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單車] #55 (日騎) - 南庄向天湖



200K 的活動過後, 至今已經兩個禮拜沒騎車了, 也該休息夠了. 每天看著整理過的單車靜靜的立在那裡, 總會想著何時才能再騎著它出去四處晃?

前幾天 Cow 隊長發出 mail, 提議今天週末要開始練車了. 以前總聽 Cow 與 MJ 他們聊到宇老的種種, 網路上也看過不少分享的文章. 本以為今天將是我騎著單車上(尖石)宇老的日子了, 沒想到 Cow 隊長後來又決定將宇老行的日子改為下禮拜一. 這下子兩個難題出現了! 一個是我下禮拜一是否要為了宇老而請假? 另一個是明天還要不要另覓騎車路線?

在考慮請假與否的同時, 隨口問一下 JM 明天要不要去騎車? JM 爽快的說好啊! 很快的, 我們決定去挑戰南庄的向天湖. JM 在之前已經把往向天湖的路線畫出來了, 所以一切看似相當單純. 只要再上網看看其他網友的心得, 讓自己有點心理準備, 應該就 OK 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向天湖的海拔有 738m, 雖然比以前騎過的八五山還低, 但好幾年前開車去過鹿場, 印象中接近目的地前的道路還蠻陡的, 而現在, 我竟然要騎單車上去, 不知道會不會太不知天高地厚? 不過看過地圖, 單程大約 47km 左右, 靠印象猜想陡坡應該就是那最後一段路吧! 也許忍一下, 撐一下也就上去了吧!

除了 JM 與我之外, Arvin 與 Divin 也決定來共襄盛舉. 四個人也夠互相鼓勵互相照應了! 沒想到 Arvin 在一大早接近六點半時就打電話來說, 他賴床, 決定放棄. 這樣一來, 這向天湖之行就剩下三個人. 我暗自在想, 實力高出一截的 Divin 應該又注定了今天要孤獨的騎在最前面吧! 因為 JM 與我都跟不上他的速度, 尤其是上坡路段, 應該會被愈拉愈遠.

幾個月前託 Cow 代購的相機專用腰包一直沒有機會出勤, 昨晚想想, 向天湖或許有些景可以拍, 今天就帶它出門吧! 比較擔心的是身上多了約兩公斤的重量不知道會不會讓我騎得很痛苦?

約 6:40 過後, 我與 Divin 就從慈雲路的萊爾富便利商店出發, 準備到新城國小與 JM 會合. 這條路我已經有好幾次晨騎的經驗, 沒想到今天竟然倒楣到走錯路, 一開始就多花了不少氣力. 這不順利不知只是開始還是到此為止? 回頭後總算順利到達新城國小, 但已經多走了將近三公里的冤枉路, 也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一會兒. 與 JM 聊了一下, 才知道他也繞了遠路後才到新城國小.

在新城國小短暫休息後, 就要開始往向天湖出發了. 前一天特別多看了幾眼 Google Map 上面的路線圖, 但這附近靠山的地區有許多交錯的鄉道, 實在不太好認, 也讓我們愈騎愈不踏實, 深怕一不小心就走錯路. 果然, 今天第二次的迷路發生了. 我們不知不覺竟然往西南方騎到了竹南科學園區. 只能趕快問問警衛先生, 好不容易回到了台3線. 但要回到當初規劃的路線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此時太陽也慢慢的大了起來. 似乎在嘲笑我們沒有做好十足準備就出門了.

從台三線來到了頭份, 終於找到了我們想要找的苗124縣道. 繞了一大圈, 總算也回到了正軌. "接下來應該不會有意外了吧!" 我這樣告訴自己.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今天可能真的不是個好日子, 我們又走錯方向, 來到親民技術學院, 接著又往峨嵋湖的方向騎, 才剛離開新竹, 來到苗栗(頭份), 竟然又莫名奇妙的回到了新竹(峨嵋).

這一折騰, 多浪費了不少時間. 因為 Divin 說他中午要趕回家, 所以 JM 提議今天乾脆改為峨嵋湖輕鬆行吧! 但 Divin 與我不曉得哪來的膽, 想說都出來騎了, 即使走了不少冤枉路, 還是繼續去向天湖吧!

接下來總算比較順利了. 但也耗了我們不少體力, 尤其是我們都已經有兩個禮拜沒練習了, 這樣的體力消耗讓我們在後面的行程吃足了苦頭. 此時開始覺得腰後揹著的相機好像愈來愈重了~ 但都帶它出來了, 總是要安全的帶它回去.

從苗124往南庄方向繼續騎, 終於在接近十點時抵達南庄老街. 看一下碼錶, 我們竟然已經騎了超過 52km, 本來今天的行程不是要破百的, 但現在看起來是非破不可了! 真是無心插柳~

在 7-11 補給後, 距向天湖 "只" 剩下 12km 左右了. 我想再怎麼慢應該一個多小時也要騎完吧! 所有人在十點時再度出發.

