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亞洲大學半日遊 - 探藝術館, 賞阿勃勒

在台灣有不少學校的校名令我無法理解, 亞洲大學就是其中之一.

[亞洲大學行政大樓@2011/10/8]
亞洲大學 - 行政大樓, 圖書館, 藝術中心

自從可以從台中生活圈四號道路 (好長的名字, 有部分高架路段好像納入台74中彰快速道路了!) 直達霧峰後, 要到亞洲大學或是霧峰其他景點 (例如: 921地震教育園區,…) 就覺得一點都不遠了! 以我而言, 開著車從軍功路左轉松竹路再右轉上高架快速道路後, 一會兒就到霧峰了.

之前已經去過幾次亞洲大學, 今天再去一次, 依舊是賞景. 一方面現在是荷花與阿勃勒開花的季節, 另一方面則是想去看安藤忠雄的作品, 藝術館, 雖然內部尚在施工中, 但聽說外觀與主體建築都已差不多完工了.

很多學校對於訪客於校內停車都有收費的規定, 亞洲大學在這方面倒是很慷慨, 而且連進校門前的登記或換證手續都免了. 不知情的遊客可能會在校外繞啊繞的尋找停車的地方, 不過要在路邊找個停車的地方也不難就是了!

校內停車位很多, 但高溫炎熱的天氣讓我們不得不稍微尋找一下比較有遮蔭的位置, 最後在荷花池邊停了下來, 開始思考著要先去哪邊逛? 下午一兩點如果先去拍花 (阿勃勒或荷花), 大概不是個聰明的舉動, 所以決定先去看看藝術館的樣子.

藝術館的位置就在那宮殿式的行政大樓對面, 從荷花池附近過個馬路就到了. 從藝術館這一側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行政大樓的全貌. 雲朵的移動很快, 遠方的烏雲已經慢慢接近晴朗的藍天了!

亞洲大學 - 行政大樓, 圖書館, 藝術中心

靠近藝術館周圍, 看到施工的鐵架沿著藝術館圍了起來, 頓時有點失望! 不過沿著圍籬繞啊繞, 竟讓我看到有一個開口. 就這樣我走進了工地, 走近了藝術館!

從外觀看起來, 藝術館是由三個三角形疊起來的地上三層樓的建築. 目測每個三角形的面積應該差不多, 但疊上去的位置則有點錯開. 從各個角度看過去各有不同的視覺感受. 藝術館外面的草皮都已鋪好, 樹木也都種起來了, 所以外部建築應該已經很接近完工的階段. (我是建築的門外漢, 無法專業的形容其主體建築, 亦不敢隨便斷言是否已經完工!) 透過藝術館的玻璃外牆看進去, 感覺內部還要一段時間的施工與佈置才能完工! 附近一個人都沒有, 可能是假日沒有施工人員, 另外施工的圍籬則阻隔了訪客的進入, 只偶有像我們一樣大膽又好奇的訪客進來拍拍照.

亞洲大學 - 藝術館

既然裡面進不去, 那就沿著建築物的周圍巡禮一周. 今天的天空變化萬千, 一會兒是藍天白雲, 一會兒又烏雲密布, 不同方向的玻璃外牆反射著周圍不同的影像. 除了距離電塔太近之外, 我覺得它的腹地太小, 與周遭建築無法保持距離. 感覺… 怎麼說呢? 太過擁擠吧!

亞洲大學 - 藝術館

其實我比較想從上方俯瞰藝術館的全貌, 但一時半刻找不到辦法.

天氣炎熱, 先找個便利商店進去補充水分, 降降體溫. 變化萬千的天氣此時下起了午後的大雷雨, 所幸只是陣雨.

趁雨暫歇, 我們快步走到宮殿式的行政大樓. 中庭拱頂正下方擺放著 Valsuani鑄造廠 1998 年以羅丹 (Auguste Rodin) 原石膏模鑄造的 “沉思者 (The Thinker)” 青銅雕像. 這是該校校長蔡長海的個人收藏. 全球限量 25 座, 亞大這一個是編號18號. (另外, 清大的學習資源中心 (旺宏館) 外面也有一座, 是由物理系校友謝宏亮捐贈的. 編號則是 25)

[左: "沉思者 (Thinker)" 雕像 / 右: 左後方靠近底部的羅丹簽名字樣]
亞洲大學 - 羅丹/沈思者亞洲大學 - 羅丹/沈思者 (羅丹簽名)

[左: 巴黎 Valsuani 鑄造廠, "cire perdue" (法文) = "lost-wax process" (英文), or "脫蠟鑄造法"]
[右: 西元 1998 年重製 (Reproduction)]
亞洲大學 - 羅丹/沉思者, Valsuani 鑄造廠亞洲大學 - 羅丹/沈思者

在拱頂下方邊等雨停, 邊欣賞這羅丹著名的藝術品. 不少人跟我們一樣, 躲到這裡避雨, 包括一組外拍攝影團.

