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2日 星期五

千禧年之普羅旺斯之旅 (day 6)

早上從 NOVOTEL HOTEL 出發,開始花都的市區觀光。對於巴黎,我已不是非常陌生,因為前年曾經來過一次。但諾大的巴黎市又怎是區區二、三天就能摸透,所以我依舊期待這次能有不一樣的邂逅。在歐洲的許多城市旅遊,往往隨團需要有一個當地認證過的合格導遊,我期待這次的導遊也能像上次一樣好,讓我更認識這個城市。其實我有點失望,這位當地導遊的學問也許很豐富,對巴黎甚至法國的歷史都很了解,也是個很熱心的人,但他談吐的風格卻與我格格不入,尤其是當講到激動處,那冷不防幾聲突兀的大笑,方圓數十公尺內都聽得到,頗令人不適應。

車子在聖母院(CATHEDRALE NOTRE-DAME)附近停了下來,這是第二次參觀聖母院,最大的不同的是原本佈滿鐵架、整修中的外牆,如今都已完工,煥然一新。缺少了歲月痕跡的它,心裡還頗不能適應。

接著是參觀羅浮宮外面。都已經來到這裡了,怎麼可以這樣只參觀它的皮毛?原來由於訂不到團體票,所以行程改為參觀凡爾賽宮(聽說六月出發的那一團也有相同問題)。這樣的改變其實有點可惜,卻也莫可奈何。凡爾賽宮也許較為華麗,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羅浮宮。

午餐過後,就近於麗池飯店(RITZ)附近逛逛,這裡是黛安娜王妃生前最後住過的飯店,格外引人注目。廣場上擺設了許多我不太能理解的現代藝術品,聽說雕刻家朱銘也有作品在這邊,可惜我沒看到,如果有,應該是個巨大的銅雕吧!

下午頂著大太陽前往巴黎北邊的蒙馬特山區(MONTMARTRE)、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E-COEUR)及畫家村。酷熱的天氣讓我的雙腳面對這段陡坡有點不聽使喚。這裡倒沒什麼變,階梯上坐滿了人,或休息,或聊天﹔畫匠們佔據著自己的地盤,展示自己的作品﹔好奇的行人當場坐下來,給個素描。畫匠們都很仁慈,我覺得畫中人物都比本人來得美麗。

時間有點急迫,一方面我們前往凡爾賽宮,另一方面為了能順利回台灣,導遊前往航空公司補辦回程機票。而我,臨時決定夥同另外幾位同仁,前往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EY),若時間許可,還可在塞納河左岸體驗一下喝咖啡的感覺。

真的很不巧,奧塞美術館因為館內積水而暫時修館,帶著失望心情的我們決定再逛一次對岸的羅浮宮。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又欣賞到了羅浮三寶及其他著名的雕像與畫作,就當作是彌補錯失參觀奧塞美術館的遺憾吧。

走在塞納河旁,坐在路旁的咖啡廳,喝著巴黎味的左岸咖啡,So Good!
此時,我的腦中又浮現了那段電視上的廣告─

我喜歡 雨天
雨天 沒有人
整個巴黎 都是我的
五月的下雨天
我在左岸咖啡館

左岸咖啡館,不是一家咖啡館。如果法國人知道,這詞彙在台灣已經氾濫成災,不知會有什麼感受。但他們一定得感謝我們,讓在塞納河左岸喝咖啡變成一件如此浪漫的事。

傍晚再遊塞納河。塞納河的美是其周圍環境所襯托出來的。羅浮宮、奧塞美術館、聖母院等各具特色的建物以及別具特色的橋樑將塞納河點綴得美麗又浪漫。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夜晚在布達佩斯的多瑙河上的感覺。

在同事的慫恿下,也衝著這已是巴黎的最後一夜,我又欣賞了一次紅磨坊(LE MOULIN ROUGE)的表演。開演前我們先在附近閒逛,兩旁到處是閃耀著七彩霓虹的商店,感覺頗不適應。這次觀賞的位置就在舞台下,只要腿一蹬,很容易就能跳上舞台去,所有舞者的動作也都看得一清二楚。這次的舞碼是新的,但我還是覺得上一次的節目較精采,也許是因為這次靠得太近,無法兼顧到表演的全貌吧。表演中途有二位同事被找上舞台客串,也算是個難忘的經驗。

回到旅館時,已經是將近凌晨二點了。這是最累的一天,但也是最後一夜了,瘋狂一下又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