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單車] 未完成之竹122縣道終點探訪

清泉! 很難想像我從高中畢業後來到新竹唸書時就聽過這個地方, 這麼多年來, 卻幾乎沒有造訪過. 即使是去過觀霧, 卻也不記得是不是有經過清泉這個地方. "清泉" 這個地名就這樣, 又熟悉又陌生的印在我的腦中. 這麼多年後, 我終於有機會跟著單車的同伴們一起去探訪, 這個竹122縣道的終點.

記得車神 Kevin 在今年年初時曾經 "偷偷的" 自己開車到清泉, 然後騎著單車上觀霧. 當時一舉創下 W.C.Cycling 所有隊員中, 騎過最高海拔的紀錄. (後來 Tai 自己去騎武嶺, 把 Kevin 的紀錄打破了!) 自此想到清泉, 就會想到 Kevin. 不過這次我們當然不是要去挑戰 Kevin 的紀錄, 而是從新竹順著竹122縣道, 騎到 Kevin 上次騎車的起點, 清泉, 而已.

因為路線單純, 就順著新竹市的光復路往竹東方向, 接上竹東中興路, 繼續沿著縣122縣道騎到終點, 所以就不附上 Google Map 圖了, 只附上清泉附近的觀光導覽圖如下:





颱風從台灣海峽登陸中國大陸, 所以今天依舊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六點左右, 參加的隊友們陸陸續續出現在埔頂路的便利商店. 今天參加的人有: Cherry, Cow, Dabu, Divin, Jay, Kevin, SJ, 和我. 雖然目的地暫定為清泉, 但誰知道到時候會不會又加碼往觀霧或其他地方去? 不過因為 Divin 與 Kevin 都沒吃過竹東的水煎包, 我猜今天經過竹東時, 應該會先去吃個水煎包吧!?



06:20 左右隊伍出發. 新竹市的主要道路 - 光復路 - 只有在清晨五六點車流量較小時, 適合騎車. 所以我們一群人還能悠閒的慢慢順著這條道路往竹東騎. 經過工研院旁的幾個小緩坡, 最後再來一個長下坡, 就準備進入竹東市區了. 以前剛騎車時, 這段路騎起來一點都不輕鬆, 跟現在能夠邊騎邊說笑的景況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果然在進入竹東後, 在 CoW 的指示下, 大夥兒自動往早餐店的方向報到. 老闆還是對 Tony 念念不忘, 一看到我們就問那個騎小折的大鬍子怎麼沒來? 我看 Tony 得再找個時間來這裡報到, 不枉老闆對你的思念.

因為前幾次點的熱豆漿都在老闆的好意下變成了過冷的溫豆漿, 所以索性這次不喝了. 不過後來發現這次老闆沒有主動的在熱豆漿內加冰塊了, 所以趕緊補點了一杯. 雖然是夏天, 店內又沒有冷氣, 不過我還是喜歡熱豆漿勝過冰豆漿. 如果老闆有賣米漿, 那就更好了! 吃素中的 CoW 則是眼巴巴的看著大家吃, 什麼都不能點. 不過我一直以為水煎包或蛋餅應該都沒有肉的成分, 怎麼其他人都說裡面有包肉屑呢?

[Divin 與 Kevin 今天都是第一次光顧這家早餐店; 吃素中的 CoW 則是只有流口水的份]


[相當傳統的中式早餐店, 不過沒有燒絣油條就好像少了點什麼...]


吃飽喝足後, 已經快七點半了. 所有人再度出發, 繞回到 122 縣道, 繼續往清泉的方向前進. 慢慢的愈接近山區, 車子也愈少, 加上一路上開始有樹蔭遮蔽, 騎在這一邊山壁一邊河谷的風景, 著實讓人感覺相當舒暢. 在 CoW 的催促下, 由我騎在最前方, 很快的來到了五指山登山口. 時間不過是 07:45 左右.

這邊是登五指山的入口之一, 之前我已經從這條路騎上過五指山了, 不過今天志不在此, 而是要繼續順著竹122縣道往清泉前進. 大家在登山口前休息邊拍照. 聊一下哪時還要來挑戰五指山?

[先在登山口出拍拍照, 下次就要真的上山了喔~]


[剛參加完老濃溪鐵人賽回來的鐵人 - Divin & SJ]


約 08:00 左右, 所有人再度上車, 這條路雖然彎彎曲曲, 有上有下, 但都沒有很極端的陡坡, 所以並不會讓人騎到咬牙切齒. 所以還能邊騎邊跟 Kevin 與 Cherry 談笑風生. 繼續往山區騎, 偶而會經過幾個原住民部落, 部落的人們總是很熱情的對我們喊加油. 到了竹122縣道約 38km 處左右, CoW 突然從後面趕上來, 喊著 "休息! 休息!". 這才發現後面的幾個隊友還沒跟上來呢.

找個比較寬的轉彎處停下來休息, 順便等待後方的隊友. 差不多再十多公里左右就到了, 唯一的變數是 44k 處的桃山隧道. 雖然沒有因為施工而封閉, 但不知道隧道內的路況如何?

[SJ, Dabu, Divin, 與 Jay 陸續抵達]







這次休息了蠻久的, 之後再度出發. 因為一直沒有很陡的坡, 所以雖然 CoW 開玩笑的說速度騎 8km/hr 就好, 我還是以 10~15km/hr 左右前進. 直到 42km 處的一個賣水蜜桃的攤子前, 看到路旁有傾瀉而下的山泉水, 問一下 Cow 要不要沖涼? 這時才又停下車來休息.

有清涼的山泉水, 加上 Divin 破費請客的貴森森的水蜜桃, 讓大家暫時忘掉了酷熱的天氣. 我的相機也在這裡宣告電力耗盡, 接下來就是 Kevin 負責拍照了.

[感謝 Divin 請大家吃水蜜桃]




距離桃山隧道愈來愈近了, 再度出發沒多久, 09:40 左右抵達隧道口. 看到幾輛工程車停在這裡就知道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不過往隧道內望去, 總覺得不太妙, 果然靠近一看, 發現隧道內的地面也又濕又不平, 只好放棄. 今天的清泉之旅就在距離終點前不遠處鍛羽而歸.

[在桃山隧道前拍張照, 就準備回頭了~]


回程時 Divin 與 SJ 騎得飛快, 後方的人也只能拼命追趕, 直到竹東的122縣道與台三線交會處的便利商店.

其他人討論著要去竹東吃手工義大利冰淇淋, 而我則在這裡先行與大家告別, 獨自騎回家去. 今天雖然沒有照原定計畫騎到清泉, 但意思到了, 下次應該要找一條替代道路, 繞過桃山隧道, 完成今天未騎完的目標.

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122#

Records:
Bike: Giant '09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72.23km (accu:1,185km)
Avg Speed: 21.11km/hr
Avg Cadence: 76R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