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單車] #69 - 2009 年第一騎: 五指山之低溫的試煉

揮別 2008 年, 迎接 2009 年. 許多人昨晚熬夜參加跨年活動後, 此刻正在補眠. 而 W.C. 車隊的四名成員, Cow, Divin, MJ, 和我決定今天早晨辦一場 "2009年第一騎之低溫的試煉", 以 "八五山+關西生態替代道路" 當作今年的第一個考驗. 不過所謂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後來在邊騎邊聊天的過程中, 莫名奇妙的就把今天的目標改為 "五指山" 了.

適逢寒流來襲, 這幾天氣溫總維持在十多度左右, 清晨更是低到十度左右. 在這樣的溫度下, 任誰都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 所以今天決定參加晨騎, 我還一度懷疑自己到底是 crazy 或是 mad~ 因為這樣的舉動有點瘋狂, 看在別人眼裡應該覺得我們不是很正常吧? 例如便利商店的店員就用狐疑的態度問我們, 這樣的天氣也是要騎喔???

因為是放假日, 所以晨騎集合的時間比平常稍晚, 訂在早上七點. 不過即使如此, 冒著低溫與冷風出門, 仍舊是個掙扎與挑戰. 這應該是我所有騎車經驗中, 氣溫最低的一次了, 所以起床後, 不斷思考今天該如何著裝? 只穿上刷毛排汗衫與防風外套應該是不夠的吧? 幾經考慮, 雖然有點擔心排汗的問題, 終究還是多加了一件羊毛長袖內衣在最裡層. 至於下半身, 就假設雙腿會不斷的動, 應該不太會冷.

Cow 隊長先我ㄧ步抵達集合地點, 見面後不免直打哆嗦的互相抱怨 "天氣好冷喔!", Divin 隨後趕到, 也是同樣的感覺, 雖然開玩笑的說, 還是回去睡覺好了, 但想到在這樣的天氣騎車, 又是一年的第一天, 就覺得很酷, 很了不起! 況且都已經出門了, 怎可輕言放棄? 至於 MJ 因為睡過頭, 所以遲了不少時間才出現. 但今天真是個難得的機會, 當然還是要等他, 不要讓他有遺憾.

[瞧 Divin & MJ 的裝扮就不難想像當天的氣溫...]


今天行前的補給重點是 "熱量", 所以每個人都隨身攜帶了不少的巧克力. 此外, Energy In 補給飲品也是必備的. 至於我裝在水壺帶出門的 "溫水", 才不一會兒功夫就已經變成冷水了!

在便利商店外待太久, 身體又開始冷起來了, 所以四個人趕緊拍個照後, 在 07:45 左右就出發了. 今天又是只有我一個人騎登山車, 其他人都是騎公路車. 而我又在大家的禮讓下, 當整個隊伍的領頭羊. 今天當領頭羊可是比平常辛苦許多, 因為氣溫低, 迎面而來的風都是冰的, 感覺就像針刺在皮膚上. Cow 戲稱我每次的訓練量都是其他人的兩倍, 因為我的車比別人重 (快一倍), 一路頂風又比其他人多出一倍的力氣.

[四個 crazy men 準備接受新年的第一個試煉]


沿著 120 縣道往內灣方向騎去, 一路上幾乎沒有看到任何其他的單車騎士. 我還是把速度維持在 25km/hr 上下, 看來其他人對這樣的速度前進也沒有意見.

快到台三線前, 忽然後方的 Cow 傳來改變路線的決定, 對我而言, 騎哪裡我並不是很在乎, 於是在四個人都沒有異議, 也沒人喊暫停休息的情況下, 所有人把單車把手一轉, 從原本應該在台三線左轉內灣改為右轉竹東方向, 並繼續前進. 我想其他人應該也跟我一樣, 覺得若輕易停下來, 只怕熱起來的身體又會冷下去.

    參考上次的路線, 這次是反方向上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次騎上五指山已經是去年八月的事了, 當初是取道北埔, 雖然號稱是比較輕鬆的路線, 但那一次還是騎到快累翻了. 這次在 Divin 的帶領下, 要直接從竹東這邊上去. 聽說是比較操的路線. 因為 Divin 一直說他當初參加縣長杯自行車賽時, 就是走竹東這條路線, 聽著他描述那時候的慘狀, 讓我有點恐懼. 但好像其他隊友都沒打退堂鼓, 多少也激勵了我的信心. 大不了就是下來牽車吧!

