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單車] #23 (晨騎活動) - 三段崎古道

因為網路上的這篇文章:2008/05/08 我要練功之王爺坑陡坡陣+三段崎 PARTⅡ(飛鳳山觀日亭+三段騎), Little Cow 決定今天清晨去三段崎 "探路", 開發新路線. 其他人則是自願陪騎. 結果當然是很慘, 短短的路程, 伴隨著令人害怕的陡坡, 管你騎的是什麼車, 結果都是乖乖下來牽車.

到現在我還是不確定我為什麼會參加今天的探路活動? 因為 MJ 說我是全勤, 這次不來太可惜? 因為 MJ 說這是精選行程, 這次不參加, 以後也很難有機會? 因為... anyway, 我可能真的想參加吧, 反正大不了就是下來用牽的. 不過這次活動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到底古道還是比較適合給人走, 而面對百年古道, 更應該心存敬畏之心.

[今天只有五個人參加, Little Cow 發給每人一根香蕉, Ficher 跟 Arma 借了小黃登山車來挑戰]


今天的路線屬於竹北線, 所以依照往例還是在東興路的 OK 便利商店集合. 即使在網路上有看過這個古道的照片, 已經對自己做了些心理準備, 但心中的不確定性還是存在. Little Cow 則特別為大家準備了香蕉 (防止抽筋). 吃過香蕉後, 這個五人探路小組 (Davidoff, Ficher, Little Cow, MJ, YSL) 就出發了. 心中的算盤打著, 為了保留點體力給三段崎的陡坡, 一開始的速度還是不要騎太快. 雖然這段竹22鄉道, 騎起來實在很舒服, 但還是勉力將速度控制到 20+ km 左右.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為是跟著 Little Cow 去探路, 所以昨晚我並沒有特別上網研究路線. 出發後矇著頭騎, 沒人喊 stop 就繼續騎, 直到快到竹22起點的休息處. 不知不覺就把竹22整條路騎了一次. 趁著休息時互相討論, 還是得往回騎去尋找三段崎古道的入口. 看來大家都是隨興的憑印象出來探路.

[還沒找到三段崎在那兒]

[挑戰三段崎前的特寫. Little Cow 在拍照, 無法入鏡]



竹22 是之前晨騎飛鳳山時必走的道路, 雖然熟悉, 但因為總是匆匆的就騎過去, 所以對附近的環境實在說不上了解, 既有的印象多是稻田, 菜圃與花園, 還有一些住戶住在這邊. 在回頭後, 我忽然想到之前騎過這段路時, 似乎真有看到路旁有古道的標示, 但因為那是登山步道, 騎單車的我並沒有特別注意, 所以我也不確定以前看到的古道標示是不是三段崎古道.

不一會兒, 真的在竹22鄉道約 2.5km 處發現了三段崎古道的路標, 還蠻明顯的. 既然找到了, 也到了這裡, 實在沒有理由就這樣回去. 即使面對的是一段在彎彎曲曲的上坡, 不知道轉彎過後的路況是怎樣, 大家在入口處拍照後, 互相加油鼓勵一下, 還是決定往前騎.

[真的找到了~ 在入口處合照 "到此一遊"]


第一段坡包含一小段比較長的緩坡 (相對於接下來的陡坡), 與一小小段大陡坡 (頂多 10~20m 吧!). 但我ㄧ開始就因為變速沒先變好, 當想要變時, 手腳配合不好就發生了 "落輪" 的狀況, 為了排除狀況, 瞬間成了黑手. 修復後繼續往上, 只見同伴們已在大陡坡前做準備. 因為坡度不長, 所以還沒有人提出牽車的建議, 反而是一試再試, 契而不捨的往上攻. 雙腳拼命的踩踏, 變速變到最輕, 重心盡量往前以防止單車 "翹孤輪", 以之字型爬坡,... 想得到的各種技巧都用上了, 面對這種無氧活動, 也沒餘力去顧到呼吸了, 終於所有人都順利一口氣騎上去, 進入下一階段.

[騎完第一段陡坡了~]


我們依照網路上的騎法, 在上完第一段陡坡後的叉路, 選擇左邊的小路. 不遠處同樣因為道路轉彎而看不到接下來的路況. 此時似乎沒有必要考慮那麼多了. MJ 騎著小折率先衝出, 還沒等他回報狀況, 我們一個個照順序出發. 這第二段果然也不是給車騎的, 轉個彎看到依舊一路陡坡, 信心瞬間遭受嚴重打擊, 再撐不了多久, 雙腿就不聽使喚的落到地面上. 一旦落地, 要再上坡起步就更難了, 只能採取牽車的策略. 所以這第二段比較長的陡坡還是沒讓我們騎完, 所有人都在差不多的地方就放棄了, 只能下來努力牽車. 完成這段路程.

