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尾牙,果然是海角七號~

參加了十來次同一間公司的尾牙, 今年第一次換公司. 雖說換了公司, 但還是有不少同事是以前就一起共事過的, 所以並不會感到特別陌生. 而我在前一個公司的衰運 (連續多年槓龜) 似乎沒有隨著我來到這個新環境, 當我在今晚第一個階段的抽獎被抽到後, 我今晚的尾牙可以說就圓滿的結束了. 雖說抽到的不是大獎, 但獎項的價值已經破了往年的紀錄, 是該滿足了!

新竹能舉辦尾牙宴的地點其實也不多, 所以今晚也不是我第一次在這個地點吃尾牙宴. 不過不同公司總有不同的風格, 加上最近景氣就跟天氣一樣, 誇張的冷, 我還是很明顯的感受到與以往的不同.

首先, 在入場處就沒有感到熱鬧的氣氛. 不注意看還真不知道那個地方在辦尾牙呢! 進門後只見擺了張紅桌子, 放了個摸彩箱, 還好有兩個辣妹在那邊穿梭, 充當拍照的 model, 不然還真覺得有點冷清. 不知是不是因為景氣不好, 所以刻意保持低調?

其次, 今晚的尾牙宴並沒有事先依照部門安排座位, 而是由同仁們自由入座. 我沒去了解這是否是 I Company 的慣例, 但我有個猜想是, 公司剛經歷四合一的合併, 可能希望藉由尾牙宴, 讓來自不同公司的同事們混著坐, 熟悉彼此. 不過我發現最後的結果還是同部門的都坐在一起. 跟事先安排座位沒什麼兩樣.

再來, 雖說尾牙宴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半開始, 但前一個半小時卻好像在聽季報, 各單位的高層輪番上陣, 開始簡報過去這一年的成績與來年的展望. 在尾牙上花這麼多時間在這樣的報告令我有點錯愕, 因為實在太久了! 不過我也只能嘗試從高層的立場去猜想, 應該又是歸因於四合一合併案剛生效, 難得找到這樣一個全公司所有的人都聚在一起的機會, 當然要好好把握了!

就獎品內容而言, 在這樣景氣低迷的時刻, 應該沒什麼好苛責了,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而且因為多是送現金, 感覺比較實在, 因為這樣就不會苦惱於抽到不合用的獎品.

就活動流程與內容的部份, 感覺過程比較鬆散, 台下因為沒有佈好暗樁配合, 讓場子熱不起來. 造成台上不管怎麼帶活動, 台下的反應就是一個 "冷" 字! 有多冷呢? 冷到全場從頭到尾都沒聽到下面的員工大聲高喊: "加碼! 加碼!...", 一整個冷靜到不行. 這算是不同公司員工的差異性? 還是已經定型的公司的風格或文化? 我很牽強的猜想是不是因為公司合併後, 各單位的同事互相並不熟悉才造成冷場的現象? 嗯! 這很像是在硬ㄠ~ 反正所有現象都歸到四合一的合併案就好了!

內容方面, 找了一個 "鹹豬肉" 原住民樂團與曾在張菲 "大魔鏡" 節目中參賽的魔術師來表演, 我是覺得滿意. 尤其是最近剛好比較常聽一些原住民歌曲, 熟悉的旋律還讓我蠻 enjoy 的. 至於由公司同事自組的 "海角夯樂團", 模仿海角七號片中的幾位人物, 根本就是上去混的, 慘不忍賭! (註: 鹹豬肉樂團就是 Ka-silaw 樂團, 在 "美麗心民謠" 專輯中, 第十軌收錄了他們演唱的 "眼淚". 可惜事先不知道他們會來表演, 不然我就要帶 "美麗心民謠" 的 CD 去索取簽名了~)

談到餐點內容, 含蓄的說, 今年是弱了一點. 不知道一桌的價錢是多少? 是把經費都挪到抽獎那邊去了嗎? 如果是這樣, 嗯~ 只能這樣想了!

最後, 我一定要講的是... 去年的海角熱, 一熱就熱到了今年, 我也遇到了搭上海角熱的尾牙. 之前媒體不斷報導, 今年的尾牙最熱的主題就是海角七號了. 我一直希望我在尾牙上不會看到或聽到任何關於海角七號的任何事, 沒想到還是避不掉~ 不只背景音樂使用海角的配樂, 高層給同仁的 "情書" (買尬! 海角情書!) 也有海角的影子! 同仁自備的表演節目也是模仿 (型的模仿而已!) 海角,... 不一而足...

尾牙年年吃, 似乎已經變成一個程序, 沒有太多熱情, 但不吃尾牙又覺得怪怪的~

2 則留言:

  1. 尾牙
    吃什麼不重要
    表演什麼節目不重要
    大家只想知道你抽中什麼獎

    回覆刪除
  2. 就現金ㄇㄟ~~~
    只不過東扣扣西扣扣之後, 可能不會比消費券多多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