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單車] #83 - 300K 訓練第一課 - 八里蛙咖啡, 悠閒一日遊



前些日子喝春酒時, 隊長選了一個竹北家附近的羊肉爐店舉辦, 當時我開玩笑的說: "我以為小牛隊長會安排到很遠的地方去喝春酒, 借喝春酒之名行 300K 訓練之實.... 例如: 從新竹騎單車到蛙咖啡八里店去喝個咖啡, 再騎回新竹~", 沒想到在 MJ 附議說他也這樣以為, 之後隊長就開始安排蛙咖啡之旅了~

"悠閒"? 來回總里程超過 160km 的行程怎麼可能悠閒? 這裡所謂的悠閒, 當然是指在蛙咖啡輕鬆的休息, 享受八里左岸關渡大橋旁的風光. 不過今天終究還是沒有時間如此慢活. "悠閒" 則變成了一個口號. 以後大家就各自找時間以最自在的方式造訪八里左岸, 享受悠閒的時光吧!

去年曾經從新竹騎到竹圍漁港, 來回超過 100Km, 這次要挑戰更遠的八里, 來回距離拉長到超過 150km, 150Km 遠不遠? 蠻遠的! 不過若我們連這樣的距離都感到困難, 那下個月在花蓮舉行的 NeverStop 300K 活動又怎麼能報名參加? 所以說把今天視為 300K 的行前訓練之一也不為過!

最近很懶得畫地圖, 還好 JM 扛下了這件工作, 這次的詳細路線還是麻煩他利用 Google Map 標示出來, 供大家參考. 其中可能有些隊友騎乘的路線或有少許不同, 但大致上是依照下圖的路線來回.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 JM 的行程規劃如下:

    06:30 S Company (A) 集合 -- 0KM
    06:45 出發
    07:15 東大路西濱路(B) -- 8.9km (8.9km)
    08:30 永安漁港外的萊爾富(C) -- 19.9km (28.8km)
    10:15 竹圍漁港(D) -- 27.3km (56.1km)
    11:45 蛙咖啡(E) -- 25.4km (81.5km)

看起來, 時間的安排並不緊湊, 明顯的是要盡量讓大家能輕鬆的騎到八里. 但即使是這樣的安排, 來回超過 150km 的路線依舊有相當挑戰性, 不過顯然大家都非常的 aggressive. 所以報名踴躍, 原來總共有 12 名車友 (Cow, Arvin, Cherry, Dabu, Divin, Jay, JM, Kevin, Simon, SJ, YSL, 安賢) 報名參加, 後來 Tai 在今天早上臨時決定跟團, Wen 與 Hui-Yun 也決定先開車到永安漁港, 再開始騎. 所以最後總共有 14 名隊員參與. 其中安賢是第一次跟大家一起騎, 他是 Tony 在線上遊戲認識的大學生, 今天有這麼一位 "少年郎" 加入, 大家要加油啊! 至於副隊長 MJ 則因為在昨天參加了大甲鎮瀾宮的 "萬人崇 Bike" 活動, 今天就沒下來跟大家一起騎, 但熱心的他還是撥空幫大家張羅今天的事情, 包括預先訂位, 幫大家買肯德基午餐,... 此外, 隊員的家屬, 包括 Cow 隊長的妻小與 Jay 的妻小則直接開車到蛙咖啡贊助這次的活動.

前兩天天氣不甚穩定, 總是下著或大或小的雨, 令人擔心今天的天氣狀況, 不過氣象預報卻說今天會有好天氣, 雖然昨天半夜似乎又下了一些雨, 但我們總希望天亮之後, 天氣也跟著好轉.

六點半左右, 大部分人在 S Company 集合, 天空雲層頗厚, 但雨似乎已經在昨夜下完了. MJ 從台北打電話來說淡水那個方向的天空似乎黑黑的, 有點擔心會下雨, 不過我們當然還是決定要出發. 出發前 Cow 隊長還特別開車到竹東去買超好吃水煎包給大家當早餐, 不過可能之前的溝通有點問題, 有些人都已經自行用餐完畢. 在 JM 幫 Cherry 與 Dabu 裝上第二個水壺架, 其他人則悠閒的等待臨時加入的 Tai 過來會合, 之後拍張合照後, 大家就出發了. 此時時間已經超過 07:00. 剛出發就 delay schedule, 真是個不好的開始.

