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上海記聞 (day 2)

今天是在上海工作的第一天,天氣似乎沒有昨天那麼冷,不過我們還是把全身包得緊緊的,又是毛衣,又是圍巾,就差沒戴頭套或手套。

X Company 的新址就位於公寓附近 IKEA 的大樓上,不過幾百公尺的路程,一路散步過去就到了。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去看看新址施工的狀況,就跟當初 S Company 搬到新大樓前,我與 D'r,GB,AM 到新大樓勘查機房狀況一樣。不過施工的狀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慢,真擔心下禮拜一沒辦法如期搬入新大樓。從大樓望出去就是上海體育館,還有輕軌電車從旁經過,感覺上海的交通跟台北也蠻像的,有發達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有混亂的交通狀況,只是腳踏車比台北多很多。

離開了工地,我們一行人(DL,DW)趁著去 T Company (X Comapny 現址) 的途中,感受一下搭乘上海地下鐵的滋味。從上海體育館站搭到上海火車站站花了將近半小時吧,只要三元人民幣,看看售票機上的價格,這條線最貴的票價也不過是四元人民幣,真是便宜。雖然擠車的對象都是中國人,但感覺還是不如在台北搭捷運那般親切。

X Company 的現址就在 Sogo 太平洋百貨這幢大樓的第 37 樓,往窗外望去,整個上海市灰濛濛的一片,空氣似乎很不乾淨。連遠方著名的東方明珠都失去了光彩,想起昨晚在燈光襯托下的東方明珠,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辦公室要不是暖氣很強就是空調不好,一進辦公室馬上覺得有點悶,完全想像不到剛剛外面的空氣還是冷颼颼的。此時我們最關心的是電腦與網路相關設備的進貨時程,可是後來發現東西還沒出關,狀況似乎不是那麼樂觀,甚至有點悲觀。

一個早上過去了,對狀況也有些了解了,只是感覺沒什麼進度,中午我們去餃子館吃中餐,沿途還是新奇處處,比如紅綠燈似乎是給車子看的,行人過馬路全憑個人喜好與膽子。這倒難不倒我。比如我們發現福斯 (Volkswagon) 的車子滿街跑,而且絕大多數是計程車。比如腳踏車也掛有車牌,感覺像是早期台灣的做法,不過騎腳踏車應該不用考駕照吧?沿途還看到一些親切的招牌,像是永和豆漿啦,喜年來啦。。。

到餃子館就是要吃餃子,有趣的是這裡是用每一"兩"多少錢來算,而不像台灣點餃子是算"粒",一兩相當於六粒。另外再點了幾道菜,總共花了 50 元人民幣解決了這一餐。稍後我們在 Starbucks 點了三杯飲料,竟花了 73 元人民幣。Starbucks 果真是一家 Global Company,連售價都不比台灣便宜。

DL 今天又出狀況了,用完午餐離開時忘了拿圍巾,再回頭去找時已經不見了。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不會再有其他意外才好。

回到了公司,一件件的壞消息接踵而至。DL 的臉都綠了。我也因暫時沒辦法上工只好透過網路連回台灣,看看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協助的,也順便把這兩天的所見所聞紀錄一下,消磨時間。中間還臨時代打被派去面試一位工程師呢!

這種關務的問題我實在也差不上手,但問題實在很緊急,奇怪的是我感覺不到相關承辦的人員一絲絲的緊張,反而是 HR 的 DW 和 IT 的DL 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最後再他們兩個的戮力奔波下,雖然問題還不確定能解決,但總算了解問題的真相,也為整件事釐清了解決的方向,此時已經是晚上八點了。

今天的工作也只能到此告一段落,再留下來也很難有什麼進度了。大夥兒火氣不小,我們決定先去填飽肚子,放鬆一下,調整一下心情。搭上地鐵,今晚的目的地是"新天地"。

花了 2 元人民幣從上海火車站站搭到黃陂南路站,新天地就在這裡,車廂內有兜售報紙的小販,讓我這個台灣來的人頗不習慣。新天地是一個區域的統稱,就跟台北西門町的意思是一樣的。裡面一家家的商店林立,有異國風味的餐廳、有藝品店、有電影院、還有健身中心(台灣來的亞歷山大)、等等,在燈光的裝飾下,有種特殊的味道,倒是因應耶誕的來臨而掛上小燈泡的行道樹讓我覺得破壞了這邊的美。漫步於街道上,兩旁的商店內不時流瀉出動人音樂聲,東西方各國的人們穿梭其間,感覺是個比較高級的消費地點。這算是典型的夜上海嗎?

在感受了這邊的氣氛後,我們選擇了一家座無虛席且有爵士樂現場演唱的餐廳用餐。在這種地方,用餐倒是其次,Live Band 的即興演出才是享受。我們花了 525 元人民幣點了義大利麵、三文治(就是三明治)、Pizza、紅酒、生啤酒和調酒之後,就放鬆的陶醉在那捲髮黑人爵士女歌手與爵士樂團的精湛表演中。

夜深了,我們告別了新天地,花了 28 元人民幣搭計程車回家,在上海,計程車內司機與乘客之間有個壓克力的隔板隔起來,應該是考量到乘客的安全吧!DW 用她搭地鐵的"悠游卡"(我忘了這邊是怎麼稱呼這種卡?)刷計程車車資,這一點倒是比臺北市還進步。一路上 DW 彷彿是個上海人似的對我和 DL 介紹這回程途中的一景一物。我還特別注意了一下那些車頭水箱罩上有雙 V 交錯而成的 W 的"福斯"計程車,因為沒看過福斯有出這樣車型的車子。後來發現他們車尾都有"Santana 2000"的標誌,卻還是不曉得這跟德國的 VAG 集團有什麼關係。

聽說大陸的水質不好(不曉得跟高雄比起來,哪邊比較差?),所以我們都是買礦泉水來喝,家裡則是用桶裝水。但因為最近都很晚才回家,所以遇不到送水的人,眼看著家裡的桶裝水已經喝光了,DL 於是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去買了兩桶水。如果我們一直持續這樣的生活,那桶裝水永遠都送不到。有點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