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單車] 大山背輕鬆騎? 樂善堂喝綠豆湯; 竹東吃水煎包

雖然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 全省各地也真的有豪雨的災情傳出, 但新竹地區硬是不怎麼下雨, 有也是局部性的短暫陣雨. 看來真的要迎接一個缺水的夏天了!

因為這樣不穩定的天氣, 所以最近的騎車公告總是會加一行但書 - 地是溼的就取消! 今天也是一樣, 不過看來今天新竹還是沒有下雨的跡象. 所以由 Dabu/Cherry 發起的 "大山背輕鬆騎" 就這樣順利成團了!

沒想到大山背這條路線已經變成 "輕鬆騎" 的路線之ㄧ了, 這兩位女勇腳的腿力果然令人敬畏. 既然都到大山背去了, 那繞到竹東吃個水煎包應該也算順路. 所以今天也可以算是吃吃喝喝團吧!

今天的路線如下 (Google Map 待補), 從竹北走 120 縣道到台三線後右轉竹東方向, 再左轉進入竹34鄉道, 遇岔路取道右側進入竹35-1鄉道, 經過樂善堂後再到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豐鄉國小舊址). 回程則從竹35接回竹34, 繞一圈後出台三線, 再往竹東去吃早餐.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6-13: 樂善堂,大山背,竹東



早上六點左右, JM 與我兩個人還是準時報到! 因為不確定待會兒會不會有水煎包路線, 所以在等待其他人的當兒, 便先在便利商店買了麵包裹腹. 正當開始懷疑今天會不會只有 JM 和我出現時, 終於看到 Cherry, Dabu, 與 SJ 出現了.



放假日為什麼還要約這麼早騎車? 應該很多 人都有這個疑問, 但好像沒人拿出來討論過, 可能大家都已經習慣早起騎車了吧! SJ 說因為太晚出門會很熱! 這樣說倒還蠻有道理的.

06:25 出發, 順著竹 120 縣道往竹東前進. 我把 JM 拱到前面去領騎, 不過 JM 今天刻意騎得很慢, 速度難得超過 20km/hr. SJ 還是一貫的前後來回邊騎邊找人聊天打屁. 直到慢慢的接近台三線, 整個隊伍才像是熱身完畢, 大夢初醒般, 開始加速. 但也僅止於 25km/hr 左右. 倒是 Cherry 今天感覺騎得很悶, 還說很想睡覺. 還好慢慢的感覺精神恢復了不少, 是出發前的御飯糰發生作用了?

因為所有人都騎過這條路線了, 所以也不太需要有人出來帶路. 從台三線轉進竹34鄉道後, 唯一需要做決定的只有在竹35-1 的叉路口, 左側是續行竹34, 接竹35到大山背, 右側是竹 35-1 經萬瑞森林遊樂區, 樂善堂, 再接回竹35 到大山背. 因為 Cherry 與 Dabu 沒有從右側上山過, 所以今天就右上左下吧! 這樣的路線也是上次 Divin 說 "沒有坡" 的路線. Divin 對坡的定義大概跟其他人不同吧! 呵~

從 07:20 開始挑戰竹35-1 的坡後, Cherry 就開始喊著這邊比另一邊陡, 比較難騎, 不過都還能跟住 JM 與我. 另一個集團則是 Dabu 與 SJ, 不知道他們的狀況, 不過應該是為了貫徹 "輕鬆騎", 所以慢慢的邊騎邊聊天吧!

這是我第二次騎這路線上大山背, 但是是第一次騎公路車上去, 感覺已經沒什麼不同了, 反正就是持續的踩踏, 慢慢的上去就對了!

接近 07:40 時, 過了九華山莊的轉彎, 終於到了樂善堂. 這也是第一次在這裡停留. 趁著等待 Dabu 與 SJ 的空檔, 趕快先去找傳說中的免費綠豆湯. 不過怎麼找都找不到, 只有熱茶水供應.



