. 至於上了卡的 JM 呢, 今天好像都在適應卡鞋, 又好像跟以往一樣, 習慣性的保留實力, 所以一路上大多騎在比較後方的位置. 耐力型的 Simon 也是自顧自的以自己喜歡的速度前進, 他奉行的教條應該是 "騎得快不如騎得久" 吧?

來到芎林時才 07:00 左右, 雖然事前安排的路線是飛鳳山, 但是大家竟然開始在路旁討論著要上代勸堂嗎? 人一多時, 好像不容易堅持意志, 所以最後還是做了一點妥協, 不上代勸堂, 但要騎到山下的牌樓. SJ 與 Dabu 則因為要趕著上班, 所以就在這裡跟大家 say good-bye 了!

[新鞋! 來一張特寫!]






這樣的改變頓時讓大家覺得輕鬆多了! 十幾分鐘後就來到了牌樓後方的空地, 下車休息. 不過當 Simon 抵達時, 他問了一下我們怎麼不上去? 我們則是鼓勵他繼續騎上去, 至於我們, 在下面等他就好了! Simon 不知道有沒有因為擔心我們等太久而拼命騎? 不過他在 07:35 前就氣喘吁吁的下山了. 而我們則是在這空地玩耍了將近 15min.



[今天竟然只有我穿隊服! MJ 把整個臉都包起來, 所有人都快笑翻了!]




[把 Kevin 的後輪拆過來, 試騎一下, 滿意後再決定要不要換?]


回程時經過牌樓, 我忽然想到, 來了這麼多次, 也該跟牌樓一起拍個照吧! 雖然時間已經不早了, 但是大家還是匆匆的花了幾分鐘與牌樓合影留念, 才繼續上車騎回家.

[太匆忙了! 留下失敗的作品! 下次再好好拍!]


今天速度也不慢, 不過最後在飛鳳山下休息的時間有點久, 所以回到家時已經超過 08:00 了. 如果照原定路線上代勸堂, 應該會更晚吧!

今天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0989#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39.6km (1,949m)
Trip Time: 1:44:07
Avg Speed: 22.82km/hr
Avg Cadence: 78RPM

2 則留言:

  1. 你好:
    今天好像在經國大橋上遇到你
    我是穿藍色上衣的
    你的里程數累積的比我快 (1793 since Feb)
    你還有騎登山車嗎?
    我偶爾還是會騎T3 尤其是登山路線
    Happy biking!

    回覆刪除
  2. 今天確實是在接近 06:00 前, 從經國橋往竹北騎,
    不過抱歉我沒注意到有穿藍色上衣的騎士.

    登山車已經晾在家裡狠久沒出門了,
    不過有機會應該還是會帶它出門的~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