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重新認識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é)

今年, 重新認識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é).



認識杜普蕾是從上面這張 CD 開始. 全部是艾爾加 (Elgar) 的作品, 包括最著名的大提琴協奏曲以及謎之變奏曲. 之後, 我就再也沒有買過她的其他 CD 了!

這張 CD 的大提琴協奏曲是由她的老公巴倫波英 (Daniel Barenboim) 指揮費城管絃樂團 (Philadelphia Orchestra) 合奏, 當時聽了之後, 就跟一般人一樣, 把她與這首曲子連結在一起了. CD 的封面是她與她老公的合照, 但這個封面的版本好像已經很難買到了!

後來 (1992年10月), 我在清大的水木書苑看到這本書 "大提琴的愛與死: 賈桂琳杜普蕾傳記", 存著好奇的心理, 把這本買回來了. 看了幾頁之後, 就被我莫名的擺到書架上, 從此沒有再去動過它. 隨著我的生活, 它也在新竹與台中之間來來回回. (這本書應該已經絕版了! 也許舊書店或拍賣網站上還可以找得到.)

又過了好幾年, 一部講述杜普蕾一生的電影 "無情荒地有情天 (Hilary and Jackie)" 問世. 某天我在新竹的唱片行看到 DVD 在特價, 就把它買回來了. 不過跟上面那本書一樣, 不知為什麼? 一直都沒拆開來看. (註: Jackie 是杜普蕾的暱稱, Hilary 是她姊姊的名字.)



去年 (2012) 逢杜普蕾逝世廿五週年, EMI 企劃了一套她在 EMI 的全紀錄專輯, 也重新喚起了我對她的注意. 我又想起上面那片 CD, 那本書, 與那張 DVD.



於是, 在我聆聽 EMI 這套錄音的當下, 也同時決定這次要把 DVD 看完, 把書讀完. (那本書的末頁還有我當初註記的購買日期 (81.10). 真是歷史悠久! XD)

雖然書與電影的內容並非完全一致, 但這並不是我的重點, 因此對我來說並不會造成困擾. 倒是書的翻譯品質不是很好, 讓我在閱讀上略感不順. 但總算也是讀完了. 二十年來未完成的功課也算告一段落. 回頭再去聽她的演奏, 心裡更有感觸, 腦海裡也更有畫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