樂善堂算是三級古蹟, 路旁的告示牌顯示去年有整修過一次. 這裡除了有些菜販在堂前的空地擺攤外, 也有不少單車騎士選擇這裡為中途的休息點. 這裡已經有一定的高度了, 所以整個俯瞰的風景也不錯.

[這個方向是哪裡? 我還搞不太清楚~]


[樂善堂上有大佛~]


07:55 時, Dabu 與 SJ 談笑風生的慢慢騎上來了, 不過一聽到我們跟他說沒有綠豆湯時, 難免失望. 還好後來經由熱心人士告知, 八點就有綠豆湯了. 當然我們一定要繼續等等看! 果真過了八點, 廟門旁邊的桌子就擺上了一大鍋 的 "冰" 綠豆湯. 真爽!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Oh no! 起得早不如起得巧啊! 太早起還吃不到呢!







[這麼大鍋的綠豆湯, 涼的! 還幫你準備鋼碗與湯匙, 記得吃完後要洗乾淨~]







這次大概是 Dabu 與 Cherry 最後一次騎著他們的平把公路車出來了, 因為待會兒回去後, 他們就要去改彎把了~ 在樂善堂前幫他們做最後一次紀錄~

[Dabu's FCR 1W]


[Cherry's FCR 1W]



在樂善堂混了許久後, 也該繼續上路了. 趁著四輛遊覽車的人潮湧進樂善堂前, 我們趕緊上車出發了. 接下來後半段的路就比較緩了, 應該很快就到今天的目的地了.

既然坡比較緩了, 我索性騎快一點, 08:35 抵達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開始準備 "攝影組" 的工作. 慢慢的 JM, Cherry 也到了, 十分鐘後, Dabu 與 SJ 也到了. 這種輕鬆騎的行程最好是騎最後一個, 這樣照片一定最多~

[最後一段緩坡~]






[我也來裝模作樣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時間還早, 人文生態館依舊大門深鎖, 只是我們也沒打算在這裡久留用餐, 所以就在外面的停車場休息聊天. 直到 09:00 左右, 因為 Cherry 與 Dabu 待會兒還要去車店改彎把, 所以大夥兒就準備離開這裡了.





回程走另一邊, 沿著竹35 接回竹34, 幾乎都是下坡. 一路滑回台三線.

[從竹35 切回竹34, 這裡是竹34的起點]




因為要去竹東吃水煎包, 所以就往竹東前進. 這個時候街上的人潮與車潮慢慢的多了, 也慢慢的熱鬧了起來, 穿過竹東鎮公所旁的菜市場, 還蠻有親切感的.

09:40 到了其他人口中常常提起的 "竹東水煎包" 店, 排隊買早餐的人還不少. 還好裡面還有空位, 老闆也親切的招呼我們, 讓我們的車牽進他的店內暫放. 可能因為光顧太多次了, 感覺跟老闆已經蠻熟了.





我蠻喜歡這種傳統的早餐店, 總是讓我想起小時候. 記得小時候十元可以買三顆水煎包呢! 不過回到現在, 當然不可能再有哪樣的價位了, 我們五個人點了五杯豆漿加五顆水煎包, 總共一百元整, 這樣算便宜嗎? 還 OK 的啦! 不過我點了杯熱豆漿, 竟然是杯 "過冷的溫豆漿", 算是小小的失望.



吃飽喝足後, 時間已是 10:00 左右, 也該回程了. 其他人直接去 G 牌店, 更換 Dabu 與 Cherry 的彎把. 我則在回到光復路時與他們 say good-bye.

今天喝到了樂善堂的綠豆湯, 也吃到了竹東的水煎包, 算是 (五臟廟) 最大的收穫吧~~~


PHOTO: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IoNZLI#

Records:
Bike: Giant '09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55.47km (accu:970km)
Avg Speed: 20.15km/hr
Avg Cadence: 75R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