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拈花惹草趣 – 荷必年年拍?

拍荷, 看似容易, 卻非常不容易!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我一直都有在荷花季時去拍荷, 但好像從沒認真拍過! 怎麼說呢? 通常清晨到早上這段時間是拍荷花最適合的時段, 但我卻從沒為了拍荷而在清晨早起. 今年還是一樣! 此外, 往年都只去靜心湖拍荷, 今年也還是一樣, 只因為地點最近! 不過說實在的, 我還真的很喜歡靜心湖的荷花.

靜心湖旁有兩個荷花池, 較大池的荷花多為粉紅色系, 隔壁的小池則以白色的荷花為主. 往年因為挑選的時間不對, 總是在大池邊拍攝. 今年則多花點時間在小池邊, 不過面對純白色的荷花, 拍出來的挫折感還蠻重的.

先來回顧幾張去年 (2012 年) 拍的荷花. 去年是在某個上班日的下午臨時請假去拍的. 上班日去拍花有個好處, 就是沒什麼人跟你搶位置. 不過那天太晚到了, 時間不多, 最後勉強保留了幾張個人覺得比較有感覺的照片.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幾天前的中午, 日正當中, 天氣炎熱, 我閒逛到了靜心湖. 本來只是忽然想到可以順路去看看荷花池的開花狀況, 後來臨時決定試試手邊的隨身機能怎麼發揮? 就在正中午時拍起來了! 不過受限於隨身機的焦段不夠遠, 我只能以靠近岸邊的荷花為目標. 小池的白荷開得不錯, 可惜了我來到這兒的時間不對, 手邊的器材也不對. 但這一拍回去之後, 才發現一些巧合, 保留下來的照片不多, 卻多是成雙成對的!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今天也是個上班日, 早上請了半天假, 我又來到了靜心湖的荷花池. 雖然已經過了清晨的黃金時段, 但比前幾天的中午時段好多了, 可惜遇到天色灰白的陰雨天. 往好的方面想, 雖然少了陽光, 但多了雨珠的點綴也不錯! 但比較扼腕的是, 雖然帶齊了設備, 可惜電池忘了充電, 拍沒一會兒相機就罷工了!

相較於粉紅色系的荷花, 現在的我似乎更喜愛白色的荷花. 所以在小池花了不少時間. 不過真的不好拍!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轉到大池去, 花況比前幾天更好了!

荷花盛開時, 爭奇鬥艷之姿很吸引人, 但我有時還蠻喜歡拍花苞的. 這株一枝獨秀的荷花, 雖然尚未開花, 卻很快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粉紅色的荷花躲在池中央, 周圍被一片片綠色的荷葉包圍著, 好不容易才找到拍攝的好角度.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接下來大概不太容易再抽出時間去拍荷了, 今年的荷花之旅就用這一張特寫照片做結束!

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 - 夏荷

2 則留言:

  1. 請教你是用什麼器材拍的呢?
    相片的銳利度很高,整體看起來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1,5,6,7 - Pentax MX-1 (DNG轉JPG by Silkypix)
      Others - Pentax K10D + DAL 55-300mm F4-5.8 ED (DNG轉JPG by Pentax Digital Camera Utility)
      * Silkypix & PDCU 皆為 Pentax 原廠所附軟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