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1日 星期四

千禧年之普羅旺斯之旅 (day 5)

這次旅遊所安排的旅館都還不錯,除了有與水為鄰的旅館之外,昨夜住的城堡飯店也有另一番特色。整幢旅館就像是隱沒於一片樹林中。我當然又不客氣地在起床後貪婪地吸了幾口當地清爽怡人的空氣。在早餐後散步於城堡旁的綠蔭下。

今日主要的行程是古堡之旅。羅亞爾河上座落著大小不一的古堡,我當然不可能貪心地在這短短的一天中做一次完整的巡禮。第一站到達最大的一個城堡─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天空下著雨,好擔心待會兒下車後天氣還不放晴。這麼一個大型的城堡,也只有遠觀或鳥瞰才感覺得出它的壯麗與優美。書上看過照片,但實際站在他面前,只有更深的驚艷與驚嘆。大雨過後的城堡,在耀眼的陽光下更顯得與眾不同。

接下來參觀橫跨在羅亞爾河支流雪河(CHER)上的香濃頌堡(CHATEAU DE CHENONCEAU),入口處是一條長長的林蔭大道,走到盡頭,出現在眼前的又是一座予人截然不同感覺的城堡,兩旁還有美麗的花園。城堡內的裝飾當然不像羅浮宮(MUSEE DU LOUVRE)或凡爾賽宮(PALAIS DE VERSAILLE)般華麗,油畫不多,多的是針織的布畫,這與其他歐洲宮廷有這極大的不同。

鑒於時間的因素,我們放棄了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晚年辭世的安波瓦堡〈CHATEAU D'AMBOISE),而直接前往杜爾(TOURS),準備搭乘法國高鐵(TGV)離開南法,投入花都巴黎。杜爾是個蠻現代化的都市,所以反而沒有給我太深的印象。

第二次搭乘 TGV ,感覺已不那麼新鮮,坐在車上,一邊想快點抵達終點,同時也利用這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小憩一下。

由於遊覽車司機無法準時在巴黎與我們會合,我們決定自行搭乘地鐵去吃晚餐,而後再夜遊巴黎市。這使我的興致又起來了,欲了解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它的大眾運輸工具。巴黎地鐵就如同台北捷運,除了有語言障礙之外,給我的感覺還不錯。

夜晚的巴黎市,燈火通明,我又一次造訪凱旋門(L'ARC DE TRIOMPHE),又一次造訪巴黎鐵塔(LA TOUR EIFFEL),不同的是,這次我登上了塔頂,得以俯視整個巴黎市區。那是夏宮(PALAIS DE CHAILLOT),塞納河在這裡,那是凱旋門、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新橋(PONT NEUF)在哪兒呢,我如同好奇的小孩子般對照著塔頂的地圖說明,東指指,西指指。來到鐵塔外,吹著巴黎市上空的涼風,怎過癮二字可形容。在上面待了近一個小時,才依依不捨的搭升降梯下來。

回到旅館,發現導遊的筆記型電腦和我們整團回程的機票都不翼而飛了,司機說遇到偷兒將車門鎖撬壞。慶幸的是團員們並沒有其他財物上的損失,但在回程的前兩天發生這種事,大家的心裡都不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