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翩翩飛來橙帶藍尺蛾

我對蛾類的認識不多. 今天與橙帶藍尺蛾的相遇, 純粹是個巧合.

金山面公園 - 橙帶藍尺蛾

前幾天, 一個同學在臉書貼出了一張蝶 (或蛾?) 的照片, 我彷彿憶起曾在哪邊看過分辨蛾與蝶的方法, 其中一種就是看牠們休息時的翅膀是攤開或閉合? 蛾是攤開, 蝶是閉合. 一個單純的回想激起了我想了解牠的動機. 依照牠身體的特徵, 我從網路上確認了牠的身分. 這可說是我認識牠的開端. 今天中午, 莫名的閒晃到金山面公園, 忽然一隻黑色會飛的昆蟲揮舞著翅膀在我四周飛來飛去. 定睛一瞧, 竟是橙帶藍尺蛾! 不過兩三天的光景, 牠就像是從照片中跳脫出來, 讓我看到了活生生的牠. 這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橙帶藍尺蛾, 顧名思義, 最重要的特徵之在於 "橙帶" 二字! 黑底的翅膀上有一條鮮橙色的帶狀條紋. 此外黑色的軀體與靠近軀體之翅膀有小範圍的寶藍色光澤, 是另一顯眼的特色.

太陽很大, 我索性停下腳步不走了. 自作聰明的猜想, 天氣這麼熱, 牠應該也想停下來休息納涼吧!? 拿出相機, 就耐心的等候一下吧! 孰料牠竟然躲到七里香的樹叢下. 腹部朝上, 翅膀朝下, 動也不動, 如上圖! 找不到好角度拍照的我只好失望的拍張照之後就跟牠道別了!

才一轉頭, 又看到三四隻橙帶藍尺蛾飛舞在我眼前. 以前從沒在這個公園內注意過牠們的出現, 所以這回只不到五隻蛾就把我嚇到了!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等待牠們休息. 這回有幾隻停在旁邊的水泥牆上. 水泥牆有點粗造的表面已經足以讓他們用腳緊緊抓住牆面. 這次我應該可以從容的拍照了!

第一隻, 有點歷盡風霜的感覺, 翅膀看起來沒甚麼光澤, 左前翅還有破損的痕跡. 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金山面公園 - 橙帶藍尺蛾

第二隻, 翅膀就好多了, 發亮的黑上面滾出一條鮮豔的橙, 身體的寶藍色也是非常吸睛!

金山面公園 - 橙帶藍尺蛾

離開時, 在路旁不經意地看到一朵陌生的花. 讓我又聯想起合歡屬的含羞草花. 隨身攜帶相機的好處在這時候又顯現了! 先把花拍下來, 事後再去找答案! 經過網上比對之後, 沒搞錯的話, 這應該是島薊的花!!! 菊科薊屬的島薊跟合歡應該沒甚麼關係!

金山面公園 - 島薊

從照片上可見其葉片帶有尖銳的刺. 這就是 “薊” 的模樣! 據說在千元鈔 (新台幣) 上, 帝雉那一面的左下角的植物也是薊, 不過是玉山薊! 平常都只注意到那隻大帝雉, 沒想到旁邊的圖案也是大有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