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單車] #68 (晨騎) - 大山背, 飛鳳山

今天是部門小尾牙的日子, 因為集合時間是早上十點, 所以趁著集合前, MJ 又安排了一次晨騎. 只不過規劃主打的路線竟然是大山背. 不是擔心騎不上去, 而是擔心時間來不及. 雖然 MJ 說不管騎到哪裡, 八點就回頭. 但我還是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 若是參加了, 就要努力到達目的地, 不要留下遺憾.

回頭想想今年四月第一次騎單車上大山背, 騎車加牽車, 花了一個多小時, 才辛辛苦苦的征服了那段竹34的山路. 經過了八個月的訓練, 晨騎, 夜騎, 假日也騎, 再加上兩次 NeverStop 活動的自我挑戰與驗收, 我相信自己一定有進步, 但還是沒十足把握能夠在八點前騎到大山背.

跟平常晨騎一樣, 出發的時間定在清晨六點. 早點出發也好, 這樣也比較有機會騎完今天的路程. 不過可能也因為是假日, 大家的發條都鬆了, 東摸西摸的撐到了 06:20 左右才出發, 這一耽擱已經比原訂的出發時間慢了廿分鐘.

此外, 剛剛出門時, 發現踩踏時會出現明顯的聲響, 感覺像是鏈條發出來的聲音, 仔細評估一下應該是飛輪的聲音.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音, 只得改天再進廠檢查了. 至於今天, 自覺不影響行車安全, 所以晨騎應該是可以繼續, 過程中小心一點即可.

出發前忽然發現今天參加的人員只有我ㄧ個人騎登山車, 其他人, 包括 Cow, Davidoff, Divin, MJ, Tai, YiCheng, 都是公路車騎士, 也注意到了這件事. 這下子我也只能一面祈禱他們今天不要騎太快, 一方面也希望自己今天的狀況好一些, 這樣才不至於離他們太遠, 變成自己一個人獨騎.

剛開始大家都很客氣, 不願意當帶頭領騎的那一個. 我靈機一動, 覺得騎第一個雖然要頂風, 比較吃力, 不過這樣就不會在一開始就被他們海放. 而且一群公路車騎在我後面, 我可能也比較會有壓力, 不會偷懶. 所以當大家還在互相禮讓時, 我就自不量力的跳出來領騎了.

一開始沿著竹120往內灣的方向前進, 算是平路的路段. 不過即使我的中變換到大盤, 也只能把速度維持在 25km/hr 左右. 遇到上坡就慢一些, 下坡就快一些. 再快的話, 可能會有續航力不足的副作用. 意外的是其他人竟然也很客氣的騎在我後面. 只是我難免邊騎邊想, 這樣的速度對他們而言應該是太慢了!

在 07:00 左右, 騎完了竹 120, 接著右轉台三線後不久, 就要進入往大山背的竹34,35-1鄉道的上坡了. 這意味著我們要在一個小時的時間騎到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其他人應該都沒問題, 我呢! 努力拼一下了!

進入竹35-1後, 就開始上坡的路段, 不同於上次的路線順序, 今天是要以逆時針的方向上去. 果然一過萬瑞森林樂園的牌樓後, 其他人就慢慢的超越我, 離我遠去, 在幾個轉彎後, 我真的變成獨行俠了.

還好氣溫還蠻涼爽的, 陽光也不至於太熾熱, 所以我還能維持一定的速度前進. 一邊騎一邊看錶, 不求追上他們, 只希望能夠在八點前抵達. 07:40! 我只剩下廿分鐘的時間了, 可是不僅不知道離終點還有多遠, 連前方隊友的聲音都沒聽到.

繼續踩! 繼續踏! 終於看到 Cow 與 Tai 的背影了, 我騎得這麼辛苦, 怎麼他們看起來如此輕鬆的邊騎邊聊天? 而且我怎麼可能快到可以追到他們的背影? 後來才知道, Tai 在半路上暫停, 把長袖衣服脫掉, 所以才耽誤了一點時間. 這也讓我有了拉近距離的機會.

看著週遭有點熟悉的景物, 我知道大山背快到了, 也鬆了一口氣! 終於在 07:50 左右最後一個抵達目的地. 從竹北騎到這裡約 26km, 比想像中要短. 跟上次比起來, 這次感覺比較輕鬆, 不過這也是應該的, 人總是要有進步. 至於其他人則不知道已經休息多久了, 看他們談笑風生, 聊著該加碼哪條路線云云, 如飛鳳山, 853, 關西生態替代道路等等, 好像每個人都有用不完的體力. 最後考量回程的時間, 還是選擇了飛鳳山當作今天的加碼路線.

曾幾何時, 飛鳳山的路線已經降級到只能當做加碼路線, 有如 "飯後甜點" 般? 看來大家的實力都有進步.

為了加碼飛鳳山, 所以在小心的騎完離開大山背的下坡 (竹34) 後, 大家又開始加速往飛鳳山前進. YiCheng 因為有事趕著回家, 就在芎林與大家 say good-bye. 其他人則轉進芎林, 準備騎上代勸堂.

假日的飛鳳山人車都比平常多很多, 還有不少攤販, 賣吃的, 賣日用品的都出現了, 顯得熱鬧許多. 不過也因為這樣, 要比較小心騎, 免得發生意外.

MJ 開玩笑 (我覺得他真的是在開玩笑!) 的邊騎邊說到牌樓就回頭! 到牌樓就回頭! Cow 吐嘈的回他, 只到牌樓不會有遺憾嗎? 不會有遺憾嗎? 隨著距離牌樓愈來愈近, 似乎沒有人有停下車的打算. 順著 Cow 所說的, 我在接近牌樓前, 一個左轉就取道往側面的路騎上去, 不過馬上發現其他人怎麼沒有跟著轉上來, 卻繼續往牌樓前進? 後來在 Davidoff 大喊一聲 "待會兒見" 後, 除了我轉到側面在上代勸堂, 其他人則直接過牌樓, 騎上陡坡上代勸堂.

即使我的路線比他們輕鬆一些, 我還是比他們晚騎到代勸堂. 今天的晨騎也就在這裡接近尾聲, 也意外的把我騎上飛鳳山的次數推進到 15 次.

過 09:00 後, 也該準備下山了, 還要留點時間回去盥洗, 然後就要準備出門去參加一年一度的部門小尾牙了!

今天的里程數為 61.65km (accu: 3,185km), 約騎了三個多小時, 腿真的有點酸. 因為預期時間不是很夠, 所以也沒有想到要帶相機出門. 果真沒什麼時間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