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單車] #66 (晨騎) - 大寶山地區

今天去晨騎大寶山地區, 完全是個意外!

跟當初 200K 一樣, 上禮拜天騎完陽金公路 P 字山道後, 好幾天都懶得動. 到昨天晚上之前, 單車還是呈現解體狀態, 兩個輪子靠在牆邊, 完全沒有想去把它們裝回去的欲望. 甚至連 Simon 約的禮拜四晨騎都自動 ignore~ 自己也在算計, 到底這次要把腳踏車晾在房裡多少天後, 才會再次騎出門?

前天聽 Arma 說他 (m company) 的學長找她去騎飛鳳山, 昨天白天 Cow 隊長竟然就發了一封 mail 出來. 說 Arma 團要去晨騎飛鳳山, 那我們 W.C. 車隊也來共襄盛舉. 好吧! 這是個 "復出" (哈! 沒有退休, 哪來復出?) 的機會, 趁機回去好好整理一下單車, 再不騎雙腿就要生鏽了!

因為是假日晨騎, 不用趕著上班, 所以集合時間延後到 07:00. 壞就壞在我今天莫名奇妙的在 05:00 天還一片黑的時候就醒了, 又發現手機有 Cow 隊長昨晚打來的未接來電. 該不會是要打來取消晨騎活動的吧? 這個時間也不好回電去詢問. 確定不再想睡覺後, 自己莫名奇妙的做了一個決定, 距離 07:00 還有一段時間, 應該夠我去騎一趟寶二水庫了吧! 騎完寶二後再回電話問隊長狀況吧!

就這樣, 我就在 05:30 左右摸黑出門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出門後, 直接往園區的寶山路騎去. 剛開始因為有路燈的照明, 所以並不會覺得特別暗. 一路騎進寶山地區, 卻發現路燈的間距愈來愈大, 能見度也愈來愈差, 而我的前燈的微光在此時也沒什麼幫助, 根本就是摸黑在前進了! 獨自處在黑暗的環境中, 還蠻恐怖的! 為了安全, 我愈騎愈慢, 讓眼睛盡快適應黑暗. 四周一片寂靜. 偶而才會有一兩輛機車或汽車駛過我身旁. 我一邊騎一邊想著也許會有車友跟我ㄧ樣這麼早出來騎車吧? 可是又怕遇到的不是車友... 呸呸呸!!! 一路邊騎邊看天空, 怎麼天還不亮???

騎到了往寶二與寶一的分岔 T 字路口, 已經是 05:55 了, 可是天還是不亮! 一路上只有遇到狗, 還好都沒跑出來追我. 狗兒們可能也覺得好奇, 怎麼這個時候會有人出來騎車? 我也不知道今天哪來瘋狂的想法? 就硬著頭皮直接上寶二吧! 在黑暗中上坡, 感覺特別累 (車子特別重??? ), 後來總算遇到一個騎公路車的車友從後面超越我, 不過他瞬間就把我海放, 消失的不見蹤影, 黑暗中又剩下我自己一個人.

06:10 騎上了寶二, 好像也沒有比較慢. 此時天色總算不是全暗的了, 至少湖面的風景已經看得到了. 沒遇到剛剛海放我的公路車騎士, 也許他沒轉進寶二水庫, 而是直接往北埔方向繼續騎去了吧?

[有照片為證, 我的愛駒在寶二! 有試著拍寶二水庫, 但相機模式設錯, 結果拍出全黑的照片~ :(]


沒停幾分鐘, 拍個幾張照片, 就下去了. 這時候總算又遇到了兩名車友正要上寶二. 跟他們打聲招呼後, 我就往 T 字路口騎回去了. 預計回到 T 字路口時也差不多快 06:30 了, 到時候回電給隊長應該 ok 吧!?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隊長 (在睡夢中接電話???) 直接說, 繼續睡覺! 我當然也不好意思跟隊長說我已經出門了. 掛了電話後, 我忽然興起騎完大寶山路線的計畫. 如下:

[今天實際晨騎的路線]


馬上把車頭轉個方向, 我繼續往橄欖門市的方向騎, 因為不趕時間, 所以就慢慢撐完這段上坡. 此時天色已經亮了, 騎起來也覺得順多了. 約 20 分鐘後, 我在 06:50 時經過了橄欖門市, 不像以往般停下來休息, 我直接騎到距橄欖門市不遠處的三峰亭. 以前晨騎從沒在這裡暫停過, 這次就在這邊拍張照吧!

[橄欖門市再過去一點就是三峰亭了! 在這裡休息也不錯~]


接著就是一路 (主要是長下坡) 輕鬆的騎到明湖路的雙溪國小, 準備下一段的新城路線.

趁著下坡讓身體休息, 所以到了雙溪國小時, 就不休息直接左轉. 不久接到 JM 的電話詢問今天晨騎是否如期舉行? 都已經七點多了, 現在才打來問會不會太遲啦? 哈哈~ 我跟他說隊長已經取消今天的晨騎了. 不過我本來在想要不要乾脆找 JM 出來陪我一起騎? 可是我現在也快騎完今天的路線了, 剩下往三峰國小的上坡與往寶一水庫的上坡而已, 好像沒必要要他再出來一趟! 終究還是沒跟他提到我正在一遊大寶山地區. JM, 不要說我偷練喔!!!