[7-11 新南庄店: Divin 唯一的一張照片, 因為之後我的速度趕不上他, 無法再替他拍照了~]


陽光真的越來愈烈, 而愈接近向天湖, 路好像也陡了起來. JM 與我的速度慢慢的跟不上 Divin, 只見 Divin 慢慢的離我們愈來愈遠, 很快的又不見蹤影. 我與 JM 從後努力追趕, 卻好像也快不起來, 直到好不容易看到 Divin 在前方停下來等我們. 稍事休息後, 見時間也不早了, 三人再度出發. 忽然接到 Arvin 來電, 我以為他已經開車到南庄, 準備開始騎車從後面趕上我們了, 沒想到他只是問問我們的狀況. 好吧! 下次一定要早點給你個 morning call!

隨著海拔愈來愈高, 本以為天氣會比較涼爽, 山路也該有樹蔭遮蔽, 沒想到這一路上並沒什麼遮蔭, 而且時間愈接近中午, 太陽就在你正上方, 有樹也沒用! 我開始愈騎愈沒力, 便開始胡思亂想. 一邊懷疑自己沒力的原因是因為太陽還是太久沒騎? 一邊開始考慮是否要放棄禮拜一的宇老行與十二月的 NeverStop 活動 - 挑戰陽金公路P字山道? 一邊又後悔之前沒聽 JM 的建議去其峨嵋湖. 一邊又後悔背了那麼重的相機出門... 好慘!!!

不過是 12km 左右的路程, 竟然騎得這麼辛苦? 讓我又想起了上次騎上五指山的難忘經驗, 一樣是大太陽, 一樣是陡坡. 但是上次終究成功騎上去了, 而這次我竟然有一點想放棄的念頭. 真糟!

看著水壺裡的水愈來愈少, 真是痛苦! 身旁呼嘯而過幾台重機, 開始羨慕他們, 不過也只能心裡想想, 想完了還是得想辦法騎上去啊! 終於受不了了, 決定先用牽車的方式牽一段路看看! 對面來了不少已經騎上向天湖準備回程的車友們從我身旁經過, 每個經過我身旁時都告訴我: "快到了! 快到了!" 不過我想他們是安慰我吧! 如果我回程下坡遇到努力往上的車友, 不管距離還有多遠, 我一定也是大聲的對他們喊著: "加油! 快到了!"

牽車實在太慢了, 所以我又勉力坐上單車坐墊, 就算是慢慢騎也好! 眼前出現了S型的髮夾彎, 印象中過了這個髮夾彎, 應該就快到了! 不過看到每過一個彎, 高度又高了不少, 又打擊了我不少信心. 還好以最輕的齒比騎上去時, 感覺似乎不如想像中的難! 難道是因為我已經過了撞牆期嗎?

離開髮夾彎時, 看見路旁有人在照相, 這邊的美景不錯, 不過此時的我完全沒有心情與力氣去拿出我的大相機. 不久, 看到了 JM 與 Divin 在前方不遠處休息聊天, 總算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一接近他們, Divin 就說他趕時間, 先回去了! 原來 Divin 早就騎到了向天湖, 現在看到的他是準備下山了. 我與 JM 的速度差他太多. 唉~

不過這真的是最後一段了. 再努力一公里左右, 看到了賽夏族矮靈祭的牌樓出現在前方, 接著就看到向天湖前的停車場了! 費盡千辛萬苦, 今天總算還是成功騎完預定目標. 替自己恭喜自己! 此時已經接近中午十二點了, 這一段 12km 左右的路花了我將近兩個小時. 其中後面六公里就佔了四分之三.

我趕忙先幫自己的身體解渴. 接著與 JM 四處逛逛找充飢的地方. 剛剛沿路看到不少 "向天湖餐廳" 的招牌, 沒想到上來之後, 才發現它已經不再營業了! 這下子在這邊也沒什麼可以吃的了, 只好先買根香腸款待一下五臟廟. 剩下的, 下山時回到南庄再說吧!

[買根香腸吃吃, 好好坐下來休息一下]


[向天湖前的廣場, 應該是矮靈祭的祭場. 時間才剛過中午, 天空就開始起霧了~]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在向天湖前留影是一定要的! 湖畔有咖啡bar]


[靜謐的向天湖一隅]

[另一邊]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在向天湖旁拍拍照後, 天空也開始起霧, 甚至有下雨的傾向, 我們於是決定下山!

[要離開了! 在祭場牌樓前再拍一張, 牌樓還在整修中]


[賽夏族介紹]



剛剛費盡千辛萬苦才騎上來的路, 反方向下坡一下子就騎完了! 來到了南庄老街, 人山人海, 讓我有點吃驚. 何時南庄變得這麼熱鬧了? 因為秉持著車不離身的原則, 所以在這熱鬧的市集實在很難找到適合吃飯的地方, 於是我們屈就於單車, 還是決定在 7-11 解決的我們的午餐. 然後依照 JM 的建議, 從台3線往竹東回新竹.

