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拈花惹草趣 - 路旁自開花的美人蕉

在住處附近的路旁, 狹窄的一個條狀地帶, 有一排美人蕉, 應該是附近的住戶栽植的. 不過因為路邊常常停滿車, 擋住了它們, 所以經過時, 很容易一不注意就錯過, 也因此很少仔細觀察過它們的模樣!

金山面公園 - 美人蕉

這一天早上騎著機車出門, 經過這段路時, 剛好路邊沒有車子擋道, 開著紅花的美人蕉很快地吸引了我的注意. 不過真的引起我的好奇心的倒不是那些艷紅色的花, 而是紅花下圓球狀外帶軟刺的物體. 這有趣的東西促使我將車停下來, 靠近它們好好端詳一番.

金山面公園 - 美人蕉

趁空上網查查美人蕉的資料, 才知道那球形帶著軟刺的物體是它的 “蒴果”, 裡頭藏著圓形的種子, 成熟後會變黑, 像顆黑色小鋼珠.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 我看到的紅色花瓣並不全是真的花瓣, 最艷紅的部分竟然是雄蕊退化而成的假花 (瓣狀雄蕊).

美人蕉似有不少有趣的傳說, 如美人蕉是虞姬所化, 又如佛學裡說美人蕉的是佛祖的腳趾流出的血變成的,… 不過我怎覺得那從蒴果上面冒出的豔紅也有點像是口吐鮮血的模樣! XD

另外查到美人蕉還有另一品種, 花又大又艷, 稱作大花美人蕉. 中午天氣炎熱, 走進金山面公園納涼, 意外看到開紅花的大花美人蕉. 印象中除了大紅色的, 還看過黃色與黃底紅斑的. 不過今天這一區只開紅花.

金山面公園 - 大花美人蕉

金山面公園 - 大花美人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