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9日 星期二

千禧年之普羅旺斯之旅 (day 3)

今天一早就來到了第一個景點─寒水修道院(ABBEY OF SAINT-MICHEL-DE-FRIGOLET),車在未及十點就已抵達目的地。也許是我們來得太早,修道院依舊大門深鎖,於是我們先在周圍的山野附近感受這種靜肅。在這人跡罕至的山中,天空飄著小雨,使得空氣中充滿了孤寂的味道。我不曉得在這莊嚴的地方為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舉起相機是否是個合宜的舉動。

十點左右,才有人來引領我們入內參觀。聽說修道院內的人都是為了贖罪才隱居於此修道,我不解的是,他們個個都慈眉善目。若它們真有罪,神也必然已經寬恕它們了吧!這次的修道院參觀,帶給我極大的震撼,比之其他大城市的華麗雄偉的大教堂,這築在山中人跡不易到達的修道院就顯得樸拙許多,沒有複雜的彩繪玻璃、壁畫或雕像,一切都是一塊塊石頭堆疊起來的。內部昏暗,氣氛凝重,若非有大徹大悟之心,一般人是很難平心靜氣地在此清修。

走在內部的迴廊,眼裡閃過的是組成修道院的一磚一瓦,心裡想的卻又是另一回事。在現實社會中,多少貪婪的人性糾纏著,多少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無時無刻不在上演著,但在這裡,卻完全感受不到。在絲絲細雨中,我們向它告別,如其名「寒水修道院」,我雖仍不明白其義,但我將永遠記得這裡。

車子繼續在南法的土地上前進,下一個目標是卡爾卡頌(CARCASSONNE),南法一個著名的古城。中午我們在古城牆內再一次享用道地的法國餐,而后開始遊覽這座古城。瞧!它特殊的雙城牆,城牆上一個個的箭孔,一座座高高的瞭望塔,這城的防禦工事令人印象深刻。只是如今已失去它的戰略價值,取而代之的是觀光事業的發達,一家家商店進駐其間,感覺並不十分協調。

今天的最後一站為土魯斯(TOULOUSE),主要是參觀它具有西班牙風味的市政廣場以及聖瑟南大教堂(BASILIQUE ST-SERNIN)。沒能進去教堂內部參觀確是一大遺憾,之前雖已造訪過歐洲許多的大教堂,但每個教堂除了都給人安詳的感覺之外,並不盡相同,不曉得這藏身於南法城市中的教堂又會給我什麼樣的感覺與啟發。剩下的時間則在市政廣場前駐足,人們或散步或經過,來來往往,構成一幅和諧的畫面。不論是歐洲,甚至是文化歷史較短的美國,它們的市政中心都蠻有特色的,前面的廣場更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不知擁擠的台灣是否也有哪麼一天。

今晚要落腳於多敦涅河(DORDOGNE)河谷旁。多敦涅河,一條令我陌生的河流,但在這邊,它應該是一條蠻重要的河流吧。這幾天的南法巡禮,給我蠻深的印象。普羅旺斯,這以往只在書上看過的名詞,果然令我驚喜。如今我更企盼這素未謀面的河流,能多點自然的風光,而無人為斧鑿的痕跡。

因原計劃回旅館的路線正逢施工,不知情的我們只得繞路而行,且花了比原定多一倍的時間才到達。一路上的風景倒也怡人,後座的同仁為放鬆大家的心情自願帶動氣氛表演節目,在笑聲中,竟也忘了路途的遙遠。待到達旅館時,天已黑得看不清這河的面貌。今晚就先好好享用另一道法國美食,烤鴨肉和鵝肝醬,待隔天再與他見面也不遲。想到晚上睡覺時,有清涼的河谷之風及潺潺的流水聲伴我入眠,嘴角不覺揚起,我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