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單車] #99 (晨騎) - 快快騎, 上飛鳳

最近不少人有時間壓力, 希望晨騎能趕在 07:50 左右結束. 有人趕著上班, 有人趕著接送老婆小孩上班上學,... 這樣的改變應該是好的, 因為不管怎樣, 總是要留點時間盥洗, 並稍作休息, 日子還是過得從容些比較好. 不過現在夏天的腳步接近了, 五點半就天亮了, 也許晨騎的時間可以再稍稍提早一點點.

今天的路線也是經過一改再改, 幾經考量時間的因素後, 才在出發前定案. 路線以 "竹北 -> 竹117 -> 竹118 -> 竹16 -> 竹21 -> 芎林" 為主. 至於要不要加碼飛鳳山 (代勸堂或牌樓)? 就等騎到了芎林後再說.

參照之前繪製的 Google Map 如下:

    [關西芎林飛鳳山地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五點半不到, MJ 就先發個簡訊過來說他今天請假不參加. 大概是昨晚太晚睡了吧! 我還是照步驟起床準備, 不過因為是騎公路車出門, 速度可以拉高一點, 所以比以往晚一點出門, 依舊在六點前就抵達竹北的集合地點. 第一名! OK便利商店的銅鑼燒 ($15) 比 7-ELEVEN 的貴 $3, 所以索性也不買了, 好好在店外熱身拉筋. 慢慢的, JM, Kevin, Divin 與 Cow 都到了.

趁著等待 Dabu, Cherry, 與 SJ 的空檔, Divin 試騎一下我的 TCR Advanced 3, 評語是 "紮實", "剛性夠". 不過這樣的形容詞對我有點抽象, 尤其是 "剛性", 我很難精確的解釋他們.

待 Dabu, Cherry, 與 SJ 都到了之後, 06:18 左右, 我又在 CoW 的慫恿下, 當領頭羊帶著大家出發了. SJ 則一如以往, 在隊伍前後之間來回穿梭, 聊天打屁兼照顧大家. 我ㄧ邊想著 07:50 要騎完, 一邊看著 SJ 在我旁邊快踩, 加上竹117/118 多為平路, 所以大多以超過 25km/hr 的速度前進.

轉進竹16後, 看了一下後方隊友, 結論還是不休息, 繼續騎. 直到橫越過竹115 後, 發現 Dabu, Cherry, JM 與 Kevin 還沒跟上來, 才減慢速度. 所有人再度會合後, 速度再度拉高, 整個隊伍變成了兩個集團, 前方是 Cow, Divin, SJ, 與我, 後方是 Dabu, Cherry, JM 與 Kevin. 直到接上竹21 的路口 (MJ 在 3/20 晨騎時第二次爆胎的地方) 才做第一次休息, 讓隊伍再度聚集.

接下來又是同樣的狀況, 分成前後兩個集團沿著竹21 往南騎, 直到芎林. 07:10 左右就到了, 應該算騎的很快.

眾人討論著如果上飛鳳山, 是否來得急於 07:50 回到 S Company? 後來在不確定的狀況之下, 還是先由 SJ 帶著 Dabu 先回頭, 剩下的人則以上代勸堂為目標. 還開玩笑的要 SJ 回到 S Company 再到飛鳳山牌樓與大家會合.

接著 CoW 一聲: "側面上" 讓人膽顫心驚. "側面上" 有最長最硬的上坡, 騎起來最累! 不過都已經箭在弦上了, 大家還是接受挑戰. 只不過進入竹24-1後沒多久, Kevin 就忽然爆胎了. 本來想因為這事件可以偷懶, 直接回頭了, 沒想到 Divin 與 Kevin 邊換胎還不忘要我們其他人先騎上去, 他們隨後就到. 我們也只好繼續往前騎.

除了接近代勸堂前的那個陡坡外, 就屬側面中段的這個坡最長最陡了. 第一次嘗試以公路車征服這的路段的我因一時不察, 忘了 "換檔", (還不習慣變速器沒有檔位視窗可看!) 結果當然是 "定桿", 接下來當然只能用牽的把剩餘的上坡走完, 再上車挑戰另一個上坡. Cow, JM, 與 Cherry 當然沒我這麼狼狽. 還好最後一段陡坡咬緊牙根順利騎上去了~ 這也是我第十九次騎上代勸堂, (之前有一次只騎到山下的牌樓, 所以那次不算!) 再一次就滿廿次了!

07:30 左右抵達代勸堂. 本想趁著 Divin 與 Kevin 還沒上來的空檔, 快快拍個合照. 沒想到不過五分鐘左右的光景, 他們兩個就衝上來了. 果然是腿力過人, 無人能及.




[Divin 與 Kevin 及時趕上來, 還來得及大合照!]


[左: JM 一直說他腿長, 可以騎我的 ML size 的車~]
[右: Cherry 試騎 CoW 的小紅]


在堂前哈拉休息了一會兒, 大家輪流試騎 Divin 換過輪組 (Racing Zero) 的單車. 每個騎過的都讚不絕口, 又輕, 慣性又佳, 路感也跟自己的輪組不同, 不過看到價錢後大概就打退堂鼓了. 兩個輪子加起來可以買我的黑驢 1.5 輛了! 大家笑稱 Kevin 絕對不可以換這一組輪組, 因為換了之後, 愈騎愈快, 就更沒有人趕得上他了~

07:50 左右, 大家跨上車準備回程了. 不過才剛滑下坡不久, 就聽到很大的一聲 "BOMB!", 嚇了大家一跳, 原來 Kevin 又爆胎了. 追平 MJ 的紀錄. 從沒聽過單車爆胎發出這麼大的聲響, 今天也真是開了眼界.

[今天的第二次, Divin 陪 Kevin 一起補胎]


大夥兒趕緊靠過去看, 本來 Kevin 說他還有內胎可以換, 不過我們後來發現這一爆連外胎都毀了. 只能直接打電話請同事開車來解危了. 最後確定有支援車會來後, 其他人才離開. 在這 "BOMB!" 的一聲中結束了今天的晨騎, 於 08:20 左右回到家.

今天的騎乘距離為 38.12km (accu:197km), 均速竟然達到不可思議 (對我而言) 的 25.27km/hr. 應該是因為今天只有飛鳳山上坡的這段路快不起來, 其他的竹117,118,16,21 這些路段都以超過 25km/hr 的速度在前進... 今天真的是快~

ps. 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094#

2 則留言:

  1. 鯉魚神 ~
    請問你的碼錶設定輪徑是多少 ?

    回覆刪除
  2. 2.133m (follow 使用手冊上面 700X23C 對應的數字)
    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