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弄雞公的調皮草螟仔或是可怕的蝗蟲

蝗災的電影看多了, 若稱牠為 “蝗蟲”, 聽起來有點可怕; 若稱牠為 “蚱蜢”, 聽起來就比較有趣; 若稱牠為 “草螟仔 (草蜢)”, 則多了點可愛又調皮的味道!

四月雪小徑 - 林蝗 (蚱蜢, 草螟仔)

小時候長輩都是用台語的 “草螟仔” 教我們認識這種昆蟲. 到了小學時, 從教科書上學到的名字則是 “蚱蜢”. 之後一直認為蚱蜢的體色就是草綠色. 至於蝗蟲, 則好像多是從災難電影得來的印象, "蝗蟲過境", "蝗災" 等詞彙讓我一直對蝗蟲產生一種可怖的印象. 沒想到... 原來蝗蟲就是蚱蜢.

這一天去三義走走, 來到了木雕博物館. 本想到旁邊的四月雪小徑賞賞油桐花, 沒想到油桐花稀稀落落, 只得另外找點樂趣, 觀察一下其他生態.

木雕博物館

走走停停時, 這隻蚱蜢就這樣跳進了我的視線中. 隱身在枯葉中的蚱蜢, 褐色的保護色著實考驗著我的眼力. 不過我不太敢確定牠是一隻蚱蜢, 因為褐色的體色跟我認知的草綠色完全不同. 先拍起來, 回家後再上網尋找比對吧! 就這樣, 糾正了我多年的無知與偏見. 原來蝗蟲就是蚱蜢, 體色除了綠色, 還有黑色與褐色.

走在野外時, 不要太匆匆. 偶而停下來用心觀察這些小昆蟲, 其實很有趣的!


註一、比對蝗蟲圖鑑上的圖片與說明, 我想我拍到的這隻蚱蜢應該是 “林蝗”.
註二、網路上這一篇李偉文醫師的文章 “蚱蜢變蝗蟲” 寫得不錯, 被很多人引用與分享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