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單車] 颱風天前夕之八五山騎行

今年的第一個颱風 "蓮花" 愈來愈接近台灣, 趁著變天之前, 有幾位車友們已經南下參加鐵人三項賽, 剩下的車友們在 "即將復出" 的犇隊長的催促下, 也安排了週末的單車活動.

CoW 提出了包含了關西生態替代道路與八五山的重量級路線, 真是用心良苦啊, 不過這樣的路線還是等他復出後再來騎吧! 今天在參加的車友們的討論下, 還是決定將路線簡化為 "八五山來回". MJ 還特別提到, 這是 (短期內?) 周末晨訓最後一次上八五山 (他將之歸類為初級路線! OMG!), 接下來的路線為 (中級的) 五指山.

依照慣例, 雖然是週末假日, 但集合時間不變, 依舊是在六點左右集合. 以往是擔心白天天氣太熱, 騎起來不舒服, 今天應該是擔心颱風天會下雨吧!

雖然正值颱風前夕, 風勢似乎比平常大了些, 也少了熾熱的陽光, 但卻沒有涼爽的感覺, 反而是覺得有點 "悶". 六點過後, 參加的人員陸續出現, 有: Cherry, Dabu, Jay, JM, Kevin, MJ, Tai, 和我. 除了 Jay 是第一次騎這條路線之外, 其他人都已經有經驗了! 至於 Simon 與 YiCheng, 雖然今天也會去騎八五山, 但他們參加的是另外一團八點出發的, 所以當我們騎完下山時, 也許會遇到他們正要上山吧!

06:20 出發! 順著竹120縣道往內灣方向前進. Tai 很快的騎到最前頭, 其他人慢慢的跟上, 慢慢拉近距離. 一路上很 "順利" 的沒有遇到幾個紅燈, 即使遇到紅燈, 也是剛好幾秒後就轉綠燈了, 所以完全沒有藉口停下來休息, 直到轉進竹35鄉道後, 大家才放慢速度, 稍微享受一下在鄉間小徑上悠閒騎車的感覺.

07:20 抵達內灣國小旁的小七. 因為時間還很早, 內灣的觀光人潮還沒出現, 所以可以習慣性的在小七門前的走道階梯旁席地而坐, 休息兼打屁, 而不會影響到其他人. 至於休息多久則是完全隨興, 直到有人覺得該出發了~ 我趁著在內灣休息的時候, 還是買了一包 Energy In, 計畫在煤源一號橋前的大轉彎把它吃掉.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只知道好像每次到了那裡, 總會習慣性的想吃點東西.

[MJ 包成這樣, 都快認不出來了! 小七前的階梯快被我們佔滿了~]




07:40 上車, 準備往八五山大橋出發了, 從這裡到八五山大橋中間不會在設任何一起休息的點, 因為只有一條路, 車流量又少, 所以就各自依照自己的狀況與節奏往前騎, 累了就自己找個蔭涼的路旁休息即可. 出發時 Kevin 還刻意報了一下現在時間, 讓人以為他要挑戰自己最快上八五山的紀錄呢!

沿著竹120 縣道從內灣 (橫山鄉) 進入尖石鄉, 繼續往竹120 的盡頭騎去. 路況還算不錯, 只是偶而經過潮濕積水的路面得刻意放慢速度通過, 不過如果蓮花颱風直撲台灣, 只怕這邊也難逃被摧殘的命運.

一開始跟著 Kevin, MJ, Tai 一起騎, 邊騎邊聊天, 比較不會去想一些腿痠體疲等有的沒有的, 一會兒往後看, 發現其他人似乎已經離我們愈來愈遠了. 我繼續跟住領先集團, 直到鐵嶺橋前的轉彎, 才目送 Kevin 與 MJ 離我而去. 至於 Tai, 可能是因為昨晚太晚睡 (竟然比我還晚一些!) 所以在我後方不遠處慢慢騎. 惦了一下自己的狀況, 覺得應該比前幾次的狀況還要好, 也許是今天還沒遇到很大的太陽, 也許是今天真的狀況好一些.

繼續往前騎, 直到煤源一號橋前寬闊的馬路, 也到了我設定的補給的點了. 看著 Kevin 與 MJ 才剛過橋而已, 我也沒有落後太遠. 雖然還可以繼續騎, 但想到車衣後袋的那一包 Energy In, 我還是按照計畫停下車來, 把它吃掉.

吃到一半時, 就看到 Cherry 與 Tai 趕上來了, 而且 Cherry 在這裡緩緩的超越了 Tai, 真讓我意外! 當然, 從這裡開始, 他們兩個就騎到我前面去了. 我花了兩三分鐘的時間補給後, 再度上車前進, 在轉過橋後, 也看到 Jay 出現在我後方的視線了.

