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單車] #45 (日騎) - 羅馬公路小滿貫

122.21km! 我騎單車從來沒有騎過這麼遠的距離, 但今天我做到了!

從今年三月買了單車之後, 從來沒有騎過單日單趟破百 (公里) 的路程, 最長的一次是關西生態替代道路那一次, 雖也有將近 85km, 但 "100" 這個關卡始終沒機會挑戰. 今天終於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願望. 下一步應該就是十月的 "Never Stop 洄瀾200K" 的活動了.

車友們平常一起騎車時, 總會在閒聊時提到下次應該去騎這裡, 下次應該去騎那裡等等. 而羅馬公路就是常被提到的一條路線. 因著這樣的閒聊, 終於在今天付諸行動.

參考 Simon 上禮拜去騎羅馬公路的路線, Cow 隊長也擬定了今天的 "作戰計畫", 從竹北算起, 來回超過 100km 的行程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個新鮮的挑戰. 畢竟平常晨騎不可能騎這麼遠. 為了 200K, Cow 隊長鼓勵大家能夠以 "不落地" 為目標, 騎完全程三十多公里的羅馬公路, 同時在過程中, 要以自己的節奏, 調整與注意自己的呼吸與心跳.

今天的路線是從關西開始, 第一段路程是三十多公里的羅馬公路, 接著沿著石門水庫, 沿著台七線(北橫), 台四線, 台三乙線, 接台三線回到關西的出發點. 這樣一圈差不多將近 100km, 若再加上各人從新竹或竹北騎到羅馬公路起點的距離, 破百是一定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依舊是一大早六點鐘左右, 參加的車友們就陸陸續續集合在竹北的OK便利商店了, 好久沒與大家一起騎車的 JM 是第一個到達集合地點的, Divin 今天則戴上了新配的 720amour 墨鏡, 一整個帥! 為了今天, 我昨晚特地去買了熱力鎮痛噴劑, 巧克力, EnergyIn 果凍, 做好萬全準備. 雖然才剛起床不久, 但看起來每個人都躍躍欲試. 除了住湖口的 Arvin 會直接在關西羅馬公路起點與大家會合之外, 其他包括 Cow, Davidoff, Divin, Ficher, JM, Tai, YSL 共八人從竹北一起出發.

06:17 a.m. 左右, 隊伍出發, 沿著竹117接上竹118, 穿過新埔, 目的地是關西台三線旁的羅馬公路起點. 騎公路車的 Cow, Davidoff, 與 Divin 果然還是飆車手本色, 出發後不久就加速離去, 讓我們這些騎登山車或小折小徑車的人們望之興嘆.

JM 可能是因為太久沒騎車了, 加上出發時的速度並不慢, 所以還沒到關西就發生腳抽筋的狀況. 在經過新埔時, 想到香蕉可以預防抽筋, 於是順道在路邊的水果店買了一些香蕉. 我帶來的鎮痛噴劑在此時也剛好派上用場, 也許可以舒緩 JM 抽筋的現象.

騎了 20+ km, 在 07:15 左右抵達了第一個休息點 - 羅馬公路起點 (關西端) 的 7-11. 印象中羅馬公路的起點是一個加油站, 不過現在旁邊多開了一家 7-11. 便利商店真的是單車騎士的好朋友, 在這裡看到了不少單車騎士在這裡補給, 休息, 做出發前的準備. 此時 Arvin 也已到達. 不過 Arvin 這個勇腳竟然不是直接從家裡騎單車出門, 而是開車把單車運過來, 果然有點偷懶~ JM 在 7-11 一直忙著治療他的腳抽筋, 還嚷嚷著說, 要大家不要等他, 他要在後面慢慢騎, 如果再繼續抽筋, 就不騎了!

07:25 a.m. 左右, 在 Cow 隊長一聲令下, 所有人上馬, 進入羅馬公路. 隊長說兩個小時內應該可以騎完全程, 不過重點是要不落地騎完. 也因為今天的任務是耐力訓練, 所以沿途的風景大概也沒辦法悠閒的欣賞, 只能等待下次了.