[出發前的合照]


下一站要到東大路與西濱路口與 Divin, SJ, 和安賢會合. 然後再沿著西濱公路北上, 在新豐段附近與 Arvin 會合. 而 Wen 則已經開車到永安漁港外的便利商店好整以暇等待了. 07:30 左右, 整個隊伍浩浩蕩蕩的進入台15線了. 一路上我還是發現我的車子的異音又出現了, 而且有愈來愈大聲的趨勢, 但今天也只能充耳不聞了. 一路上跟著這些騎公路車的隊友們往前衝, 大部分的時間都維持在 25km/hr 以上, 這對騎登山車的我實在是有相當難度, 不過還好今天身體狀況還不錯, 且現在才剛開始, 體力還蠻充沛的. 跟著大家一起騎, 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達永安漁港外的萊爾富便利商店. 這樣的趕行程, 馬上就把出發前的 delay 補回來了.

[準備騎上台15線了]


[永安漁港到了~]




在便利商店外面看到 Arvin 已經坐在店外等著大家的到來, 也看到了 Wen 的汽車, 不過他似乎已經先騎著他的小折出發了. 不久 Cherry 與 Dabu 也在 JM 的領騎下, 在 08:30 前抵達. 這兩個美眉的體力果然是不容小覷. 趁著休息的時間, Simon 也熱心的幫我看了一下碟煞的問題, 不過看來還是沒有什麼好的解法. 我就繼續練習充耳不聞的能力吧!

接著所有人再度出發, 繼續沿著台15線往北騎. 但才剛出發不久, 我的單車的異音已經嚴重到無法忽視它的存在了, 所以只能跟 Arvin 借工具組, 停在路旁試著排除或減輕症狀. 還好真的有點用. 碟煞的聲音變得很小了, 只有鏈條的聲音很大. 猜想應該試清潔鏈條後忘了上油, 造成鍊條乾澀. 不過因為沒有隨身攜帶潤滑油, 也只能這樣繼續騎. 這一折騰, 又落後前面的隊友們一大截了.

自覺應該不會迷路或走錯路, 所以在 Arvin 的陪伴下, 我們繼續以中等的速度前進, 後來聯絡上了 JM, 終於在桃112縣道與台15的路口趕上 Cherry, Dabu, 與 JM. 因為更前方的車友們可能已經加速離去, 我們應該也追不到了, 所以自此之後我們五個人就自成一個集團繼續往北騎. 而我又變成了領騎的頭頭. 只不過沒多久就看到 Tai 快速的在對向車道往回騎, 看來應該是公司有急事召回吧! Tai 在昨天就已經說了, 他公司的 project 還沒忙完, 今天應該沒辦法參加.

繼續沿著台15北上, 我們一路上把時速控制在 25km/hr 左右, 下坡則順勢快一些, 隨著離新竹愈來愈遠, 我開始不時的邊騎邊轉頭看一下後面隊友們有沒有跟上, 或者有沒有疲憊的狀況. 沒想到大家都是 "勇腳", 一路跟的緊緊的. 看來是我多慮了.

因為這一段的台15並不靠海, 所以我們不會經過竹圍漁港. 當隊伍經過大園時, 我們決定先聯絡前方的隊友, 告知大家不用在途中互相等待了, 直接到蛙咖啡再見面就可以了.

時間剛過十點後不久, 我們已經騎到了盧竹鄉, 距離八里已經不到 20km 了. 心想著接下來慢慢騎就可以了, 反正照行程來看, 11:45 左右抵達蛙咖啡已經不是難事了. 沒想到話才剛講完不久, 今天的第一個意外就發生了. Cherry 遇到了單車騎士的殺手之一 - 路旁汽車忽然彈開的車門. 一個阿伯從司機座開門下車時, 沒有注意後方來車, 當 Cherry 經過車門旁時, 剛好阿伯也把車門打開, 這一開當然馬上讓 Cherry 摔車. 除了新買的碼表底座斷裂之外, 肋骨似乎也碰撞到, 兩膝也有一點擦傷. 蹲坐在路邊休息一會兒, 並做簡單的清洗傷口的動作後, 當然是要跟肇事者索賠, 不過我們估了一下碼表底座的價錢後, 只仁慈的要了一千元的損壞賠償與醫療補償, 還好阿伯沒有龜龜毛毛的, 直接給了一千元.

