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單車] #56 (日騎) - 尖石宇老



有些事現在不做, 以後也不會做了! 我又想到了這句話, 所以還是決定請半天假, 參加這次的宇老單車行.

兩天前才剛騎完向天湖的破百行程, 昨天還在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會過於疲累. 不過經過一天的觀察, 感覺還不錯, 大概只有腰與大腿有點酸. 再說已經接受 Cow 隊長委託出車支援載運車友們到出發地內灣, 也不好意思臨時推辭.

宇老! 常聽到這個地名, 但卻從來沒去過, 連開車都沒有過, 以前也不會特別去注意. 但自從單車運動盛行之後, "內灣 -> 宇老" 的路線似乎成了新竹地區熱門的單車路線. 一方面是這種山路沿途的風景都蠻優美的, 另一方面是這樣的山路是適合練爬坡的好路線. 能夠憑自己的腿力踩著單車登上海拔 1,450 的宇老, 聽起來就很酷!

去年十二月, Cow 隊長與 MJ 才騎車去過宇老, 事隔快一年, 終於又再度選擇這條路線, 我想這次如果不跟, 也許要再過很久以後才能完成這條路線的挑戰. 所以雖然今年的特休假所剩不多, 還是憑著一股衝動報名了. 在 Cow 隊長的號召與 MJ 的鼓吹下, 今天共有七人 (Cow, Davidoff, Divin, DY, MJ, Tai, YSL) 挑戰宇老, 其中除 Cow 與 MJ 之外, 其他人都是第一次騎單車上宇老. 最特別的是上個月才宣布今年封車不騎了的 DY 竟也決定參加, 真令人意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為只有計畫半天的活動時間, 感覺不是很充裕, 所以得早點出門. 集合時間訂在天剛亮的六點. 也就是說, 在天還沒亮時就得出門了. 這次的單車運送還是得麻煩 Cow 隊長出動他的 CRV. 其他人則坐我的車前往內灣. 一切的計畫感覺都蠻緊湊的, 所以我還是在前一天晚上就先把單車拆卸, 裝進攜車袋了, 免得今天一早手忙腳亂.

雖然從內彎到宇老 "只有" 區區二十公里出頭, 可是海拔卻是從內灣的二百多公尺左右上升到宇老的 1,450 公尺, 可見得這一路上陡坡是免不了的. Cow 隊長依據過去的經驗, 訂出了均速 10km/hr, 七點十分開始騎, 十點半抵達宇老以娜的店吃午餐的目標. 雖然給了我們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但我還是一方面擔心自己克服不了這麼長距離的連續陡坡, 另一方面則對於在計畫的時間內抵達沒什麼信心.

為了應付這未知的陡坡, 我特地多帶了一包 Energy In 能量包; 為了應付高海拔地區的低溫與冷風, 在 MJ 的熱心提醒下, 帶了一件防風薄外套. (天啊! 是 1990 年環台自行車賽 1990 Tour De Taiwan 的防風薄外套, 當初買了之後, 就幾乎沒穿過了, 所以還是跟新的一樣!) 至於相機, 有了前天向天湖的慘痛經驗, 面對今天更 "硬斗" 的行程, 當然是不敢貿然背出來, 還是好好當一個被拍攝的配角就好.

清晨六點, 除在台北的 MJ 會直接開車去內灣之外, 其他人陸續出現在 Cow 隊長家樓下. 單車與行李運上車後, 不多說, 直接往內灣出發與 MJ 會合. 跟以往一樣, 車停在內灣的來伯停車場後, 每個人開始迅速的組車, 整理自己的裝備, 十多分鐘後, 約 7:20 左右就出發了. 經過 200K 的拆裝車練習後, 現在的我已經愈來愈駕輕就熟了.

[印象中每次出發前都只看到 MJ 有很認真的熱身, 其他人都只是東摸摸西摸摸, 忙著聊天打屁~]

[牛隊長自拍露臉一下~]

[DY穿得有點多. MJ 還沒熱身完哩!]


天氣陰陰的, 太陽還未露臉, 這是個好的開始, 至少不會在一開始就被熾熱的陽光損耗太多體力. 風吹過來, 雖有點寒意, 卻還算舒服, 待會兒身體熱開了, 應該就不會感覺冷了.

車隊騎在竹120 往尖石方向, 很快的經過尖石二號橋, 進入竹60. 今日第一個陡坡出現. 這才是剛開始而已, 所以雖然 Cow, Davidoff, 與 Divin 已經衝出去了, 我還是繼續忍住, 以自己覺得可以的步調往前騎. 跟上他們只會讓我更有可能掛在半路上. 不過今天我的單車似乎有點狀況, 上坡時老是會聽到從車輪附近傳來的 "吱吱" 的尖銳異音. 不確定是從車架還是碟煞部份發出來的? 下車初步查看後, 判斷除了聲音吵雜之外, 應該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所以決定繼續往前騎, 等到待會兒休息點時再更仔細的看看.

