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7日 星期日

千禧年之普羅旺斯之旅 (day 1)

經過了將近二十個小時的飛行和二次的轉機,終於來到了行程的第一站─尼斯(NICE)。這是個靠地中海的城市,機場就在海邊。我雖然在四面環海的台灣住了近三十年,卻從沒有好好享受過徒步走在海邊,任海風親吻著我的臉的感覺,這次可是個難得的機會。午餐過後,遊覽車沿著尼斯海岸的道路開著,儘管此刻我還只能隔著厚厚的窗玻璃與這濱海的城市與漂亮的海灘打交道,但我的心裡已經開始隨著拍打著岸邊的浪花澎湃。天氣不是頂熱,甚至有些陰沉,沒了燦爛的陽光,偶而還飄著雨絲,卻毫不影響我欣賞這個城市的心情與對它的好奇心。海灘邊少了日光浴的的妙齡女郎,儘管是個遺憾,但卻也是個希望,驅使我下次再訪尼斯一次。

車子沿著海岸的斷崖公路一路上行,一邊是大海,一邊是建築在堅硬山壁上的房屋,不論往哪邊看,景緻都極漂亮。沿著斷崖公路來到了摩納哥(MONACO)。這是一個國土大小約與其首都蒙地卡羅(MONTE CARLO)相等的小國家,除了聞名世界的賭場之外,就屬每年在此舉辦的一級方程式大賽車了。在這個叢耳小國,土地必定寸土寸金,由其道路的建造就可見端倪,無寬廣的大道,反而到處是屈就於地形的彎道或利用三度空間結構所建造的的立體道路。我懷疑著,賽車場在哪兒?它們怎麼還有多餘的土地去造一座諾大的賽車場?在導遊的解說下,再看看路旁堆積的輪胎以及鐵架,才驚覺原來我就在賽車跑道上。

這麼小的國家,除了發展娛樂業─賭場之外,就屬觀光業最重要了。除了它得天獨厚的臨地中海的地理位置外,連王宮也成為吸引遊客的景點之一,那麼一幢築在山崖邊的建築果然頗為宏偉華麗。

車子抵達蒙地卡羅,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間間的精品名店(可惜是星期天,店家多沒營業,但也省了大夥兒的荷包),附近多的是豪華的賭場。這似乎是座用金錢堆砌而成的城市,我已經可以想像入夜後這裡的紙醉金迷了。人來人往,除了觀光客,舉目望去,不乏衣著光鮮亮麗之人;走著走著,赫然出現眼前的是兩輛身價千萬台幣的林寶堅尼跑車。霎時,旁邊的法拉利就顯得相形見拙,更遑論那滿街跑的賓士計程車了。

這就是蔚藍海岸地區(COTE D'AZUR)。藍藍的天,藍藍的海,白色的遊艇點綴其間。尼斯,蒙地卡羅以及坎城(CANNES)等城市都在這邊。適逢坎城影展期間,如果車子再開拔到那裡,或許電影中出現的大明星就不知不覺的出現在我面前也說不定。

回旅館的途中,我們再度沿著斷崖公路而下,再次欣賞地中海的藍以及山崖上房屋的美。

今晚夜宿於背山面海的 BAHIA HOTEL ,晚餐時,導遊特別開了幾瓶當地著名的粉紅酒 (VIN ROSE),久聞其名,今日總算得以一親芳澤。面對著地中海用餐,煞是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