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茉莉, 二手書店

連鎖書店獨佔市場後, 獨立書店的生存愈來愈困難, 但二手書店似乎找到了生存之道.

茉莉二手書店台中店

台中的茉莉二手書店位在經國綠園道, 隱身在公益路旁的地下一樓, 距離市民廣場與勤美誠品不到一百公尺遠. 對我而言, 身處在地下一樓的茉莉書店比在勤美誠品還要自在. 不是說不喜歡勤美誠品, 而是茉莉給我的感覺既寧靜又緩慢, 契合我內心認為的生命該有的節奏!

逛這樣的二手書店常讓我有意外的驚喜, 可能是因為找到便宜又幾乎全新的書籍; 可能是因為發現以前想買而沒買, 又已經絕版或很難買到的書, 雜誌, 或 CD/DVD; 也可能是因為看到二手書的前主人在書頁上的標註或眉批;... 常常, 我在這裡會莫名的陷入回憶中; 常常, 我在這裡會比在網路上或其他連鎖書店更想把錢掏出來.

我也許會想像家附近能有間像誠品這樣的書店, 但我似乎更希望能住在像茉莉這種二手書店附近.

走出書店, 回到喧囂吵鬧的街道. 高高的天上掛著明月, 偶而被飄過的烏雲遮住. 逛到市民廣場, 這裡已沒有之前爵士音樂節時的鬧熱人潮. 廣場上諾大的草皮空蕩蕩的, 只有東北邊的角落傳來一陣陣歌聲, 那是我年輕時流行的歌曲. 望過去, 數十位民眾稀稀落落的坐在階梯上, 正在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

(台中市) 市民廣場, 亞緻大飯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