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海記聞 (day 4)

經過了前幾天的不順利,我實在不太敢對今天有太多期待,不過還是希望能有好運到。

早上去宜家 (IKEA) 大樓七樓看一下新址施工的狀況後,我跟 DL 就先搭乘地鐵回到公司處理"關務"問題。可憐的 DL 從來到上海後就沒有做過業內的工作,今天的情況應該還是一樣吧!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在海關的問題上卻一直沒有進展,所以我們也只能靠關係尋求外援,DW 與 DL 則接手了大部分的關務問題,只見大夥兒火氣愈來愈大,真難為他們了!

接近中午時分,多次幫廣達處理關務的報關行的張先生到了公司了解我們的狀況,為爭取時間,今天的午餐就在公司吃吃麥當勞。在準備相關資料後,我們帶著一顆不確定的心就匆匆忙忙的的上車趕往報關行與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這一趟讓我見識到了"關係"在這邊工作的重要性。

檢疫局的保安人員告知最近的地鐵站約十五分鐘路程,於是我們頂著刺骨的寒風往地鐵站走去。沿途經過了國安局、公安局、人民法院等令我們覺得嚴肅的政府機關,想拍照卻又不太敢拍。放眼望去,還有許多摩天高樓矗立在灰濛濛的上海市。經過了一處正在施工的工地,似乎是由許多圓形組合而成的場地,走近一看,原來是上海東方藝術館,難怪造型如此特殊。

上海科技館站就在世紀廣場旁,附近還有許多特殊的玻璃圍幕式的建築,有球形的,有不規則形的,空曠的廣場上沒有多少人,覺得更冷了!因為時間有限,我們也沒去深究到底哪一幢才是上海科技館?

這一路不過步行一、二十分鐘的路程,頗讓我們大開眼界,還好當初沒有貪圖方便搭乘計程車。在地鐵站拍了些照片後,我們開始今天的地鐵驚奇。

從上海科技館站上車後,忽然發現途中會經過陸家嘴站,而東方明珠就在旁邊,於是臨時決定在該站下車,接近一下這上海重要的地標之一。天色剛暗,在燈光襯托之下的東方明珠果然美麗。路旁多的事兜售相片的小販,因為時間不多,我們只能期待下次再好好對她做一番巡禮。

拜東方明珠盛名之累,陸家嘴站的人潮果然可怕,不過最讓人驚心動魄的到不是過多的人潮,而是這接下來的經驗。我們依詢標誌,站在候車區的第一位等車,車一進站,門一開,只見一群人旁若無人似的蜂擁而上,"排隊"這兩個字瞬間消失,淹沒在這群人的腳下。不過一兩秒鐘的光景,我與威德在人群的簇擁中,莫名其妙的就上了車。擁擠的程度讓人不用靠扶手也能穩穩的站在行走的車廂中。凝滞不動的空氣,一群面無表情的乘客擠在一個方形盒子中,從外面看肯定很滑稽。

好不容易到了下一站,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一次,不過上車的人多,下車的人少。我發現有一名乘客想下車卻被蜂擁而上的人群推回去,那人不斷的努力,卻沒有人注意到他,終於列車又開了,那人也只好到下一站再繼續努力。真沒想到下個車也是這麼困難,此時不覺慶幸我們是在人民廣場轉一號線,那裡下車的人多,我們不用擔心下不了車,門一開,人群就像被打破的水缸內的水般湧出來。

台北捷運的人潮我也見過,不過基本上大家都沒那麼野蠻,也會遵循"先下後上"的原則。在上海地鐵,當然也是"先下後上",不過那只是個標語,漆在地上任人踐踏的標語。此外,在台北,我蠻喜歡搭乘電扶梯,在這裡,我卻蠻堅持走一般樓梯,因為我發現大家都用進地鐵車廂的方式搶搭電扶梯,雖然一般樓梯也是亂的可以,但相對而言,至少比較自在!

這一趟覺得有點累,不是因為工作,而是因為交通。回到了公司,今天的工作到這裡大致上算是告一段落了。此時 E 也從台灣飛到上海了,在了解一下狀況之後,我們就去搭車吃晚餐了。

晚上去"老壇"吃貴州菜。最直接的感覺是"酸"與"辣",酸中帶辣,辣中有酸,而且料理的方式也很特殊,我們點了一道有魚的火鍋,結果送上來了一個鋁製的臉盆,真是大開眼界。其他如炒蕨菜、米豆腐、火焰牛肉等等都沒見過。E 還特別點了一瓶"貴州醇",儘管香淳順口,不過高達 52% 的酒精濃度著時讓我卻步,點到為止的喝了一曉杯。。

今晚沒有其他的節目了,在回家之前,順道到了田林賓館參觀,以決定未來到上海出差的同仁的住宿地點後,然後在四海遊龍買了豆漿和鍋貼,又去買了些 DVD 後,就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