經過了半小時, 來到了竹60 五公里處的青蛙石做第一次休息, 此時太陽也露臉了, 氣溫明顯升高. 雖然剛才的上坡不算少, 不過看來大家的狀況都還不錯. DY 雖然一直說他快不行了, 想要放棄了, 不過在大夥兒的鼓勵下, 終於沒有輕易放棄, 畢竟都來到這裡了, 貿然放棄只怕回去會後悔.

[竹60 五公里處. DY 已經想放棄了!]

[青蛙石旁大合照, DY 已經拿出巧克力了!]


青蛙石處有一隻石雕的青蛙, 相當的大, 也相當的逼真, 不過今天的重點是宇老的 "以娜的店", 所以在這邊短暫休息拍照後, 大夥兒相約五公里後再度休息.

接下來這五公里依舊是上坡遠多於平路與下坡, 雙D (Davidoff 與 Divin) 依舊一馬當先, MJ 則熱心的在後面陪 DY 一起騎, Cow, Tai 與我就各自以自己最適合的速度往前. 此時我的單車發出的聲音愈來愈大, 也愈來愈尖銳, 真的是吵到快受不了了! 待會兒可得更仔細的查看一下, 不然邊騎邊聽這噪音可能連自己都會抓狂吧!

至於路況, 雖不至於很糟, 但路面也不甚平. 騎在混合柏油與碎石子的路面上震動有點大, 更何況是有些路段的路面都已經破損了, 所以除了注意來往的車輛外, 還得邊騎邊閃避那些坑坑洞洞. 五公里的距離不能說長, 但若是五公里的上坡那就很恐怖了. 邊騎邊注意每五百公尺間隔的路標, 總算看到竹60的十公里處的路標了, 往前方一看, 雙D已經好整以暇的在前方的鐵皮屋旁對我招手.

我趁著後面隊友還沒抵達的空檔, 把前後輪拆掉重裝一遍, 感覺似乎像是碟盤摩到來令片發出的聲音, 不過輪子空轉時卻不會有噪音, 只有人一旦坐上去, 聲音才會變大. 這下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希望車輪重新裝一次後能改善這症狀.

終於在 DY 抵達後, 所有人又到齊了. DY 又開始面露難色的說他已經騎不動了, 其他人則繼續以各種手段, 安慰他, 威脅他, 鼓勵他不要輕言放棄. Cow 說 "金財" 商店快到了, 過了金財, 直到宇老中間都沒有商店, 所以一切補給準備都得在金財商店完成. 依照 Cow 的說法, 大概再三四公里左右就會到了, 沒想到騎了 1.5 公里後 (應該是竹60鄉道的接近12K處) 就看到金財的招牌了. 看到招牌我才知道我把 "金財" 聽成了 "精采", 不過我想除了來過這裡的 Cow 與 MJ 之外, 其他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吧!

[撐到這裡, DY 已經開始吃 Energy In 了!]


Davidoff 與 Divin 似乎沒有在這裡停留, 他們可能騎得太認真而沒有注意到這間商店吧? 我們其他人則在這裡補給運動飲料與水, 把自己的水壺裝滿, 同時再度鼓勵 DY, 因為行程至此, 已騎了一半距離, 據 Cow 與 MJ 的說法, 這邊的海拔已經超過 800m, 也已經超過宇老海拔 1450m 的一半.

[是 "金財" 商店, 不是 "精彩" 商店]


DY 在我們的連哄帶騙之下, 終究沒有放棄. 我們再度出發後, 他還是跟在最後面慢慢騎. 接下來已經沒有特別去設定休息的點了, 大夥兒就依照自己的狀況, 想休息就休息. 竹60 在這新竹的山區蜿蜒而上, 還好大部分的路段都是陰涼的, 所以騎起來的感覺似乎比前天向天湖還要好. 一路的上坡對腿部的肌力是一大考驗, 不過調整單車變速後, 好好注意腰部狀況, 慢慢騎還是 OK 的. 只是要達到 Cow 設定的均速 10km/hr 實在是很難.

[為甚麼要比這個姿勢? I don't know. Cow 與 MJ 指定的! 他們上次應該也有這樣比吧!]

[雙D騎在前面, 永遠都沒有合照! 所有人全副武裝, 惟 MJ 一派休閒, 應該是最深藏不漏的!]

[拍完照後又要往左側的上坡出發了!]

[騎慢一點有好處, 前人可以幫你拍照. 但騎太慢也不行 (如 DY)... ^_^]

[彈痕? 原住民打獵的痕跡?]

[山嵐已經在我們腳下了!]


不過腰部的痠痛還是不可免, 只要遇到陡坡, 我可能因為出力方式或出力位置的原因造成腰部產生酸痛. 這一期的 BikeClub 雜誌有分析各部位酸痛的原因與改善方法, 不過我只有在便利商店稍微翻閱, 並沒有仔細閱讀. 今天我還是繼續用 200K 時剩下的熱力陣痛噴劑來緩解這酸痛的症狀吧! 有時想想這類藥品是否都是高劑量的類固醇或是麻醉劑? 往患部一噴, 不到幾分鐘, 症狀馬上減輕, 實在是太神奇了!

