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頂樓風景

工作地點從園區旁搬進園區內, 已經好幾年了. 上下班的路線雖變了, 辦公室內的移動路線則似乎沒什麼改變, 大抵依舊是座位, 廁所, 茶水間, 販賣機,… 這幾個地點之間的來來回回. 為了解決這種單調, 不知從何時起, 我開始對頂樓產生了興趣, 很快的, 頂樓也成了我上班時間三不五時造訪的地點.

iTE創新辦公室 - 大花馬齒莧 (松葉牡丹)

頂樓有什麼好看的? 其實好像說不上哪裡特別, 但總比樓下的辦公區有趣多了! 負責此區域的老伯伯相當盡責, 整理得不錯..

整個五樓的 layout 可粗分為室內區與戶外區. 室內區規劃為員工休憩室, 內有韻律與瑜珈教室, 書報室, 以及擺著桌球桌, 撞球桌, 與少許健身器材的運動區. 規模雖不大, 但這樣的空間利用也沒甚麼好說的了! 依規定, 這些設施只在中午休息時間與下班後開放使用, 所以在上班時段, 這裡是相當冷清的.

iTE創新辦公室 - 頂樓 (休憩室)

至於戶外區, 周圍雖有外牆阻隔, 但我總是想像著, 視線能到多遠, 戶外區就有多廣. 雖然這幢辦公大樓並不高, 僅是個地上五層的建築物, 相對於周遭的大樓, 並沒有比較高, 從頂樓向外望, 展望並不好. 不過對我而言, 上班時能抽空到這邊, 看看季節與氣候的變化, 也算奢侈的享受. 例如, 去年三月十五日出門時, 眼前一片霧茫茫, 濃得化不開, 我小心地騎著車進入園區. 到了公司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衝到頂樓, 好好欣賞這霧中風景.

新竹科學園區研發二路 (近創新一路)

霧散了之後, 晴朗的陽光接管大地. 到了下午, 我再上頂樓一次, 通透的空氣讓眼前的景物顯得特別清楚, 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新竹科學園區研發二路 (近創新一路)

我不知道有多少同事跟我一樣, 喜歡趁空到頂樓放鬆一下, 觀察一下四季的變化? 在戶外區的牆邊往下望, 即使俯視的展望少有明顯的變化, 抬頭看看天空的變化也是種享受.

回到圍牆內的風景. 有時望向後方一街之隔的 TSMC 某廠的大樓, 雖然不高, 卻羨慕大樓的頂樓有個小涼亭與綠油油的草皮, 這時難免會希望當下站立的地方也是個小小的 “空中花園”. 但顯然是我想太多了!

這裡的角落之一是個半場籃球場, 另一隅則是用木頭搭了一個可遮雨的休息區. 休息區旁邊有個小草皮, 也種了一些花花草草. 其他地區就只是個塗了防水漆的水泥地面. 靠牆邊擺了一排的盆景. 公司有籃球社, 但他們不會在這裡打籃球, 所以這幾乎已經是個廢棄的籃球場. 至於木造的休息區, 因為擺了個菸灰缸, 所以這裡算是喜歡吞雲吐霧的同事們的小天地.

iTE創新辦公室 - 頂樓 (室外區)

因為主要的花花草草都在吸菸區附近, 所以我在戶外區的活動範圍, 除了走到圍牆邊看看牆外的風景, 還是免不了得靠近吸菸區, 當然是挑沒人在這裡抽菸的時候.

這裡的植物大部分種在花盆中, 不過阿伯蠻用心在整理. 在忙碌的工作之餘, 看看這些五顏六色, 也是不錯的娛樂.

iTE創新辦公室 - 頂樓 (室外區)

麒麟花, 這裡有好幾盆. 看過一般人家也都是這樣一盆一盆的種著, 擺在屋外. 雖然橘紅色的小花讓人很想靠近仔細觀察, 但長刺的莖卻又讓人的警覺心不自覺的提高.

iTE創新辦公室 - 麒麟花

iTE創新辦公室 - 麒麟花

最後, 回到本文的第一張照片. 那是我以前從沒注意過的花, 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心起念. 經與網路上的資料比對後, 應為大花馬齒莧, 又稱松葉牡丹.

數天前忽然在頂樓的兩個花盆中各看到一朵松葉牡丹花. 是的! 就這麼兩朵! 吸引我注意的除了那鮮豔的桃紅色花瓣, 還有那花瓣的質感, 脆弱得好像如果風吹得稍微大一點, 花瓣就會破掉一般. (可能是我誇張的想像吧!) 昨天下午接近四五點時, 我帶著相機上來拍它時, 卻發現有一朵花已經不見了, 而另一朵花也有點閉合. 原來松葉牡丹又稱太陽花, 午時花, 半日花,… 早晨開花, 到了下午就會閉合起來. 我下午四五點才來看它是嫌晚了一點. 為了怕它像另一朵一樣, 忽然哪一天又不見了, 特別記得今天要早點上來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