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單車] 五指山中級訓練

之前 MJ 提過在 853 的 "初級" 訓練之後, 接著要安排的就是五指山的 "中級" 訓練. 沒想到才講沒多久, 就真的成行了... MJ 是怎麼分級的我不曉得, 我只記得我騎卡踏車上過五指山兩三次, 每次都很累, 每次都得中途休息才上得去.

上五指山至少有兩條路, 一條是從北埔上去, 另一條是從竹東上去. 兩條路我都已經騎過, 以前會覺得北埔那邊比較不好騎, 不過現在想想, 兩邊好像都不好騎. 今天呢, 則是安排從竹東上山, 再從北埔下山, 點心則是從北埔騎上寶二水庫, 再從園區騎回去. 里程數不多, 但爬坡的路段很多.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7-04: 竹東,五指山,北埔,寶二水庫

昨天下了點雨, 氣象報告對今天的天氣預報也是下雨的機率大. 早上出門時雖然沒下雨, 但雲層頗厚, 好像隨時都會下起雨來似的. 六點左右抵達埔頂路的便利商店集合. 只有 Tai 與他女友已經出現. 開始懷疑這樣看似不穩定的天氣會不會讓大家放棄今天五指山的挑戰? 不久其他人陸續出現, 人一多, 就天不怕地不怕, 沒下雨前, 沒有人會輕言放棄. 於是今天一起挑戰五指山的人有: Cherry, Cow, Divin, JM, Kevin, MJ, 和我. 至於 Tai 和他女友兩人應該是輕鬆騎, 跟不上我們, 就讓他們兩人去享受悠閒的兩人世界.

[第一張照片就手震...]


[再補一張~]




06:20 左右出發, 一開始跟上禮拜的路線一樣, 沿著光復路 (竹122縣道) 往竹東前進, 不過今天看起來沒有打算要去吃水煎包了. 還沒出光復路時, Tai 與他女友就已經落隊了, 還好出發前有幫他們拍張照.

07:00 左右騎到了竹東國光客運總站旁的便利商店 (竹122縣道與台三線交會口), 聽 MJ 說 Arvin 可能會在這邊與大家會合, 不過經過電話聯絡後, 還是沒找到 Arvin, 只能假設他又睡過頭了. 於是我們七人繼續出發, 離開竹東市區, 開始要進入五峰了.

依舊沒人要領騎, 所以我又被拱到第一個. CoW 跟在我後面跟得緊緊的, 讓我一直以為我騎得太慢, 可是速度已經拉到 25km/hr 了, 再快的話, 待會兒可能就沒體力上五指山了. 偶而聽到後方傳來 "沒力了!" 的聲音, 可是回頭一看, 每個人都跟得好好的, 一點都看不出來很累的感覺啊!

終於在 07:25 左右騎到了登山口. 停下車來每個人都說騎太快了, 好累! 我看他們是話說太多, 所以嘴巴太累了吧!? ^_^

[休息是為了待會兒的衝刺...]




[這樣看, 看不太出來有多陡]


聽說有些人上禮拜有兩天晨騎上飛鳳山, 其中 Cherry, Divin 與 Kevin 還 "二上二下飛鳳山", 真是太驚人了, 我光騎上去一次就快累翻了啊! 不過今天看他們的表現, 一點都沒有累的感覺.

在登山口休息了好久, CoW 快看不下去了, 所以在 07:40 左右, 喊了一聲 "出發" 後, 他就第一個上車攻上登山口的第一個上坡了, MJ 也隨後跟上. 其他人也趕快變速變到最輕後, 咬著牙騎上去. 不過 CoW 與 MJ 已經在蠻遠的前方了.

轉了幾個彎, 經過了好幾個上坡後, 我已經看不到 MJ, Kevin 與 Divin 了, 只剩 JM 與 CoW 還在我的前方視線範圍內, 而 Cherry 似乎還沒開始爆衝, 騎在最後一個. JM 跟我說不用擔心, 她待會兒就會騎上來了. 果然再過一會兒, Cherry 已經悄悄的騎到我後面了, 還一直問我 "這是最陡的坡了嗎?" 還邀我一起往前加速, 去追 CoW. Gee!!! 我只能無力的回答她說, 我慢慢騎, 你可以自己去追 CoW. Cherry 好像因為對路況不熟, 所以也不敢貿然行動, 終究放過 CoW 一馬, 沒有在前半段就海放他. CoW 要好好感謝我吧!