接著各人以各自的速度往前騎. 因為 JM 腿抽筋, 所以他的速度明顯刻意放慢, 於是我也放慢速度騎在他前方, 如此可隨時注意他的狀況. 當然以我們這樣的速度, 其他人很快的就遠離我們而去, 不過今天週末, 來騎羅馬公路的車友還不少, 所以一路上都有人, 這種有伴的感覺真不錯.

JM 可能還蠻擔心他的抽筋狀況, 所以直接跟我借了熱力鎮痛噴劑, 隨身攜帶. 騎了一段距離後, 觀察 JM 雖然速度沒有提升, 但抽筋的狀況似乎也沒有再發生, 所以我慢慢的加速往前, 與他的距離也愈來愈遠. 趕了一段路, 好不容易追上前方的 Ficher, 開始與他一起享受羅馬的景致. 不久 Ficher 接到 JM 來電, 告知因為腿抽筋不適, 決定放棄. 之前 MJ 才開完笑說 JM 很久沒騎車, 車子都快生鏽了, 我接話虧他說, JM 可能連雙腿都快生鏽了吧! 沒想到 JM 今天真的遇到狀況. 好遺憾!

JM 回頭不騎了, 殿後的變成我和 Ficher, 於是我們又騎了好一段時間, 才看到 Arvin 的背影. 因為路程上上下下, 彎彎曲曲, 所以看到背影後還得花好一段時間才能追上他. 超越 Arvin 後, 我們三個就自成一個集團再繼續往前騎. 但完全不知道其他人都騎多遠了?

一路上還是單車比汽車多, 在一個轉彎上坡處, 忽然發現前方有一群人正奮力往前騎, 不過其中有兩個身影蠻熟悉的. 那不是 Cow 隊長和 Tai 嗎? 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Cow 該不會為了沿路照顧所有隊員, 所以才沒有跟 Davidoff, Divin 他們一起往前衝? 但過不久後, 他們加速離去, 頓時又失去了他們的蹤影. 而下次看到 Cow 與 Tai 時, 他們竟然是在路邊休息.

Gee! 隊長不是告訴我們要不落地嗎? 怎麼自己在路旁納涼? 不過他示意我繼續往前騎, 只是沒騎多遠, 又看到 Ficher 在路旁休息, 怎麼大家都撐不住了嗎? 或者停車只是為了方便喝水? 過不久 Ficher 跟上來與我一起騎, 不過他下坡衝得很快, 上坡又不比我慢, 所以不一會兒功夫, 他又騎在我前方了.

經過了美腿山, 看到 Arvin 把車靠在樹幹旁, 自己在做伸展拉筋的動作, Arvin 也落地了! 我騎著車在旁邊的小水漥繞圈圈, 清洗一下剛剛輪胎輾過的狗屎, 然後就跟 Arvin 道別繼續我的不落地之旅. 不久又再度看到 Ficher 在路旁休息, 後來他說他的鍊條 "落鏈" 了.

我繼續往前騎, 騎得很慢, 因為腰部開始有酸的感覺, 不過此時已經沒有熱力鎮痛噴劑可以紓解這樣的症狀了. 所以慢慢的, Cow, Tai, Ficher, Arvin 又陸續的超越我了. 而我只能依照自己的節奏慢慢往前凸, 想辦法在車上扭扭腰,... 順便練習不落地喝水的技巧與增加熟練度.

愈來愈接近終點了, 不過又看到 Ficher 與 Arvin 在路旁聊天, 我一開始的不落地堅持絕對不能在這裡破功, 更何況感覺還不是很累, 所以跟他們打個招呼後又遠離他們了. 終點前的最後一段路是長下坡的路段, 一路下滑到台七線 (北橫), 終於看到同伴了. 我也確定了我達成了羅馬公路不落地的目標, 心中有一種感動. 這一趟我來到羅馬公路, 但雙腳沒踏在羅馬公路的路面上, 好特別的經驗.

