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4日 星期日

千禧年之普羅旺斯之旅 (後記)

(一)

人生的目的應該是追求最大的挑戰還是最大的安定?在台灣工作的每位同仁,每天都在接受新的挑戰,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但這幾天的南法之旅,讓我真正感動的,除了它那淳樸的自然風光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當地居民在悠閒的日常生活中顯現的安定。莫非這才是真正的幸福?仔細想想,平常勤奮的台灣人民是在不斷地創造奇蹟嗎?是在不斷地挑戰極限嗎?還是不過是金錢的奴隸?一個不懂得生活的人?若不是追求真正的挑戰,何不學學人家?

回到台灣,就是回到現實,一切也許又回到原點。但我還是很珍惜這幾天得來不易的機會,即使不能在此長住,與當地居民一起享受安定的生活,至少我也已經將我的心從紛亂的工作中沉澱下來。

(二)

一頓飯等於三小時?這對於父執輩一代而言,簡直是無法想像,不可原諒的事,因為時空背景不同,生活環境不好,怎談得上享受?但對於生活條件優渥的現代人而言,又何嘗不是個奢求?在生活步調緊湊的台灣,有哪一個老闆能夠忍受員工花那麼多時間在用餐上?不過是個「吃」罷了!有時想想其實蠻可悲的,中國菜與法國及義大利菜一樣,貴為世界三大美食,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我們似乎是最不懂得享受的民族。不是嗎?吃飯跟工作一樣拼命,少有悠閒的好好享受一頓餐點(雖然我也同意,中國菜以熱食為主,誰能想像三個小時後冷掉了的菜變成什麼樣?)。不過,若真的把用餐時間拉長到兩三個小時,只怕大夥兒在餐桌上也很難有如此輕鬆的心情,聊天的話題若不是離不開工作,就是與股票有關。這是大環境的因素,也許很難改變。

(三)

開著敞篷車奔馳在南法的鄉間,肯定是一件很舒服的事。迎面的涼風輕輕吹過,熏衣草的香氣圍繞在身邊,那種感覺應該不錯。如果旁邊還有一位美女相伴,那就更完美了。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 by John Lenon.

(四)

什麼叫做與世隔絕?以所謂的 e 世代的標準而言,沒了網路,或斷絕了與internet 的連結就算是了吧!不可思議的是,我竟過了一個禮拜的這種生活,而且感覺是那麼的輕鬆、自在。管它還有什麼工作未完成,管它股價的上上下下。此時唯一讓我掛念的只有─我的家人與我的朋友。這是我唯一的牽掛。

(五)

「數大便是美」,徐志摩說得真好。綠、翠綠、草綠、黃綠、深綠,不一樣的綠譜成了一大片美麗的風光,從沒想過這不一樣的綠也能帶給我如此的喜悅,當然其間穿插的黃色的油菜花、白色的小白花、甚至是那一片棕褐色的土地以及幾幢各具特色的屋子,也功不可沒。

(六)

紀念品,每個風景區都有販售代表當地的紀念品,但我老是有一種感覺,任何屬於當地的東西,一旦離開了當地,就失去了它原有的味道,它存在的意義似乎也只在於提醒你,讓你記得你曾造訪過它。當時間一久,腦中的印象日漸模糊,也剩下它們默默地在灰暗的一角幫助你恢復記憶。或許因為它們,你會重回該地,重拾當時的回憶,就像老朋友隔了好久再度見面一樣。

(七)

每到一個景點,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地舉起相機,捕捉那瞬間美麗的景緻。我相信任何一個再好的攝影家,也無法完全捕捉到哪一瞬間的美。但人人都在學習,學習如何把自己當時的感受完全用快門紀錄下來,這種固執是人們可愛又可敬的地方。但當你沒有把握時,何不換個方式,放棄那一部黑色的感光器,在有限的時間,將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甚至心裡所感受到的,想辦法烙印到你的腦海裡,不要等到看到照片時,卻只剩下似曾相似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