其實我一直在想, 上次上五指山時, 中途休息的鐵皮屋怎麼還沒到? 不知道前方的其他人會不會在鐵皮屋暫停休息?

想著想著, 鐵皮屋終於到了, CoW, JM 與 Divin 已經坐在屋前的階梯上休息, 我也鬆了一口氣. 而 Kevin 與 MJ 肯定已經不落地的繼續往上騎了. 不管了! 既然已經有人在這裡休息了, 我當然要跟進. 不過 Cherry 在他們三個的鼓譟下, 竟然沒有停下車來休息, 直接繼續往上騎. 唉! 算了, 我還是加入偷懶一族好了!

[照片為證, 偷懶三人組...]


[Divin 堅持我把我拖下水, 證明我也是跟他們一夥兒的~ 待會兒要面對的是又陡又彎的坡]


四個懶人在鐵皮屋附近休息了十來分鐘吧! 中間還下起了短暫的毛毛細雨, 本想終於找到了回頭的好理由了, 沒想到雨下沒幾分鐘就停了, 我們也只好繼續上車趕路, 完成這最後約 2km 的路程.

休息過後的 Divin 當然是一馬當先, 接著 Cow 與 JM 也跟上去, 我繼續安分的當最後一個. 不過還好沒落後 CoW 與 JM 太多. 距終點前 1km 左右, 忽然看到 JM 好像愈來愈慢, 果然接著就看到他停下來休息了. 哇! 這又給了我ㄧ個休息的好藉口, 於是我也跟著一起休息. 倒是 CoW 說在陡坡處休息不好, 他要到前方再休息, 於是就拋棄了我們兩個. 之後一直到五指山, 中途都沒有再看到他的身影了.

跟 JM 一起休息了兩三分鐘後再度上車, 兩個人一前一後慢慢龜... 終於在 08:30 左右抵達. 今天五指山一役, 只剩 Kevin 與 MJ 還能不被 Cherry 海放. 真是太恐怖了~~~

[熱心的 CoW 要幫大家拍照, 他說他的車有入鏡就可以了. 見車如見人~]


大夥兒吆喝著今天的冠軍要請客, 於是託 Kevin 的福, 享用了紅豆芋圓湯, 還有臭豆腐, 真是爽快!

[Divin 發揮創意, 所有人於是都這麼停車...]


[看誰的後輪最翹, 誰的腿就是最短的... 哈哈~]


[熱的紅豆芋圓湯加上挫冰, 就是冰的紅豆芋圓湯了~]


09:30 左右, 肚子也飽了, 休息得也夠了, 準備下滑到北埔去了.

相對於上山時的累, 下山時的感覺可說是 "可怕". 身體趴在公路車上下坡, 讓人會有往前翻車的感覺. 小心翼翼的滑到北埔冷泉, 以為他們會想下去玩玩水, 清涼一下, 不過最後只有在這裡稍作停留後, 就再度出發了.

[北埔冷泉到了~]


[CoW 說: 繼續趕路~]


後來在北埔老街的便利商店休息後, 就接回台三線, 然後在北埔國中旁邊轉進中大壢路, 往寶二水庫的方向前進. 大家似乎都還是體力充沛, 一晃眼又消失在我前方. 只剩我跟 Cherry 慢慢的龜. 到了寶二水庫前, 因為不確定其他人是否會轉進寶二水庫, 所以又花了點時間騎上去, 沒想到賭錯了, 沒有人在寶二水庫停留. 只好趕快離開, 繼續往前騎.

離開寶二水庫後, 今天的行程只剩下最後一個坡了, 就是從寶山路進園區前, 比佛利山莊與愛迪生山莊附近的上坡. 最後在 11:00 左右回到家.

今天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OuLRBI#

Records:
Bike: Giant '09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53.06km (accu:1,238km)
Avg Speed: 18.03km/hr
Avg Cadence: 62R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