確定 Cherry 還能騎車後 (事實上她應該也不想輕易放棄, 畢竟距離八里已經剩下十多公里!), 我們當然還是繼續前進, 只是接下來要把速度放慢. 不要讓 Cherry 的雙腿有太重的負擔.

隨著時間愈接近中午, 天氣也愈來愈晴朗, 太陽出來了, 氣溫也愈來愈高了. 其他人似乎都已經到達目的地, 而我們則繼續依照我們的節奏往前騎. 經過林口發電廠後, 進入八里鄉, 接著經過八里焚化爐, 進入八里市區. 時間應該沒有 delay 太多.

不過接下來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到達八里之後, 我離開了台15, 進入八里市區, 接著又決定從十三行博物館附近進入台北縣的單車專用道, 打算順著單車道往關渡方向前進. 沒想到假日的單車道人多到爆! 不僅速度超慢, 還要不斷閃避其他人, 包括下來牽車的, 逆向騎車的, 還要預測小孩子的行進動線,... 等等. 簡直是種殘酷的折磨. 可是都已經騎進來了, 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騎. 還好終於在 12:00 左右抵達蛙咖啡. 里程數顯示為 88km 左右. 根預估的距離差不多 (81.5km + 5km (home->S Company)).

今天的蛙咖啡八里店一樓已經被我們包下來了, 大家把座位移一移, 連單車都牽進去了. 店家只剩下戶外區與二樓可以做其他客人的生意. MJ 昨天才說訂了二樓的座位, 怎麼今天就變成一樓了? 原來是一樓有投影機, 而隊長今天有些秘密安排的節目需要用到.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蛙咖啡, 讓我們這群人在裡面鬧了好幾個小時.

[乾坤大挪移, 所有桌椅集中, 空出來的地方擺放腳踏車]



在徵得蛙咖啡的同意後, MJ 今天帶了好多好多的外食進來, 對! 這就是肯德基! 所有人騎了一個早上的單車, 當然是先填飽肚子. 所以一方面點一些店內的餐點飲料, 一方面開始啃雞翅雞腿.



今天店內與我上次造訪時有點不同, 白牆上多了幾幅月曆, 角落也多了好幾台蛙咖啡免費出借給環島騎士的單車, 天花板還吊著一台. 看那幾台白色的單車上面有不少污泥, 猜想應該是剛環島回來, 還來不及清洗的模樣吧!

[空中腳踏車]


忽然我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 原來是在蛙大的部落格上看過的人, 那個人就是蛙大! Wow Cow! 蛙大出現在八里店! 上次造訪蛙咖啡, 並沒有巧遇蛙大, 這次終於得見本人. 不過今天店內的生意相當不錯, 除了我們這一組客人之外, 戶外區也有不少客人, 甚至連二樓也有. 所以看見除了店員忙翻天之外, 蛙大也加入忙碌的行列.



接著隊長開始他的神秘節目, 當然我昨天已經知道了. 就是要公佈 W.C.Cycling 去年的紀念日誌. 這日誌的 idea 是由 MJ 在今年元旦冒著低溫晨騎時提出來的, 回去後, 有一天晚上我靈機一動, 就先把 2008 年辦過的活動用 Word 謄上去. 接著愈做愈大, 開始把照片附上去, 最後 MJ 又請所有隊員寫一些對車隊的感想與心裡話附上去. 這樣弄一弄, 就弄出了一個接近 40MB 的 34 頁的檔案. 本來是有打算在 Divin 的支援下, 自己用彩色印表機列印成冊, 後來發現成本太高, 轉而由 Divin 向外面的出版社詢價. 不過這件事還沒完成, 至於接下來會怎麼樣? 就看 Cow 隊長的想法了!

