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上海記聞 (day 6)

DW 一大早就出門去打點搬家的事,DL 也是一大早去跟海關周旋,我今天偷懶一點,睡到自然醒後,再到公司去幫忙。

接近中午時分,到了公司,辦公室跟昨天沒什麼兩樣,本來想像應該會有一箱箱的紙箱開始運進來的狀況似乎沒有發生,有個 QA 的工程師告訴我好像出了點狀況,T Company 好像對運出舊大樓的東西還有一番的查驗程序,後來發現搬家的過程也不是順順利利的,如電梯忽然故障,延誤了一些時間。對於 T Company 的做法,我愈來愈不解,但這他們的家務事,我也不好表示什麼。

聯絡上 DL,發現早上的工作並不順利,他正在舊廠那邊準備一些官僚文件,準備下午繼續奮鬥,在電話中不難聽出他的疲憊。看來今天還是只能幫忙一些任務外的工作。

在等待物品送到的同時,我與幾位工程師與行政人員吃著 Pizza Hut 的 Pizza 當午餐。席間互相聊天,談談兩岸的異同,只是沒想到他們一開始就聊到民進黨政府陳水扁要舉辦公投的話題,接著又聊到統獨等嚴肅的話題。看得出來他們的教育讓他們有強烈的民族情感,絕對不允許有台灣獨立的狀況發生。儘管我覺得他們都很客氣,很和善,但不管我的政黨傾向如何,我還是得小心應對,腦筋同時不斷的思考如何轉到輕鬆的話題,例如雙方不同的習慣用語等等。

終於,搬家貨車抵達新廠,大夥兒開始動作,在領到網路與電腦相關設備之前,我這編制外的人員也只能一起幫幫忙。搬家公司的效率蠻高的,三百多箱的紙箱很快的進新址,而公司配合搬家的主管們也非常盡職的點收。

天黑了,DL 還卡在海關那邊,到底他今天受了什麼氣,我實在不清楚,不過一整天面對中國官僚應該令他很沮喪,今天應該是提不出貨了,還好在透過熱心的有力人士的幫忙以及一些檯面下的公關支出後,似乎只剩最後一個環節要打通了。因著我們對大陸進出口的不了解,使得許多事情的情況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範圍之後,而後更發現在這邊與政府打交道時,"人際關係"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公務人員缺乏擔當更讓我們的問題進退不得。

我們到 IKEA 去吃點東西,順便等 DL 回來,今天大概沒事做了,不過累了一天,在這寒冷的晚上,大夥兒只想早點回家休息,原本想與 I 會合去外灘或其他地方逛逛的念頭也因為疲倦而放棄了!DL 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了 IKEA 與我們會合,聽他訴說著今天種種的遭遇,我們只能抱以無限的同情與苦笑。

回到家後,DL 在透過電話打點了一些明天工作的重點後,我們開始計畫如果明天無法提貨的旅遊備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