第二段的盡頭是個鐵皮屋, 剛好主人也在, 稍微聊聊確定我們不是騎單車上來的極少數瘋子, 就繼續往第三段陡坡出發. 這次由 Davidoff 騎著公路車一馬當先騎出去, 其他人隨後跟上. 這段路也是彎來彎去, 騎過一個陡坡, 轉個彎又看到一個, 終於我還是在看不到陡坡盡頭的情況下, 體力意志力都被擊潰, 乖乖下來牽車, 只是此時已經覺得連牽車都不容易. 勇哉 Davidoff 與 MJ 則以不落地, 一口氣騎到底的完美表現, 全程騎完這一段路.

三段崎音同三段騎, 看來有隱喻騎車上山必須要分三階段, 而我們卻每一段都騎得 2266. 不是三段騎, 而是三段牽.

到了第三段陡坡的盡頭, 今天的目的也達到了, 最後一步就是上觀景台欣賞風景, 從觀景台上可以看到我們來時的道路. Little Cow 決定要大家把車扛上觀景台. 因為我平常騎完車回住處時, 總是要扛車上四樓房間, 所以面對眼前不過這一二十階的石階, 一點感覺都沒有. 相較於剛剛的三段陡坡, 扛車走這一點石階實在不算什麼.

剛剛拼了老命上坡, 回程則免不了要下坡. 面對這樣的陡坡, Little Cow 選擇用騎的滑下去, MJ 在牽了一段路後也上車騎下去, 剩下來的長青組則認份的慢慢把車牽下去, 直到接近竹22的緩坡時才上車.

今天這幾個坡的坡度有多陡呢? 網路上那篇文章寫著全線坡度皆在 15~38% 之間. 想我之前最陡應該只騎過 12% 左右的坡度吧, 這次的上坡實在是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 即使騎得動也騎不久. 第一段的陡坡就是一例, 若那段陡坡再長一些, 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吧!

今天大家面對這樣的陡坡, 都有屬於各自不同的不利因素. 例如 Little Cow 與 Davidoff 以公路車來騎, 本就吃虧; MJ 以小徑折疊車上來, 更是不容易; 唯一騎登山車的 Ficher 與我則因該是屬於肉腳一族吧!? 或者只有我是肉腳, Ficher 可能因為還不熟悉 Arma 的登山車而影響表現吧!

今天的里程數為 29.18km, 雖然三段崎的部份花了我們最多體力, 但這部份的長度應該不到 500m 吧.

ps1. 更多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yslee.tw/23RideMorning (Little Cow 拍的!)
ps2. Little Cow 錄了幾段影片, 還在想要怎麼分享.

後記:
Arma: 哇賽 你們回來啦~~ 我的小黃表現的如何阿~?
Davidoff: 不管車是多少錢買的.. 所有的車表現都一樣………….牽車
Divin: 真有AB 級的難度嗎?Davidoff,YSL 和 Ficher 真是長青之光啊!
YSL: MJ 沒有騙我們... 這種精選行程, 如果不參加, 可能久久才會去一次, 也可能很難有下次了
MJ: 活著真好… Davidoff 學長真厲害 公路車還上去…
Little Cow: 不是人騎的 ~ 下次可能是 歲末年終單車活動 才會再騎吧 ~~~
Davidoff: 我已經把明天去853的體力預支了.. 誰明天可以陪我慢騎阿..
Davidoff: 不過今天還蠻好玩的.. 現在看小牛拍的動態…真好笑哩
Davidoff: ... 哈哈..真是騎一次連我這路痴都可以印象深刻的路線
Little Cow: 其實 Davidoff 學長看 ficher那一段影片 一直在笑 ~ 一直在笑 ~
Ficher: ... 光見識了AA級的道路,試著騎看看就覺得很值得。好想睡。 (編按:應該是AB級)
Ficher: 深深覺得,哈哈,我還活著ㄟ,只有去的人才懂我說什麼喔。
MJ: JM和我也是 還蠻好笑的… 看三次 笑三次… Sorry啦 雪哥
Ficher: 小黃表現很好喔,至於騎它的 Ficher 就很遜了,哈哈,真是感謝。...
WenHsieh: 感覺好痛
Ficher: 哪一段我被偷拍了? 為什麼很好笑? 人家我可是騎的很認真的喔。
Divin: 有勇氣去挑戰的已經是勇者了! 況且你們提供這麼棒的影片~ 哈哈
Arma: 等等 我請 TVBS 去 SIS 拿一下 這樣我才看的到

1 則留言:

  1. 過了七個多月後, 再度逛到這個網站, 發現作者已經實際去測量過各段陡坡的坡度了.
    沒想到第一段有達到 40% 的陡坡~~~

    2009/02/09 坡度測量:百年古道三段崎
    http://tw.myblog.yahoo.com/jw!iHRUbvueB0_XgsH16mY-/article?mid=664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