問了一下隊友到達的時間, Davidoff 說他 08:50 就騎完了, 我則是在 09:15 才到達. 天啊! 他們竟然比我快了半小時?

從竹北騎到這裡, 累積里程數已經超過 60km 了. 與羅馬公路的標示牌合照後, 我們要繼續沿著省道回程. Tai 說從這裡是一路下坡回去, 沒想到只爽不到 2km, 路程就又開始上上下下了.

沿著台七線滑下坡去, 接著要繞石門水庫前進, 在路旁遇到了單車爆胎的車友商借打氣筒, 這一耽擱, 又跟前面的同伴愈離愈遠了. 還好有 Arvin 陪騎, 感覺不會太孤單. 接下來就是在台七線上上下下的騎, 體力已經不若騎羅馬公路時那麼好了, 所以遇到上坡時, 愈來愈吃力, 腰部愈來愈酸, 速度也拉不上去. 不過因為沒有很陡的坡, 所以慢慢騎還是ㄍㄧㄥ得上去. 與 Arvin 騎了一段時間後, 在路旁遇到擔心走錯路的 Ficher, 之後又變成我們三個一起騎, 但不知道領先群到底在哪裡?

好不容易騎到了台七線與台七乙線的叉路口, 看到了同伴們都在路旁, 以為又可以休息了, 沒想到每個人都一直對我們三個比手勢, 要我們繼續往前騎. 看來他們停在這路口主要是為了替我們指路, 讓我們不會騎錯方向. 而休息只是附帶的好處.

好吧! 看 Ficher 與 Arvin 都沒下車繼續往前, 我也只能忍著腰痠, 硬著頭皮跟在後面繼續騎. 以我這種速度, 任何人要超車都是輕而易舉的, 所以不久之後, 我又變成最後一名了. 沿著台七線來到大溪, 慈湖. 下起了毛毛細雨, 唉! 同伴都不見了, 徒留我在雨中孤單的前進, 好蒼涼的景況啊! 我只能邊騎邊祈禱與不要變大把我淋成落湯雞. 氣象報告不是說下午才會下一些午後雷陣雨嗎?

不知道又騎了多久, 總算又看到前方的同伴停在路旁. 不過看他們的樣子並不是要休息, 原來是又遇到了叉路, 所以我還是沒得休息, 一與他們會合後, 大夥兒又出發了, 這次是從台七線接到台四線.

隊伍再度出發, 走台四線往關西方向前進. 從離開羅馬公路開始, 整個隊伍大致上可分成兩群, 前面是 Davidoff, Divin, Cow, 與 Tai, 後面是 Ficher, Arvin 與我. 而我總是墊底. 愈來愈接近中午, 太陽就愈來愈大, 外有熾熱的陽光, 內有愈來愈酸痛的腰部, 所以騎起來感覺特別累. 還好意志力還蠻強的, 所以還能緩慢前進. 慢慢的一個人不知道又騎了多久, 總算看到同伴們在休息了. 這次應該是真的在休息了. 這裡是台四線與台三乙線的交會點.

把握機會伸展一下身體, 也讓腰部休息一下, 今天的行程還沒完哩! 看著接下來的台三乙線又是上坡, 挑戰真的是一波接一波.

隊伍再度出發, 我當然還是騎在最後面, Arvin 可能為了我放慢速度吧! 所以我還是有伴的! 雙腿不斷的踩, 讓車子不斷前進, 終於又發現同伴們的身影了. Cow, Tai, Ficher 攤在路旁的椅子上休息了! Arvin 與我慢慢的接近他們, 果然躺坐在路旁的椅子上比坐在單車坐墊上舒服多了. 不過怎麼少了 Divin 與 Davidoff? 這兩個鐵人應該已經一路衝回去了吧!?

行程已經接近最後一段路了, 下個目標就是接回台三線回到羅馬公路起點的便利商店. 我已經開始想著 7-11 的思樂冰了. 運動後吃冰傷身, 不過我還是常常抵擋不了誘惑, 就當作偶而為之吧!