將 Notebook 接上店內的投影後, 第一次公開這份日誌, 由每位隊員出來說說自己的感想, 頓時間, 大家也互相明白了單車在每個人心中的分量, 單車對每個人生活上的影響, 也了解到單車是如何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維繫了我們更親近的友誼,... 當然有家室的隊友一定要對家人好好感謝一番.







接著隊長 show 了一下車衣款式的初稿, 是製作車衣的公司依據我們提供的圖案與樣式加以修改的. 但我老是覺得他們把車衣的線條畫得太複雜, 而且太 "菜市場", 意思就是他們可能因為客製化了太多車隊的車衣, 創意用盡, 造成每款車衣的感覺都差不多. Anyway, 車衣這件事目前也是由熱心助人的隊長在負責接洽, 感謝隊長!

我們這樣鬧到了 14:00 左右, 也該準備回程了. 再不出發可能得摸黑騎回新竹了.

今天這麼多人總共消費了 $1,760, 幾乎只比最低消費高了一些, 對照我們把整個一樓的場地包下來, 用了店家的視聽設備, 在裡面耗 (鬧) 了三小時,... 我有點覺得店家虧大了! 此外, 後來店員美眉跟我說他們店裡規定是不能攜帶外食的, 這我能理解, 不過因為 MJ 有事先詢問過了, 所以我也只能跟她這麼說, 請他包涵. 至於他們內部溝通上的落差, 我也插不上手. 不過我想以後大家到蛙咖啡就不要再攜帶外食了, 這次應該算是特別狀況!

離開前當然要跟蛙大來個大合照. 蛙大也很阿沙力的答應了, 還特別以他攝影的專業幫我們取景. 感謝他! 也感謝今天被我們搞得手忙腳亂的店員們.




太陽愈來愈大, 可是我們終究還是得啟程. 今天以為是個涼爽的陰天, 不會有大太陽, 所以也沒有做任何防曬的準備, 這下子臉部, 脖子, 膝蓋, 小腿部份都難逃紫外線的侵襲, 回去之後又要變成黑人了.

大夥兒在龍米路 (台15) 路旁的便利商店做些補給後, 就開始沿著台15原路往南騎. 一開始大家都騎的有點慢, 是因為剛吃飽或休息太久, 沒有騎車的 fu 嗎? 不過慢慢的 Jay 與 Kevin 開始愈騎愈快, 不久就領先了其他人有好幾百公尺遠. Cow, Divin, Kevin, Simon, SJ, 安賢與我則努力的往前追, SJ 開玩笑的說, 要我領騎, 不然他都會不自覺的愈踩愈快. 哈哈! 應該是這樣沒錯, 只有我能將隊伍的速度壓制在固定的速度, 阻擋其他勇腳們的暴衝, 因為我也沒辦法再騎更快了! 至於 JM, 則領著 Arvin, Cherry, Dabu, 與 Wen 以稍慢的速度巡航前進.

前方的 Jay 與 Kevin 實在太快了, 我們怎麼追都追不上, 加上一路逆風, 騎起來格外辛苦. 最後只好使出一招, 派 SJ 負責加速到前方, 通知 Jay 與 Kevin 找個路旁休息. 總算大夥兒又聚在一起休息等待後方的五名車友. 此時知道了 Jay 有帶潤滑油, 終於可以幫我的鍊條抹抹油了. 這一抹果然鏈條安靜許多, 我的耳根終於可以清靜許多了.

不過 JM 這個集團的五名車友也非省油的燈, 不一會兒就跟過來了, 而且經過我們時還不暫停休息, 直接繼續往前騎. 我們也只好趕快上車跟上去.

接著就是要決定從台61西濱公路騎回去還是轉台15由原路回去, 在大家都沒特別意見, 只有 Arvin 投台61一票的情況下, 所有人當然開始今天的台61之旅. 這樣的決定, 事後讓很多人都說他們不喜歡台61.

因為一路逆風, 而且沿途看不到任何便利商店,... 所以大家愈騎愈悶, 嘴巴開始碎碎念, 但已無法回頭, 只能繼續騎, 到永安漁港再說了. 之後整個隊伍大概分成了三個集團, 前面是 Cow, Divin, Jay, Kevin, Simon, 安賢與我, 中間是 Dabu 與 SJ, 後面則是 Arvin, Cherry, JM, 與 Wen.