亞洲大學 - 羅丹/沈思者

雨停之後, 我們查看一下方位, 決定到人文暨管理大樓, 搭電梯到最高樓層碰碰運氣. 看能不能從那裏的高處看到藝術館 (的屋頂)? 管理大樓的特別之處是每個樓層靠近中庭的牆上都種滿了植物, 綠意盎然之中點綴著彩色的花朵.

亞洲大學 - 人文暨管理大樓中庭

到了六樓, 在洗手間旁邊的走道盡頭看到了藝術館的屋頂. 雖然不夠高, 眼前還隔著不是很乾淨的玻璃, 但總是差強人意.

亞洲大學 - 藝術館

離開管理大樓, 差不多可以去賞荷了. 再晚荷花就要合起來了! 剛下過雨, 但還是蠻炎熱的, 走近荷花池, 已經有不少人在拍照了! 荷花開得蠻多的, 但我可能是快被熱昏了, 找不太到想拍的景. 這裡的荷花的樣貌好像與竹科靜心湖的不太相同, 我比較喜歡靜心湖荷花的花形, 不過這裡的池子比較大, 花開得比較多.

接著沿著校內道路散步, 主要是看看阿勃勒. 眼前的阿勃勒開得雖然也不少, 但感覺不若前幾次般茂盛.

天氣還是很悶熱, 在健康大樓旁邊的草地休息了一下.

亞洲大學

回到宮殿式的行政大樓. 此時避雨的人們都離開了, 僅剩沉思者一人. 兩邊分別是圖書館與藝術中心的入口.

亞洲大學 - 行政大樓中庭 (羅丹/沈思者)

亞洲大學 - 行政大樓中庭 (羅丹/沈思者)

因為對面就是藝術館, 我們決定再找個電梯, 看能不能到拱頂旁的戶外區去看看? 沒想到還真讓我們找到了! 出電梯後, 往戶外陽台的門是開著的. 就順著門走了出去. 這裡的圍牆砌得蠻高的, 可能是為了顧及安全, 怕有人不小心摔下去.

從這裡望向藝術館, 角度太正, 不夠偏. 不過看到了地面上的三角形, 與主體建築相互輝映.

亞洲大學 - 藝術館

另外, 這裡還是不夠高, 若能爬上拱頂就好了! (幻想中…)

亞洲大學 - 行政大樓, 圖書館, 藝術中心

天色已晚, 沒打算欣賞這裡的夜景的我們回到車上, 再看一下阿勃勒幾眼後, 開始計畫要去哪裡吃晚餐, 也結束了這一個半天的亞大之旅!

亞州大學 - 阿勃勒

最後附上兩張 2011 年 10 月 8 日所拍的照片. 一張是從太極湖遠望行政大樓的拱頂; 另一張是人文暨管理大樓中庭.

亞州大學 - 太極湖

亞洲大學 - 人文暨管理大樓中庭


4 則留言:

  1. 啟用 Google+ 留言功能之後, 好像就無法管理 (審核) 留言. 故先暫時將 Google+ 的留言功能取消了!

    取消後, 原先透過 Google+ 的留言就看不見了! 所以如果 Lawrence Ho 發現先前的留言不見了, 還請見諒! :)

    備份 Lawrence Ho 的原始留言內容如下:

    "查了一下亞洲大學的資料,原來是由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升格改名,難怪我之前完全沒有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聽過 "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 一直以為亞洲大學是一間新設的大學, 而不是升格而成的大學! :)

      刪除
    2. 我本來也是有開放G+的功能,開放之後有發現你上述的問題,後來也是改回來,所以我懂得。never mind~ :)

      刪除
    3. 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大概是我在2002年考大學時,在前教育部長吳京廣設大學的政策下所成立,個人覺得是學店的一種....(小小聲的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