接下來的台三線多是下坡, 所以就一路輕輕鬆鬆的滑回去. 時間已經是 12:10 p.m. 左右. 在 7-11 店內好舒服啊! 有冷氣吹, 又有冰吃. Divin 與 Davidoff 果然已經先回去了. 剩下 Arvin, Cow, Ficher, Tai, 與我在 7-11 消磨到約 1:00 p.m. 才再度出發, 準備回家.

本來我們是要沿著原路回程, 後來 Arvin 帶著大家走竹16 再接回竹118. 以前晨騎走過一小段竹16, 這次則是把竹16從頭到尾走一遍了. 竹16 大致上與竹118 平行, 不過沒什麼車流量, 兩旁也多為綠色稻田與少許民宅, 若不是現在日正當中, 騎起來應該很舒服. 而且竹16的坡度有上有下, 但都不很陡, 騎起來的樂趣比騎在竹118陸上要多多了.

接竹118回竹北後, 我的最後一段路就是從竹北回新竹. 回到家已經是 1:55 p.m. 了, 看一下馬錶, 今天的里程數已經破百了, 達到 122.21km. 這是個紀錄, 8/30 創造的! 而這輛單車總共已經載著我騎過 1757km 了.

今天算是訓練課程, 所以沒有拍照... 只有在羅馬公路終點的標示牌前合照一張. 待取得後再貼上來~

ps1. GPS 軌跡圖


ps2. 高度(落差)圖



[迴響]

[Tai]
真是累
很懷疑自己 200km 是否騎的完

[Cow]
MJ 翹課 ~ JM 抽筋退出

我只能說 davidoff 太強了 ~
難怪他跟他老婆說會回來吃下午茶 騎親子車環鯉魚潭
我看搞不好還可以回來一起吃午餐 ~

星期六的羅馬行和原先的計畫時間有些出入
大概多了一個多小時 ~
包括回程還在關西吃思樂冰 ~

這是我第二次騎羅馬 ~
第一次半年前征服北橫的時候從關西出發花了二個半小時
星期六是第二次 ~ 從竹北出發 ~ 羅馬騎了差不多二小時
覺得星期六特別累 ~ 特別累 ~
看著心跳表連續半個多小時一直在190 以上
不敢在鬼門關的最後一天挑戰自己的生命 ~

“ 羅馬不落地 “ 哈 !!! ~ 我休息了三次 ~ 謝謝 tai 陪我休息 ~
Davidoff、divin、ysl 三人羅馬不落地 ~ 佩服 佩服 ~

是誰說到羅浮後一路下坡的 ??!!!!!!!
又是誰說過慈湖後接 台4 、台3乙、台3 一路下坡回到關西 ?? !!!!!!!!
騙人 ~ 都騙人 ~

為了200k ~ 預定賽前 9/20 再騎一次星期六的路線 ~
不過會稍微改一下回程
台3 接 122 (光復路 ) 回竹北 or 台3 => 北埔 => 寶二 =>新竹
這應該有 150 km 了吧 ~
預計下午 3 點回到家中吧 ~
也可以騎星期六一模一樣的路線 ~

大家可以自己騎自己的也可以找一兩個伴一起騎 ~
不用等大家全部集合 ~ 走過一次應該知道路了吧 ~

[WenHsieh]
原來不只我會抽筋…
JM要看一下是不是血糖太高囉…
只能對大家說… 加油..好嗎..

[YSL]
把我跟 Divin, Davidoff 排在一起, 惶恐惶恐...
在羅馬公路, 我整整落後他們兩個 25min 哩~~~
之後就更不用說了... 只有在後面苦苦追趕的份~~~

JM, 都是因為你把我的熱力鎮痛噴劑帶走了, 害我整路腰痠騎不快~~~

[WenHsieh]
腰痠騎不快才落後25分
要是腰不痠…可以讓二分.

