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海記聞 (day 1)

今天啟程前往上海,展開為期約兩個禮拜的出差。早上九點多帶著眾人的祝福和羨慕的眼光(不曉得他們在羨慕什麼?可能誤認為我是來上海旅遊的吧!)和 DL 一起到了機場。

沒到過大陸,不曉得該有什麼心情,帶著好奇與因為怕冷而帶的一大箱裝滿厚重衣服的行李,我們出發了。DL 的台胞證過期了,得在香港或上海加簽。在香港機場轉機時沒找到加簽的櫃檯,只得等到了上海再說。在路過一個匯兌的櫃檯時,我們本想先用美金換些人民幣,但是在服務人員的建議下,為避免匯差損失(在那裡得先把美金換成港幣,再把港幣換成人民幣),我們決定到上海再換,沒想到這樣一個小小的決定,讓我們差點出不了上海浦東機場。

飛機降落在浦東機場時,天已經黑了,下飛機後我們找到了辦理台胞證加簽的櫃檯,旁邊有一台自助式照相機,一次 20 元人民幣,看來加簽是需要照片的。威德填了表格,貼了照片,卻因我們兩個人湊不出 100 元人民幣,台胞證就被櫃檯沒收了。唉!有美金也沒用,但沒出關怎麼換得到錢呢?在急著想辦法的同時,救星出現了,剛好有一群空服人員經過,DL 於是向其中一名空服人員換錢。在有點急且雙方都不確定正確匯率的情況下,我們手忙腳亂的完成了交易,雖然事後發現我們有點匯兌損失,不過至少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也感謝那位熱心的空服人員。這是我第一次領教到大陸政府官員的做事方法與態度。

出機場海關後,我們在機場的銀行櫃檯換了些人民幣。推著沉重的行李,我們要從機場前往位於徐家匯附近的公寓,機場換錢需要不少的手續費,除非一次交易金額超過 500 元美金。儘管不知道收手續費是否為常態,但在經過剛剛證件被扣的事件後,我們還是覺得身上快放些人民幣會比較心安,也比較有危機處理的能力。

出了機場,馬上有數名黃牛接近,問我們是不是要搭車,開價 280 元人民幣。還好我們事先有了解一下行情,沒有上當。後來選了一輛沒有排隊,但會跳表的計程車,司機估算我們的路程約在 150 元人民幣以內,我們才決定搭這輛車,只是沒想到還是驚奇處處。看到車時才發現是一輛瓦斯車,而且因為後車廂容量太小,我們兩大箱的行李無法完全塞進後車廂,只能任行李一半在車內,一半在車外,後車廂蓋則上下搖擺。在司機一再保證行李不會在行使途中掉落後,我們才提心吊膽的上車,沿途還不斷的往後看,尤其是轉彎時,確定行李安全無虞。經過了五十分鐘左右的高速公路與平面道路的路程,在車上走馬看花的瞧了一下上海的夜景,遠距離的欣賞了著名的東方明珠,瘋狂的司機終於把我們安全的送到了接下來兩個禮拜的窩- AJP。車資也一如預期的壓低在 136 元人民幣。

進了公寓,今天的行程算是告一段落,我們把暖氣打開,試圖驅走一身的寒意。一整天沒好好用餐的我們,正等著待會兒會同 DW 和他表哥一起去吃晚餐。這麼冷的天氣,約略九度左右吧!我們進了"牧羊人家"吃羊肉火鍋,最後,四個人以 133 元人民幣享用了在上海的第一餐,比之前搭計程車還要便宜。

帶著一身的濃濃的味道,走在寒冷的上海街道上,我們進了影片租售店,DVD 一片 7 元人民幣,新一點的片子也不過 10 元人民幣,真不可思議,不過想當然爾,只能做不能說。

回到了住處,在暖氣與厚棉被的陪伴下,結束了這充滿驚奇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