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單車] #53 (日騎) - 桃園永安漁港,竹圍漁港

這是 200K 前的第二次破百行程. 應該也是最後一次. 因為下禮拜六 (10/11) 就要到花蓮參加 200K 活動了.

今天的 "桃園漁港巡禮" 本來是上禮拜的活動, 但因為颱風的影響, 所以延到這禮拜. 氣象預報還是有下雨的機會, 但機率不大. 昨天晚上似乎還有飄下一些毛毛雨, 讓我稍微擔心了一下. 不過還好今天是個好天氣.

JM 規劃的這條破百路線是沿著西濱公路 (台15) 北上, 經過永安漁港到達竹圍漁港, 來回約 100km 左右, 如果從竹圍漁港在繼續往北騎, 則可以騎到八里淡水地區. 不過今天預定的路線只到竹圍漁港, 至於要不要再往北延伸, 就隨機應變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為了避開白天的大太陽, 所以集合時間一如往常的訂在清晨 6:00. 但是因為集合地點是在南寮地區的東大路與西濱公路路口的萊爾富便利商店, 對於住在金山街的我而言, 相距約 12km, 所以我得提早在 5:20 天還沒亮時, 備好前後燈出發.

沿著光復路轉東大路騎去, 邊騎邊欣賞這天剛亮的新竹市. 大多數人都還在睡夢中, 但已有些人開始一天的生活了. 如早餐店, 送報生, 清潔隊員等等.

好不容易騎到了西濱公路. Divin, JM, Tai 都已經到了. 還遇到一些竹蜻蜓車隊的隊員. 聽 JM 說他們是要騎到白沙灣, 來回應該超過 200Km. 相對於他們挑戰組的行程, 我們看起來像是小兒科. 接著 Ficher 也抵達了, 不過他竟然不是騎單車從竹北住處出發, 而是開車把單車載到西濱與大家會合. 在萊爾富補給, 並以電話確認 Arvin 會在西濱路上與大家碰面後. 約 6:20, 我們一行五人 (Divin, Ficher, JM, Tai, YSL) 就出發了.

西濱公路的路面相當寬, 車流量也不算大, 在這樣的清晨時刻, 車子就更少了. 一開始車友們又拱我騎在最前面 (擋風). 西濱的路沒有很陡的上坡, 所以只要不要遇到強勁的逆風, 應該都還好吧! 經過長度超過 2km 的鳳鼻隧道後不久, 約台15線 64km 處, 就遇到了往南騎的 Arvin, 接著六個人就一起往北騎, 朝永安漁港前進.

從南寮到永安約 20km, 我們一路以 25km 上下的速度前進, 很快的就到了永安漁港. 在台15 轉永安漁港的萊爾富做第一次休息. 然後騎進永安漁港逛逛. 不過這麼早的時間, 人煙稀少, 店家也都還沒營業, 整個漁港一派寧靜. 大夥兒拍個照後, 就繼續上路. 接下來是要沿著台61 西濱公路北行, 往竹圍漁港出發.

[永安漁港::騎單車到此一遊]


台61 比台15 更靠近海邊. 迎面而來的風也明顯比較大. 此時的太陽也愈來愈大了. 單車騎士的兩大敵人 - 逆風與烈日 - 似乎慢慢的出現了. 於是大家開始輪流頂風, 維持速度在 20~25km 之間. 這一路上還是以平路或緩坡為主. 偶而得騎上高架的台61快速道路的側車道, 路況相當不錯.

這第二段從永安到竹圍的距離稍微長一點, 約 30km. 途中趁著 JM 停車綁鞋帶的機會, 大夥兒趁機停車做短暫休息後再繼續出發. 到了竹圍前不遠處, 忽然發現我們騎到了平面道路的盡頭, 過不去了! 左右轉是桃30鄉道, 也不曉得通到哪邊去? 問過了附近的住戶與巧遇的騎士後, 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該怎麼走. 最後看到了派出所, 問過了警察先生後, 才知道原來可以騎上快速道路的側車道. 我們原來以為騎上去就是快速道路了, 沒想到上去只是快速道路旁的側車道. 警察真的是單車騎士的好朋友!

