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豐原慈濟宮

歷史悠久的慈濟宮是豐原最負盛名的宮廟, 主祀天上聖母媽祖. 今年的第一天晚上, 趁著離家上新竹的前夕, 抽空到這邊祈個福, 順便看看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畢竟已經很久沒來了!

豐原慈濟宮

慈濟宮地處豐原的市中心, 且鄰熱鬧的廟東夜市, 所以形成周遭吵雜 (且有點亂), 裡面靜肅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氣氛.

這裡的媽祖神像不知有多少, 光看正殿桌前擺放的這一些, 就覺得廟方應該沒有把全部的媽祖都擺出來.

豐原慈濟宮

對於慈濟宮, 我最有印象的部分除了正殿的媽祖之外, 就是旁邊的註生娘娘殿了. 小時候每年總有一段時間, 應該是從註生娘娘生日那天起數天, 要在脖子掛上紅棉線穿過古銅錢的項鍊 (稱作 "掛貫"). 母親說因為我是註生娘娘的 "契子 (乾兒子)".

我還記得, 在聯考前, 很多考生們都是拿著准考證去拜文昌帝君, 而母親卻是帶著我去拜註生娘娘. 放榜後, 我們再買一些供品去還願.

我這個 "契子" 的身分直到成年後 (好像是十六歲或十八歲!? 查網路資料, 應該是十六歲.) 才終止, 之後就不必再 "掛貫" 了, 改變了這十多年配戴古銅錢的習慣曾經讓我暫時感到莫名的失落. 至於為什麼我會是註生娘娘的 "契子"? 我其實一直都沒去探究, 也覺得不用去追根究底. 長大後, 當我在外地的廟宇看到被供奉的註生娘娘時, 總還是會虔誠的上一柱香, 沒特別目的, 只是單純的感謝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