參考 Cow, MJ 與 Tai 的休息步調, 我試著跟著他們往前騎, (當然這樣也有比較多拍照機會. 不像已經衝出去的 Davidoff 與 Divin, 照片中總是少了他們兩位.) 途中 MJ 與 DY 通過電話, 確定 DY 依舊沒有放棄. 而且只在我們後面不遠處, 我想接下來 DY 應該不會再有放棄的念頭了吧? 畢竟都已經很接近終點了.

路程愈接近目的地, 陡坡出現的次數就愈多, 坡度也愈陡. 還好因為今天沒曬到很多太陽, 所以體力還負荷得過去, 只要持續專注, 集中意志力, 愈來愈有信心完成今天的目標, 只是花的時間可能多了一點. 沒辦法, 實力僅止於此, 能騎完就偷笑了.

來到了終點前的 T 字路口, Cow, MJ, 與 Tai 對著我比手畫腳, 要我直接往右騎, 騎完這最後一段陡坡就到了! 不過我還是不自覺的下車休息一下, 反正都快到了, 不差再多休息一次. Davidoff 與 Divin 已經在上面吃飯了. 而他們兩個是騎左邊比較遠的路, 我們要騎右邊這條捷徑, 雖然比較陡, 但是距離短很多. 再加點油, 一股作氣就到了!

不過這最後一段坡還真陡, 陡到我得特別注意騎車時的重心, 有好幾次感覺到車頭都快要翹起來了. 往上一看, 這不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那個宇老派出所! 那我現在在騎的就是照片上的那個超陡的坡了. "牽車" 的念頭不斷閃過我的腦海, 不過看著派出所離我愈來愈近, 我還是努力不放棄. 心中默念: "快到了! 快到了!" 咬緊牙關後, 終於還是順利征服這段陡坡.

經過派出所,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以娜的店. 此時已經是十點五十分左右了. 從內灣騎到以娜的店總共花了三個半小時, 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二十分鐘. 但我想我也沒辦法再快了!

Davidoff 與 Divin 好像比我們早一個小時就到了, 所以我們到達時, 他們都已經點完餐快吃飽了. 果真是強者!

[這兩位每次都騎在最前面... 瞧! 我們才剛到, 他們就已經吃飽了!]

[DY 還沒到, 我們先吃先拍照!]


這邊海拔超過一千四百公尺, 氣溫明顯降低許多, 所以雖然老闆娘推薦這邊的招牌是山豬肉套餐, 我還是點了有一大鍋熱湯的香茅火鍋, 暖暖身子. 至於其他人, 則有人點了山豬肉套餐, 有人點了馬告雞套餐. 肚子空空的時候, 每樣食物看起來都蠻好吃的~

[馬告雞套餐]

[以娜的店招牌:山豬肉套餐]


不久, 穿著被汗水沾溼的外套, 帶著痛苦的表情出現的是 DY, 雖然一路意志不堅, 又一直想放棄, 但終究還是跟著大家一起上來了.

[DY 終於到了! 強顏歡笑中?]

[所有人都到齊了!]


這邊是竹60鄉道的 21.5km 處, 總計從內灣騎到這裡的距離約為 23km. 這 23km 的上坡讓我的均速達不到 9km/hr, 但 騎完全程還是比較重要!

所有人吃飽後, 當然還是要來拍個 "到此一遊" 的照片, 於是在以娜的店熱情的老闆娘與宇老派出所熱心員警的幫忙下, 我們在這海拔將近一千五百公尺的山上留下了珍貴的紀錄.

[騎那麼久, 就是為了這張照片!]

[還有這張照片! (橫山分局宇老派出所)]


最後一個挑戰是下坡. 下坡總是最危險的, 不平的路面讓大家在滑下坡的過程中, 還要不斷閃避坑洞, 同時忍受地面傳來的震動, 即使開了避震, 雙手還是被震到發麻. 三個半小時的爬坡, 我們花了五十分鐘就騎完了反方向的下坡. 時間有點晚了, 大家趕緊再度把單車拆卸送上 Cow 的車子, 準備回去上班了!

[回程時幫雙D補拍]


今天的騎乘距離為 45.84km (累計總里程數為 2,565km), 雖然不長, 但花的力氣可不少. 當然, 今天的重點不在騎了多遠的距離, 而是騎了多高? 今天挑戰宇老成功之後, 一舉將我的騎車的高度紀錄從 850m (八五山) 拉升到 1,450m, 確實是值得紀錄的一個日子!

ps. 更多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yslee.tw/56Day

2 則留言:

  1. 我跟Divin有很努力的在找"精采"商店啦..
    可是一直騎到宇老都沒看到..

    回覆刪除
  2. 這次上宇老的坡讓我有多次心跳飆到190,已經是我這個年紀的極限了,尤其是到頂的最後一段坡,真的很沒力。但是車神畢竟是車神,我在到"以娜的店"前1KM前,就只能目送車神一個人不落地的騎完。本來想說下滑一段休息一下的,後來索性就停下來了喘口氣,因為血糖真的太低了,餓到沒力騎下去。在補充了一條巧克力棒後,氣力都回來了,才又往山頂踩去,對向看到車神上已經到了"以娜的店"又繞了回來,絲毫沒有疲備的樣子,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