07:20 到了寶山糖廠, 為了拍照 (以前沒拍過嘛!) 又停下車來. 接著就是往三峰國小的上坡了! 這些路線, 這些上坡對我而言都已經很熟悉了, 加上我今天的速度比較慢, 所以騎起來還算輕鬆愜意.

[寶山糖廠, 不過今天沒聞到地瓜的甜味.]


[糖廠前的石雕像]


07:45 到了三峰國小, 再度下車拍照, 到此一遊! 學校的大門是關著的, 不過我今天也不打算進去參觀, 所以拍照之後, 又馬上上車往 T 字路口前進.

[到了三峰國小, 這一段上坡也接近尾聲了]


[新城三峰段的最後一段上坡]


從天黑騎到現在, 遇到的車友也愈來愈多了. 我還是繼續享受當獨行俠的樂趣. 這不是我的 style, 但偶而為之也還不錯. 學著與孤獨相處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ㄧ吧!

繼續往 T 字路口騎去, 路過雞油凸 (古地名, 我原先還以為是雞油山勒!), 08:00 到了 T 字路口. 這時的我, 照計畫應該是左轉往寶一水庫的方向前進, 不過莫名奇妙的我又想到 "加碼" 兩個字, 於是我又莫名奇妙的直行往寶二水庫騎去. 天啊! 這是我今天第二次挑戰寶二水庫, 我ㄧ定是瘋了!
    註一: 老王的流浪大夢-寶山裡的橘子國
    新竹縣寶山鄉有許多看似爆笑的地名,如水尾溝、十鬪、三叉凸、雞油凸等,取這些名子大多是有原因的。以雞油凸(現稱為油田村)為例,這裡有許多櫸樹(又稱雞油樹),此處又位於高處,因此以此為名。
    註二: 雙溪國小::話說寶山::壹、寶山寶地-地理篇::九、老地名溯源
    雞油凸:為遍佈雞油樹(雞油,客語,為櫸樹之一種)之凸起高地。

[雞油凸]


Anyway, 騎上去花不了多少時間, 來回半小時內可以從容搞定. 而且今天又不用趕時間上班.

往寶二的途中, 忽然看到有人穿著反光背心, 手上拿著方向指示牌站在各路口. 心想可能有什麼單車活動吧? 不過我並沒特別騎過去詢問. 我還是繼續騎我的車吧! 直到快到寶二時, 總算看清楚了他們拿著的牌子上面寫著 "2008 台積電路跑".

這一路上遇到的車友又多了一些, 有個騎登山車的車友踩著小盤經過我身旁, 看到我用中盤慢慢龜上去, 竟然 "虧" 我怎麼這麼堅持? 是不是要練蘿蔔? OK! 我的小腿已經很像蘿蔔了啦! 不過我就是有莫名的堅持, 不想變到小盤去.

08:15 單日第二次造訪寶二, 相較於六點左右的寧靜與冷清, 再度來到寶二, 儘管湖面依舊靜謐, 但湖旁因為多了一些在此休息的單車騎士與遊客, 感覺比較熱鬧了.

[早上八點的寶二水庫]



往遠方涼亭的方向看去, 似乎有人在辦活動, 應該跟台積電的路跑賽有關吧! 既然來了, 就過去看一下吧! 待會兒也可以順路從那邊滑下去.

[遠處的涼亭就是台積電辦活動的地方, 待會兒要從那邊離開寶二水庫]


時間還蠻早的, 一切都還在準備中, 來參加這個 "園遊會" 的人還不多, 當然也不用期望會遇到在該公司工作的朋友了.

[台積電今天在這裡辦活動]


[2008 台積電路跑]


今天騎得也夠多了. 我這 "晨騎大寶山地區" 的行程剩下最後一段往寶山水庫的上坡了. 今天沒有遇到大太陽, 所以從五點半出門到現在, 也沒流很多汗. 或許因為剛騎玩P字山道, 所以面對寶山地區的路線, 反而覺得相對輕鬆多了.

最後慢慢的騎完寶山水庫這段上坡後, 在寶山水庫拍些照片後, 就取道學府路接中興路, 回到新竹光復路, 也結束了今天大寶山地區的晨騎. 合計今天的總里程數為 54.50km (accu:3,090km).

[早上九點的寶山水庫]



[今天晨騎的終點-寶山水庫]


[感謝我的黑驢]


之前曾經在想, 平常上班日是否有可能在清晨騎完這樣的大寶山地區的路線? 今天實際騎過一次之後發現應該是有可能的.

今天花費的時間為四個小時左右, 不過如果寶二水庫不要騎兩次, 那時間可以省半個小時多. 如果不要拍照, 速度再加快一些, (與平常晨騎的速度一樣即可), 我預期可以再省超過半個小時, 再犧牲一些中途休息的時間, 可以再省一些時間, 所以應該是有可能在 2.5hr 內完成所有路線. 如果是夏天比較早天亮, 約 5:45 左右開始騎, 保守估計應該可以在 08:20 前回到家. 下次有空再認真騎一次看看吧!

ps. 更多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yslee.tw/66Mor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