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田蘊章書法講座視頻集

不知道現在的中小學生還有書法課嗎? 不過重點是現在的中小學還有專任的書法老師嗎? 以前我國小時教我的那些上了年紀的書法老師應該都退休了吧!

不過以前的書法課上, 老師除了前幾堂課會在黑板上大致講解各種不同筆畫的運筆方式, 之後就是不斷的要大家臨摹字帖, 説穿了這一招半式就是練習再練習, 模仿再模仿. 國小一堂課四十分鐘, 就是寫一頁的大楷書法, 然後給老師批改, 依照字的美醜得到 "甲", "乙",... 等成績.

這樣一來, 寫得好的人就寫出興趣, 愈寫愈好, 寫得不好的人就愈來愈隨便敷衍了事, 當然也就不會進步, 慢慢的學校沒這課, 也就不寫了.

剛剛發現中國北方網製作了一系列的書法講座, 以 "每日一題, 每日一字" 的方式講解書法, 每集五十分鐘. 有空可以看看~

    田蘊章書法講座第 1~50 集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6/05/09/001298517.shtml 田蘊章書法講座第 51~100 集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6/07/03/001346526.shtml 田蘊章書法講座第 101~300 集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7/06/27/001739852.shtml


第一集的題目當然就是 "永字八法", 教大家寫的字就是 "永" 字. 試看了一下, 果真是鉅細靡遺. 有這樣的講解, 我覺得應該會進步得比較快. 不過現在都靠電腦打字, 連寫硬筆書法的機會都很少了, 更何況是毛筆呢?

    田蘊章書法講座第一講:永字八法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06/05/08/001297007.shtml


對了, 書法還是要寫繁體字 (正體字), 簡體字的發明我覺得根本就是個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