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海記聞 (day 3)

今天有很多事要確定,要解決,所以九點左右就出門了。DW 先到公司新址的工地去視察,DL 和我則直接進公司現址。今天的空氣似乎比昨天冷,飄過臉頰的風彷彿一根根的針刺在臉上。由於比較早出門,今天要體驗一下與上海人一起擠地鐵的感覺。

人果然很多,不過還不至於擠不上車。車廂的天花板上貼了一張地鐵的路線圖,我納悶的是這樣要人們抬頭的設計不是很不人性嗎?另外,門旁貼了一張路程與票價的對應圖,最貴的地鐵票價是 6 元人民幣,從莘庄搭到張江科技站。在凝結的空氣中,每個人臉上似乎都沒什麼表情,也少見有互相交談的情況,上海人是這麼的冷漠嗎?

我覺得地鐵車廂內空間的設計似乎比台北市的捷運差,例如沒有垂吊的手握把讓比較嬌小的人們扶持;例如直立的柱子太多,且位置不太理想,影響整個行走的動線;另外,我覺得車廂內以及候車的地方似乎不夠明亮,再加上一些宣傳式的標語海報,實在是讓人很難有開朗的心情。此外,車廂內的廣播蠻頻繁的,進站前除了告知乘客到站訊息外,還順便介紹了該站附近重要的建築物或景點,以及公車動線與轉乘資訊。這樣的做法對外地來的觀光客是很有幫助的,不過聽久了會覺得有些吵雜。

進公司前我們先到一樓的麥當勞買些早餐,對於習慣了台灣麥當勞"速"食的我而言,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點一杯橙汁也需要等?真是不可思議!驚訝之餘,只好改喝咖啡!

早上似乎還是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溝通上,但似乎不怎麼順利。即使需要加班,我還是祈禱今天能取得設備,畢竟搬新家的日子已經迫在眉睫了!

中午 DW 帶我們去吃桂林米粉,一份約六至八元人民幣。跟台灣的米粉比較起來,這裡的米粉比較粗,有點像是台灣常見的"米苔目"。簡簡單單的用完餐後,在太平洋百貨稍微繞了一下,順便買點麵包和飲料,當作下午的點心。這兒的可樂一瓶(600ml)只要 2.5 元人民幣,相對台灣來說,便宜多了,不過口味略有不同,Y 覺得比較甜,我是感覺不出來啦!不過氣泡好像比較少。

剛剛在路上又仔細看了一下計程車,果真在一些車子後面看見 “Volkswagon” 的字樣,回公司後,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由中德合資的上海大眾汽車所生產,那德方應該就是德國的 VAG 集團囉!不過這滿街跑的"大眾"汽車著實令我又想起了在台灣滿街跑的 Toyota。

這邊的人已經開始打包裝箱了,一箱箱裝滿東西的紙箱不斷塞進我與 DL 所再的這間臨時辦公室,空間不斷的被吞噬,似乎除了我們三個人之外,其他人都認為搬家是件簡單的事,我們也只能相視而(傻)笑。無奈!

下午四點多,不知不覺的啃完了好幾片土司,今晚大概不用加班了,因為設備還在難產中。看來我們得開始計畫晚上要用怎樣的方法與角度去認識上海了!

在上海的這幾天,原本應該開始的一些技術性的工作卻因為一些行政上的程序問題而無法展開,雖然出發前就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可是實際上的狀況卻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糟。

今天的工作也只能到此結束,晚餐前我們先去襄陽市場見識一下。進了襄陽市場就像走進迷宮一樣,沒一會兒我就失去方向感了。這一區應該是個棋盤狀的規劃,各式各樣的商店林立其中,有點像是台灣的夜市或台北的五分埔那種地方。在這邊,賣包包的店佔了大宗,其他還包括衣服、鞋子、手錶、等物品。襄陽市場最有名的當然是那些名牌的仿冒品,如 LV、GUCCI、Bally、等牌子,通常隱身於商店後的密室中。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做法跟直接把仿冒品擺出來是沒有兩樣的,因為每個人都知道有密室的存在,那公安單位怎麼可能抓不到呢?不過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罷了!

因為今晚還沒有採購的打算,所以我們在花點時間走馬看花,感受一下氣氛後就先去吃晚餐了。

今晚吃素,在去做腳底按摩與身體按摩前,DW 帶我們去一家她曾經吃過的素食餐廳,我們決定好好善待自己,所以點了蠻多菜,還順便叫了些外賣當宵夜或明天早餐。後來在辦貴賓卡時,才不經意知道這家店的老闆也是台灣過來的。

接著我們就開始體驗我們上海的按摩之旅。DL 選擇了兩節的身體按摩,DW 和我則選擇腳底與身體按摩各一節。這裡請的都是全盲或視障的按摩師傅,我們總共花了 197.5 元人民幣。腳底按摩聽說有排毒的功效,雖然不是那麼舒服,偶會傳來陣陣刺痛,但也沒有我想像中的痛。不解的是,怎麼有人能邊被按摩邊睡覺呢?雖然按完之後覺得蠻舒服的。身體按摩時,我特地交代師傅加強脖子、肩膀與腰部,讓繃緊的神經能獲得舒展,但像 DL 一樣選擇連續兩節的按摩,應該是個折磨吧。

夜深了,氣溫也愈來愈低了,我們於是如同前幾晚一樣,搭乘計程車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