[Davidoff]
不要再造謠了..
我跟Divin都還沒到關西的7-11就休息了..
在中間的7-11休息後..
我一路回到竹北就都沒再看過Divin了..

[Davidoff]
你 (指 YSL) 不跟我們同組還能跟誰同組阿..
我們都是C組阿

[MJ]
對不起大家啦~
星期五晚上 跟要離開新竹的好朋友吃鹹酥雞喝酒聊天
導致星期六早上完全沒聽到鬧鐘...後來決定翹課~~

有跟Arvin說
MJ對不起大家 請大家喝思樂冰...
有人先出錢嗎?

[Divin]
第一次騎羅馬,周六早上太陽並不大,蠻適合騎單車的,在隊長毅力感召之下,浩浩蕩蕩出發,可惜的是JM因抽筋早退了…

羅馬這段山路距離蠻長的,能一起騎比較不會覺得孤獨,由於克文的腳程較快,所以想說能不能練習跟得上他,但是心有餘而腿力不足,一路上他就這樣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最後在羅浮重逢時,克文早已休息多時,強啊!

從羅浮回程時,聽Tai說一路都下坡的啊?? 怎麼又一坡未平一坡又起,真的累!! 厲害的是YSL 羅馬不落地,路程中也可以不落地。

往關西回程時已接近中午,太陽真的粉大,曬得快要人間蒸發… 回竹北的路上兩度躲進7-11 吹冷氣消暑才能夠繼續上路,回到矽統時已經快1點了,收拾後便急忙回家。

[Tai]
上上禮拜從拉拉山下來,只覺得一路都是下坡,
沒想到...騎車跟開車差這麼多...
一坡還有一坡高..
往關西時,真的好熱好熱,只覺得快暈倒了 ( 看來一瓶水真的是不夠..)

[Arvin]
下午一點是我從關西出發回到新埔
也是跟YSL, Tai說直直騎就回到竹北的時候
沒想到這時已經有人在SIS了

這一路騎下來
只有慶幸自己沒有從新埔出發
更慶幸沒有從湖口出發
要不然一定會跟JM一起回去

路程中也是只有看到cow跟Tai的屁屁
一樣也是轉個彎之後就離得越來越遠
到美腿山休息拉拉筋伸伸腰
就看到後來到的YSL在附近繞圈圈洗輪胎

接下來就是看山不是山、看橋不是橋、看上坡會XX的時候了

望著一攤接著一攤的路邊小販
沒看過一次熟悉的身影在裡面
聞著一股又一股的香味
就是沒有人吆和叫我休息一起吃

這.....這是修行

真的是慶幸自己騎最短
82Km
費時六小時....
不及格的時間...
唉~~真的有累!

[YSL]
騎了這麼遠, 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很爽~~~

從關西回竹北時, Arvin 帶領 Cow, Ficher, Tai 和我走竹16,
第一次騎完竹16全程... Good!
不過在正中午的時候騎... 好擔心阿 Tai 昏倒喔~~~

[Davidoff]
Divin, 從關西回來我整路都看到不到你的車尾燈勒…
我在後面拼命的追..追..追..追不到..
又在正中午的太陽下..讓我想起了夸父追日的成語..
要追上Divin..真是有點可笑了..
我回到家是12:40了..

2 則留言:

  1. 我們這群裡就李老最認真了..
    從羅馬後已經荒廢了一星期..
    李老你幾時把胎換一換..適應一下..
    免得200k突然解開封印一下子衝太快..
    還是覺得你的椅子太低了..這樣應該會騎的很痠
    等你一切調整完..換你讓我半小時..
    讓Divin 15mins

    回覆刪除
  2. 你們這些高手永遠不會體會 "勤能補拙" 的道理的... 哈哈!
    我如果像你們那麼厲害, 哪還要騎得這麼辛苦?
    為了 200K, 當然要再拼一下了, 不然騎不完的話就糗了~

    外胎有要換了啦! 等著看有沒有用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