到了竹東, 轉進 122 縣道, 上次騎上五指山後, 是從這邊下山, 印象中是一路的陡下坡, 沒想到這次要反方向騎上去. Divin 建議我們騎到 "山腳下"時先暫停休息. ㄟ, 這裡還不算山腳下喔? 那就繼續騎吧! 還好這段 122 縣道也不算很陡, 還應付得來.

終於到了 Divin 所說的 "山腳下", 時間已經是 08:50 左右. 待會兒要離開 122 縣道右轉上山了, 路口有個五指山登山口的指示牌. 往遠處看去, 天啊! 這樣的陡坡跟當初陽金公路P字山道賽的第3P 冷水坑有什麼兩樣? 基本上就是一路的陡坡. 不過都已經到這裡了, 還沒有嘗試過, 怎麼可以有放棄的念頭, 於是四個人在路口稍作休息, 聊聊天後, 就硬著頭皮往上騎了.

[山腳下的登山口: 第一個陡坡考驗]


[爬坡前總要先拍張照]


[該怎麼取景才能忠實反映後面的坡度呢?]


一路上彎彎曲曲的, 騎完一個陡坡, 轉個彎, 還有另一個陡坡等著我們. 我們也只能互相調侃,互相打氣, 將注意力轉移, 不要一直想著騎不上去. 不過我還是暗自與上次經北埔上五指山的經驗做比較. 得到的結論依舊是高溫是我的體力的最大殺手. 今天天氣冷, 陽光溫柔, 多少可以讓我不用浪費體力在對抗高溫上. 這樣的結論一出, 我也比較安心了.

騎了將近半小時左右, 忽然聽到後面的 Cow 喊著, 再不休息就要回頭了. 之前沒人喊休息, 我也不太好意思停下來, 現在剛好順理成章的找個路邊空地休息. 停車後才發現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段超級陡的上坡, 難怪 Cow 要建議我們先休息一下. 祝甘心ㄟ! 在路旁看著一輛輛汽車或公車從我們身旁駛過, 每部車都像是使盡吃奶的力氣般, 慢慢的往上開. 連汽車都讓人感覺那麼吃力了, 待會兒我們騎車應該更困難吧!

[中途休息]


[接下來要面對的依舊是彎彎曲曲的陡坡]


[回首來時路]


再度上車, 慢慢的往上騎, 還是一路上坡, 剛剛看來相當恐怖的陡坡終究還是順利通過. 接下來其他隊友就慢慢的離我遠去了, 我只有偶而還能看到 Cow 的背影. 到了後半段, 看到了五指山登山口的指示後, 熟悉的感覺回到了我的腦海裡, 我上次也是騎過這一段路, 只是當時被太陽曬到快昏掉, 這次慢慢踩感覺還不至於太累.

終於在十點左右抵達玉皇宮. 其他隊友已經在那裡迎接我了.

今天的五指山還是相當的熱鬧, 有上山來運動的, 也有來拜拜的. 至於跟我們一樣騎單車上來的, 只有遇到一個.

在廟前合影後, 今天遲到的 MJ 為體諒大家在寒風中辛苦的等待, 特地慷慨解囊, 請大家喝熱飲, 暖暖身子. 除了 Divin 點了紅豆芋圓湯之外, 其他人都被熱豬血湯吸引住了. 在這樣的冷天氣裡, 任何的熱湯都讓人感到溫暖而幸福. 在小吃店停留到 11:00 左右, 我們才再度上車, 準備回程.

[有圖有真相, 我們真的在元旦冒著低溫騎上五指山...]


[準備喝熱湯熱飲了~]


[熱騰騰的豬血湯]


[本日新貨介紹: Divin 的 OGK 超炫安全帽. 猜猜看多少$?]


在下坡的途中, 我又發現我的後跌煞失靈, 仔細看一下, 似乎有點漏油的情況. 後來在確定單車店有營業的狀況下, 一行人決定直接騎過去. 我去檢查煞車, 其他人就當作是去賞車, 尤其是 Divin 剛好可以趁機去物色他的下一輛車. 後來檢查的結果是我的碟煞油混著氣泡 (空氣), 才會造成暫時失效的況, 老闆先把狀況排除, 讓我再騎騎看.

今天成功的完成了 2009 年的第一騎, 雖然不是原訂的 "八五山+關西生態替代道路", 但改成五指山也是另一個不同的挑戰. 總里程數為 72.17km (accu:3,258km), 雖沒有破百, 但在寒流中騎車有這樣的成績也算不錯. 至於原訂路線比較難還是改變之後的路線比較難? 我也不知道. 下次有機會挑戰原訂路線後再說吧!

ps. 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yslee.tw/69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