我的腦筋可能已經被太陽曬到昏了, 實在也不清楚怎麼回去是最輕鬆的? 於是 JM 與我兩個開始這一段台三線上上下下的騎, 愈騎愈累, 愈騎愈熱, 愈騎愈慢... 轉眼間, 我的水壺又慢慢的空了~

已經不太想舉起左手看錶了, 看也沒用, 努力的騎完台三線比較重要, 不過看看路旁新竹客運的站牌, 發現到竹東還有二三十站, 把我們嚇死了, 怎麼還有這麼遠呢? 此時碼表顯示總里程數已經破百了! 卻沒有高興的心情. 唉! 真是意外又莫名奇妙的破百之行.

好不容易經過一連串的上坡與下坡, 終於進入竹東鎮. 心情也放鬆不少. 因為接下來往新竹方向大部分都是下坡了, 上坡路段大概就剩下工研院旁的那一段了. 進入新竹市光復路的那一刻, 真的好感動! 我們終於不用騎到天黑才能到家. 回到家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 而 JM 離回家還有一段路要騎.

原本預計不到 90km 的路程, 今天卻騎了 123.4km (累計總里程數:2,519km), 原本預計半天的活動, 硬是讓我們騎成了一天的活動, 從早上六點五十分出發, 騎到下午四點半才到家. 真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後來 Divin 告知, 他回到 S Company 時已經是 1:46pm 了. 不過還是比我們早兩個多小時. 應該是我們在向天湖休息了蠻久的, 在台三線也花了特別多的時間吧!

事後重新更新今天的路線圖, 總算知道為什麼會走錯路了. 而同時也明瞭了走竹東回新竹是繞了那麼大的一圈... 只能安慰自己說, 這是磨練!

ps1. 更多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yslee.tw/55Day

ps2. 當在向天湖看到施工中的矮靈祭的牌樓時, 心裡就在想是不是再過不久就要舉行兩年一次的矮靈祭了, 果然後來看到新聞有報導, 今年的矮靈祭日期為十一月十三日.

長老河邊會議…預告下月矮靈祭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
2008.10.26 02:54 am

兩年一度的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下月中旬舉行,昨天上午依傳統在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溪床上舉行「阿亞喇後」河邊會議,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南庄鄉及獅潭鄉等地數百名族人齊聚,商討祭典事宜,為今年巴斯達隘掀開序幕。
巴斯達隘祭典委員會理事長朱仁貴表示,今年南庄鄉向天湖祭場的巴斯達隘,從下月十三日到十五日舉行,五峰鄉大隘祭場為十四日到十六日。
今年巴斯達隘各項活動與往年一樣,向天湖祭場最多只能容納三百輛車,呼籲各地族人即日起申請通行證。想參觀祭典的一般民眾及遊客,建議搭接駁車到向天湖,避免壅塞不便。
昨天的「阿亞喇後」河邊會議,賽夏族南北兩大祭團齊聚,長老坐在溪床石塊上,族人圍聚在旁,自然形成圓形會場;並按姓氏及輩分,由最內圈的長老開始,依序以賽夏語發言;因會議地點自古以來就在東河溪床舉行,也被稱為河邊會議或長老會議。

賽夏族巴斯達隘 11月13日起向天湖舞動
張貼時間:2008/10/7 下午 02:30 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

兩年一次的苗栗縣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今(97)年的祭期已經決定於11月13日至15日假南庄鄉向天湖巴斯達隘祭場舉行,與祭典相關的籌備工作也緊鑼密鼓的展開。

巴斯達隘祭期的決定是由新竹縣及苗栗縣兩個祭團族人輪流於兩地舉行結芒約期會議儀式,由族人討論舉行日期,今年10月4日傍晚在南庄鄉向天湖舉行此項儀式,經熱烈討論,決定南庄鄉向天湖祭場辦理日期為11月13日(星期四)、14日(星期五)、15日(星期六)三天,五峰鄉大隘祭場辦理日期為11月14日(星期五)、15日(星期六)、16日(星期日)三天,祭期經兩地朱姓主祭確認,互為對方打芒草結並吟唱巴斯達隘祭歌第二首,正式展開97年巴斯達隘祭典之序幕。

3 則留言:

  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7&t=824177
    這位網友的紀錄詳細多了~ ^_^

    如果跟他一樣, 從南庄橋出發, 應該不會那麼累吧! 呼!!!

    回覆刪除
  2. 所以這禮拜你要騎車去看矮靈祭囉~~

    回覆刪除
  3. 再一次騎上向天湖???
    Oh... 那真是個夢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