跟大家騎在最前面真的是很辛苦, 雖然逆風, 但時速幾乎都維持在 25km/hr 以上, 當然我也就沒有辦法再頂風了. 這麼大的逆風, 我實在無法維持住我的速度.

愈接近永安漁港, 大家的抱怨聲就愈來愈大, 怎麼還沒到啊! 好想睡喔! 逆風好強啊! 肚子好餓! 台61怎麼都沒便利商店補給?... 尤其是 Kevin, 看來是相當相當的餓, 以往總是衝在最前面的他, 今天好像餓到沒力氣騎了, 慢慢的就落隊了~ Cow 也不斷的說他好想睡, 還說他幾乎已經是邊騎邊睡了... 這... 怎麼可能呢? 雙腳不斷的動, 還能睡得著???

最後大家總算全部抵達永安漁港, 至此, 今天的總里程數已經突破 140km, 更令我驚訝的是, 我的均速達到 22.22km/hr, (其他人一定更快!) 若扣掉到達八里那一段在單車道慢騎的路程, 均速應該更快一些.

除了 Wen 先行開車回新竹之外, 其他人開始想在永安漁港找點吃的. Divin 一直說我們去喝熱熱的魚丸湯吧! 哈哈, 當大家開始流口水後, 才發現 Divin 記錯了, 上次的永安竹圍漁港行, 是在竹圍漁港吃的, 而不是在永安漁港... 失望! 大家只好轉進 7-11, 開始喝水, 吃關東煮,... 反正這個時候一定要先吃點東西, 不然可能騎不回新竹.

時間愈來愈接近 18:00, 太陽也要下山了, 所有人再度跨上車, 開始騎回新竹. 大家也可以說就各自解散了. 反正天黑前也到不了家了, 其他人已經遠離我們的視線了, 剩下 Arvin, Cherry, Dabu, JM, 與我五人慢慢的繼續沿著台61往南騎. 直到過了新豐, Arvin 才跟大家 say good-bye, 想辦法切回台15 線回家. 剩下四個人邊騎邊看著夕陽漸漸沒入地平面, 不過除了 Cherry 有裝前燈之外, 其他人都沒有. 看來待會兒在黑暗中騎車是免不了的了, 欣慰的是還好大家都有超亮的後燈.

果然一路繼續騎, 遇到沒有路燈的路段時, 眼前一片黑暗, 能見度只有五公尺不到, 偶而身旁經過幾輛汽車, 才藉由他們的車燈短暫的看到前方的路況. 好不容易又回到了早上出發的地點 - 東大路與西濱路的路口, 總里程數逼近 170km, 達到 167km. 不過 Cherry 忽然覺得左膝很痛, 看來是早上摔車碰撞到膝蓋造成的. 還好 Tony 剛好在公司, 於是就聯絡 Tony 開車過來, 將 Cherry 的人車先載回公司. Dabu, JM 與我則繼續這最後一段不到 5km 的路程, 慢慢騎回 S Company.

到了 S Company, 時間已經是 19:35 了, 總里程數也剛好達到 170km. 接著我就跟其他人說 Bye-bye, 自己慢慢的騎回家了~ 結束了今天的八里長征.

回到家已經接近 20:00 了, 今天的總里程數為 174.86km (accu:3,791km), 扣掉在途中休息以及在蛙咖啡的時間, 總騎乘時間超過 8 小時. 因為最後一段路慢慢騎, 所以均速降為 21.36km/hr, 不過這樣也不容易了.

回家後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一樣: 洗澡, 吃飯, 睡覺... 其他的事? 明天再說吧!

ps1. 照片 (含 Cow 隊長拍的) 已上傳至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XqurhC.

1 則留言:

  1. 蛙大的 "八里左岸單車巡禮" 作品出爐了.
    不過還是覺得看他拍的台灣山岳的作品比較有 fu. (雖然不能這樣比!)

    八里左岸單車巡禮
    http://cafe.frogfree.com/bike/blbr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