距離八五山大橋大概只剩下五六公里左右吧! 不過陽光開始變強, 兩旁的樹蔭卻愈來愈少, 路面則是愈來愈陡, 所以考驗會愈來愈艱難. 就在我開始要趕路去追 Tai 與 Cherry 時, 右小腿竟然抽筋了, 左小腿也有一點抽筋的徵兆. 這下子能順順的騎到終點就很阿彌佗佛了.

還好抽筋不是很嚴重, 休息個兩三分鐘後就恢復了, 只剩短暫的刺痛感. 體力與腿力的負擔倒是還 OK. 終於在 08:50 左右抵達八五山大橋. 而 Kevin, MJ, Cherry, 與 Tai 則不知道已經在那邊休息多久了.

[什麼? Tai 竟然騎輸 Cherry!]


08:55, Jay 也到了! 因為是第一次騎上來, 所以大夥兒就叫他先騎過八五山大橋, 去看看盡頭的風景.

[Jay 第一次上八五山大橋, 順利成功!]




[Jay 準備再度上車, 騎到盡頭去看看~]


[這裡雖不高, 但雲霧飄渺, 還是很有 FU~]


[八五山大橋來回一趟~]


[繼續等待 JM 與 Dabu~]


09:05, JM 也陪著 Dabu 騎到終點了. 最近勤踩飛輪的 Dabu 可能因為昨晚的劇烈運動而影響到今天的表現.

[Dabu 到了~]


[笑得有點勉強喔~]


[JM 看起來一點都不累~]


[難得大家都穿同一件車衣出門~]


[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09:20 左右, 大夥兒決定回到內灣去休息, 那邊才有商店可以止飢解渴. 就這樣一路下滑, Cherry 與 Dabu 則趁這個機會練習下把的操控. 不過在快到內灣前, Dabu 竟然發生大腿抽筋的狀況, 還好接下來還是下坡, 不太需要用到腿力, 就這樣繼續順順的滑回內灣.

09:50 回到內灣, 遇到正要上山的 YiCheng, 也遇到曾經跟我們一起騎過一次, 在 F Company 任職的 Kathy, 原來 YiCheng 與 Simon 跟的是這一團. 不過 Simon 因為 (閃狗) 摔車的意外而終究沒有成行.

回到內灣時也是商家慢慢開始營業的時間了. 而每回 Kevin 回到這裡總是會喊肚子餓, 所以他總是第一個衝去買一些香腸等小吃. 今天好像最誇張, 來來回回看他跑了三趟吧! 偏偏我跟他很不一樣, 騎完只想喝飲料.

10:15 左右, 大夥兒休息夠了, 嘴饞也解了, 就準備回程了. 跟 MJ 稍微討論後, 決定循原路騎竹35鄉道再接回台三線. 也許是沒有反方向騎過, 一不小心就錯過了該轉彎的路口, 開始沿著河堤的道路騎. 還好 MJ 說這條路他也騎過, 也是可以通的. 終於又接回竹35 了.

離開竹35, 回到台三線/竹120 後, 接下來往芎林竹北多為平路或下坡路線, 所以速度會比去程要快很多. 果然跟在 Tai 後面騎, 兩個人都掛上大盤, 開始以時速 40km/hr 衝下坡, 平路也多維持在 35km/hr 以上. 不一會兒就沒看到其他的車友了. 不過後來想想這樣的行為應該是不可取的! 一方面在這大馬路上騎那麼快比較危險, 另一方面拋棄隊友, 變成自己一個人騎, 也不是我喜歡的.

後來稍微放慢速度, 總算看到 MJ 與 JM 跟上來了, 就這樣騎到芎林, 因為還不見 Cherry, Dabu, Jay 與 Kevin 趕上來, 所以我就先跟 JM 與 MJ say good-bye, 從竹中回新竹了, 11:00 左右回到家. 至於其他人, 聽說 Kevin 回到竹北後請大家吃豆花, 而 Jay, Tai 和我因為先離開了, 所以沒吃到. 殘念!!!

今天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WkQhhK#

Records:
Bike: Giant '09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84.83km (accu:1,112km)
Avg Speed: 22.38km/hr
Avg Cadence: 79RPM

4 則留言:

  1. 齁~~誰叫鯉魚大拋棄我跟大布
    自己騎那麼快離開
    沒吃到從853畢業的畢業豆花
    是給你的懲罰壓 ^^
    下次記得要等我們兩個唷

    回覆刪除
  2. 你們都錯了
    車神說 他已經看膩我跟大布了
    希望可以物色新美眉進車隊

    這禮拜六還要吃一次豆花押
    我也要 要吃好吃的那家唷 ^0^

    回覆刪除
  3. 哇..不知不覺被賣了好幾次..

    今天清泉殘念之旅也沒啥運動到..
    也沒853那天熱到爆..實在沒Fu吃豆花
    等那天大家認真騎又熱到暈倒再來去吃豆花..
    心中一鼓謝天的感覺油然而生..

    咳!! 我是結完婚的男人了..不要害我..
    下次我要來去看阿忠跟小折大鬍子的背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