在 9:19 左右我們抵達了竹圍漁港. 碼表顯示我已經騎了 63km 了. 不知道有誰心裡打著繼續騎到淡水的主意? 不過因為有些店家已經開門了, 我們還是先在附近吃些東西. 只是因為擔心回程騎不動, 所以不敢吃太多. 終究意思意思的點了魚丸湯與炒米粉果腹.

[竹圍漁港的萊爾富]






在竹圍漁港休息了蠻久, 並在附近彩虹橋拍照後, 時間也愈來愈接近中午了. 我們開始沿著台61往南騎, 準備打道回府了!

[彩虹橋]


愈接近中午時分, 太陽也愈來愈大了! 騎起來愈來愈費力. 靠著台61高架道路的遮蔭, 旁邊的平面道路的內側快車道是陰涼的, 因為車子很少, 我們決定冒險騎在內側車道的內側. 不過這是個不好的錯誤的示範, 卻只能無奈的說這也是逼不得已的決定!

回程時已不像去程時遇到逆風, 所以大家的速度都比快的. 大部分都以超過 30km 的速度前進. 也許大家都想趕快騎完這段烈日曝曬的路段吧!

[熱死了, 累死了, 攤在高架道路旁]






十一點多回到了永安漁港. 與清晨的漁港相比, 中午的漁港果然熱鬧多了. 接著我們要轉進綠色隧道往南騎. 綠色隧道應該是林蔭處處, 不再有烈日了吧!

沿著指標進入, 來到了桃園的海邊. 有點像是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的海邊. 不過這好像不是我們想像中的 "綠色" 隧道啊! 在旁邊的小路繞來繞去, 又繞出來, 往前一點, 終於看到綠色隧道了. 看到不少人悠閒的騎著單車, 有全家人一起騎著有棚的四輪單車, 有爸爸媽媽帶著小孩騎單車, 有朋友們一起來這裡騎單車,... 在這大熱天正中午的時刻, 看到了第一個攤位, 是賣冰淇淋的, 所有人二話不說, 一人來一支. 三球冰淇淋 "只" 賣 $25, 還 ok 啦!

[永安的海邊]


[綠色隧道::大熱天最想做的事情就是~ 吃冰!]


涼快了一下後, 繼續往前騎, 看到了一個開著拼裝三輪車賣ㄅㄚㄅㄨ的阿伯, 車子後方寫著十元. 猜想應該是一球十元吧! 後來 Ficher 去試了一次, 買回來的竟然是滿滿四球冰淇淋. Wow~Cow~ 真他X的便宜!

[綠色隧道的盡頭?]


騎完了綠色隧道, 又轉回台15線, 在正中午趕車回新竹. 天氣真的是熱到爆, 不過還好都是平路, 還不至於累到騎不動.

努力的騎, 終於到了鳳鼻隧道. 隧道內的涼爽實在讓人進去後就不想出隧道. 所以到了隧道出口處, 所有人都停了下來. 不想出去面對熾熱的陽光. 再出口處討論了一下, 大家決定回到出發點附近, 再找找吃午餐的地方.

終於回到了南寮, 里程數也到達 113km. 接著 Divin 帶大家到東大路上的 "新興南海鮮餐廳" (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吃午餐. 吹著冷氣, 喝著冰涼的飲料, 面對滿桌菜餚, 太享受了!

用完餐, 大夥兒才各自解散回家, 結束今天的破百之旅. 回到家已經是 15:30 左右了. 今天總共騎了 133.72km, 累積里程數達到 2,190km.

這次行程不會比上次羅馬公路還難, 不過因為今天的速度比較快, 均速達到 22.66km, (若只算南寮到竹圍來回的路程, 均速應該更快一些.) 感覺也並不輕鬆. 回到家後, 雙腿的感覺還好, 不至於很酸痛, 反而是腰酸背痛的症狀比較嚴重. 今天騎了 130km 左右, 離 200k 還差 70km, 還是沒有把握下禮拜能騎的完全程.

ps. 更多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yslee.tw/53Ride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