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離職, 不是離別, for JM, KK, & JS

這一篇本來是為了 JM 和 KK (7/31 離職) 而寫的, 不過一直忘了發出去.

今天 JS 離職的消息曝光了! 既然如此, 現在就把 JS (預 8/15 離職) 一起併進來吧!

* * *
 
這一天, 忽然接到電話, 一些朋友在公道五路夜排檔聚餐, 問我要不要過去? 心中有狐疑, 有困惑, 但一時之間在電話中也問不清楚, 先去再說.

根據以往的經驗, 通常會有一些特別的理由才會到公道五路的快炒店用餐, 例如慶祝升官, 送舊,... 等等. 尤其是現在又接近月底了, 我不免會往 "有人離職" 的方面去想.

S Company 的這個部門, 從 06Q4 的雙 Chen 離職開始, 人員持續流失, 現在快要到 08Q3 了, 又聽到 JM & KK 陸續要離職.

心中百感, 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Yeh-JS, 在所有比他資深的同事都離開之後, 他現在是這個部門的 leader, 面對這樣的狀況, 我想他應該充滿了無力感吧? 腦中出現的盡是他煙一根一根抽的影像.

如果我現在還在這個部門, 我應該也會有使不上力的無奈感吧! 不過在看過這麼多好同事來來去去, 雖然共事的時光已成過去, 但我想我們都要學習用另外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事情.

公司讓我們從四面八方聚在一起, 在工作中, 建立了友誼. 但環境在變化, 每個人的想法也在變化, 所以慢慢的又會有人離開. 但友誼的線已繫在每個人的身上, 這條線不會自己斷掉, 除非你刻意剪斷. 想想, 我們這群曾經一起工作打拼的同事, 到現在還不是一樣常常互相連絡嗎?

* * *

JM 應該是 D sir 面試進來的, 但印象中他一直是直屬於我的部門, 負責許多繁雜的 EDA tools, 尤其是到了人力愈來愈吃緊的後期, 他工作上的負擔也更形加重.

在這樣一家 design hourse 負責這樣的工作, 有時想想實在不是件討好的事情. 雖然我一直想要落實 "development 重於 support" 的理想, 但常常受限於人力的限制而無法達成, (當然也很有可能是因為我能力不足或決心不夠!) JM 應該有最直接的感受吧! 雖然我已經離開那個環境, 但每當想起那段不算短的日子, 我還是會覺得感謝他.

在他做出了離職的選擇的當兒, 我已不再具有 S Company 小主管的身分, 所以, 以身為一個好友的身分, 還是要衷心祝福他, 跨出了這一步之後, 順順利利, 海闊天空.

* * *

不同於 JM, KK 雖是我面試進來的, 但從公司的組織上來看, 大部分時間都不與我同部門. 也許 Kuo-U 或 Chen-Fr 來說會比較適合, 偏偏 Kuo & Chen 兩人都比我還早離開這個團隊. 這樣想想, KK 在工作上的運命也不是頂好, 頂頭上司走了, 很多事情被迫要在短時間內扛起來.

KK 的工作性質也與 JM 不甚相同, 以 CAD 部門的工作分類來說, KK 除了初期有負責過相對繁雜的 EDA tool, 到後期的工作內容就比較專精了.

這無所謂好不好, 但當工作年資愈來愈長, 我總覺得是該把觸角往外伸, 多碰觸其他方面的工作. 不過部門的變化太快, 我們這一群比他們資深的員工一個個離開, 對不起他們的是沒多一點時間拉他們一把, 讓他們更有自信的跨出原有的的領域. 事到如今, 也只能祝福, 希望他們不管到哪個地方, 都能持續成長, 找到工作上的樂趣.

* * *

說到 JS, 我首先想說: 這段日子以來,難為他了!

早在我透露出我要離職的那一天, 聽說他就已經不是很穩定了. 因此我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來自 S Company 高層, 來自 JS, 來自我自己. 只不過當時的我已經退無可退, 也只能自私的希望 JS 暫時為了還留著的同事多著想.

JS 是個很 nice 的人, 我有時在想, 他是不是都把不好的情緒隨著煙灰彈掉, 隨著菸霧飛散在空中? 聽說我們這一些一起打拼多年的同事一個個離開, 他的菸也愈抽愈凶了. 想到那情景, 我心裡其實是難過的.

有人與我聊過, JS 很珍惜與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時光, 工作中有樂趣, 同事間友誼深厚, 所以雖然公司狀況不甚理想, 他還是堅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 任誰聽了都會感動.

不過就像我文章標題所寫的, 離職不是離別, 雖然在公司的時間佔了每天超過一半的時間, 這一刻選擇離職, 心中必然有所掛念, 但既然選擇離職了, 就好好的往前飛吧! Follow your mind! 曾經跟你一起打拼的弟兄們雖然多已四散各地, 還是會為你祝福的. 最重要的是, 不要讓工作影響了你的家庭, 你的生活,...

這個業界很小, 也許哪天大家還會再次聚在一起共同打拼也說不定.

最後我要說的是, 我很高興也很珍惜過去與你們共事的時光. (唉! 怎麼講得好像是我要離職一樣?)

4 則留言:

  1. "S Company 的這個部門, 從 06Q4 的雙 Chen 離職開始, 人員持續流失..." 源頭終於找到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 說者無意, 聽者有心...

    回覆刪除
  3. 那天阿月邀我去參加DTD的聚餐,才聽說現在CAD只剩下F4了...,本來要說好捨不得唷,不過想想我現在也在家帶小孩當全職的"宅媽"也不跟大家在一起了,只能偶爾有空上上李大哥的部落格,看看一些好友的近況和又有啥有趣的事,所以李大哥你要好好的maintain你的李老絮語唷!!

    康康你說要寄mail給我都沒有!

    回覆刪除
  4. Son~ Ya!
    那天回 S Company 拿 JS 的彌月蛋糕,
    走進 DCC 找你 LDS, 你的 partner 呂美眉才說你這個 SiS Blue Mother 已經離職了 (不過手續還沒辦!)
    我還是晚了一步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