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清水國小 - 訪百年小學, 探古蹟校園

在 google 上搜尋 "清水國小", 發現全台灣的清水國小真不少, 如新北市土城區, 新竹縣新埔鎮, 台中市清水區, 彰化縣社頭鄉, 南投縣中寮鄉,... 不過被指定為 (市定) 古蹟的百年國小只有一所, 那就是今日要探訪的台中市清水區清水國小.

清水國小 - 三合院紅磚教室

清水是台中市的海線城市.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巧合, 總覺得每次到了海線地區, 天空總是灰白, 空氣也不是很透徹. 要到清水國小, 走國道三號最方便, 下沙鹿交流道後, 經台10省道再轉光華路就到了.

很幸運地在校門口旁的路邊找到一個停車位, 不過校門口是關閉著的. 想到有些學校為了校園安全起見, 總是會規定開放的時段, 但這裡的校門口的鐵門掛了一個牌子, 請民眾在非上下學期間, 從北門進出. 可能因為這是個古蹟學校, 隨時都會有民眾想要進去參訪,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規定開放的時段吧!?

清水國小

北邊側門只開了一個足供一人進出的小縫, 沒看到警衛, 所以也沒有被要求登記資料之類的動作. 就這樣我就帶著相機開始今天的古蹟之旅.

假日的小學, 校園應該很安靜才對. 但我一進去卻聽到不少聲響, 約略是學生在打球或運動的喧鬧聲, 也看到一些穿著運動服的學生去喝水或洗臉... 納悶的是, 從運動服來判斷, 似乎是不同學校的, 難道今天有校際的運動競賽? 不過我沒特別去了解, 倒是除了看到有教練在指導球員踢足球之外, 還看到不少學生在打躲避球, 這著實讓我憶起了國小的生活, 躲避球是那時小學生最愛玩, 也最流行的球類運動!

因為時間充裕, 所以我刻意放慢步調. 經過孔子的塑像, 來到學校的南側. 在校園中立一座至聖先師像總是比蔣介石像要好得多, 我逛了一兩個小時, 也沒再看到其他塑像!

清水國小

南側有一塊大石碑, 是民國八十六年 (1997年) 該校創校百年時所立, 題字 "百年樹人". 十六年的光陰過去, 該校今年要過一百一十六歲的生日了!

清水國小 - 創校百年誌慶

接著繞到教室區, 距正門口最近的教室是ㄇ字型的三合院紅磚建築, 據說是全台灣唯一的 "古蹟教室". 周末假日, 沒有上課的師生, 我可以很安心的漫步在走廊上而不會打擾到他們. 雖是古蹟教室, 感覺卻不是那麼的有古味. 原來教室在 1993~1994 年時以還原磚與琉璃瓦重新修繕過一次.

清水國小 - 三合院紅磚教室

在走廊踱步許久, 隔著教室玻璃往內望, 小學生使用的課桌椅在我現在看來, 是那麼的迷你, 很想進去坐一下. 教室外的紅磚牆上除了掛著各班的功課表, 還有貼著學生們的繪畫作品的海報牆. 順著班級的班牌看下去, 以甲乙丙丁... 為名的班級名稱跟我以前上的小學一樣, 想到我小一入學時被分配到了辛班, 忽然毫無理由的想看看是否這裡也有? 心裡計算了一下, 該校應該也算是個大學校, 每個年級的班級數至少都接近九到十班, 或更多! 不過現在都是小班制, 每班學生人數約只有我當時的六成左右.

走廊的一邊是紅磚牆的教室, 靠著牆壁擺放著飲水機, 另一邊除了有依照小學生身高建造的水泥洗手台以及零零星星的盆景之外, 還有一整排上細下粗的的白色圓柱. 靠這些柱子頂著新修的琉璃瓦屋頂. 陽光射進走廊, 灑在紅牆與白柱上, 靜謐, 舒服, 又愜意!

清水國小 - 三合院紅磚教室

教室與走廊的地板略高於周圍地面. 走廊外面種了整排綠樹, 看那粗壯的樹幹以及濃密的枝葉, 想來也是有點年紀.

清水國小 - 三合院紅磚教室

ㄇ字型的三合院教室一隅矗立著鐘樓. 印象中的鐘樓都很高, 不像這個鐘樓僅約兩層樓高. 但旁邊的教室不過是一樓高, 似乎也沒有必要將鐘樓蓋得太高. 倒是鐘樓外表看起來相當的新, 猜想也是後來修繕的結果.

清水國小 - 鐘樓

鐘樓裡面有鐘, 但現在校方應該不會用它來打上下課的鐘聲了!

清水國小 - 鐘樓

除了三合院教室這一區之外, 另有一區的教室建築就是現代的高樓層水泥建築, 所以我就沒特別逛到那邊去了! 其實我大部分時間都在三合院教室的走廊走來走去, 靜靜享受美好的陽光早晨. 看著一磚一瓦, 雖然這不是我的國小母校, 但腦中還是不自覺地會憶起那逝去已久的小學時光.

最後用蝴蝶蘭的照片結束這一篇雜文. 這是今天逛校園時發現的, 校方將蘭花種在樹幹上, 長得還真美! 蘭花百百種, 我比較能認得的大概只有蝴蝶蘭. 因為除了杜鵑花之外, 蝴蝶蘭是以前父親最常種的花種之一, 所以我對它才有比較深的印象. 父親當然不是甚麼專家, 捻捻花惹惹草只是休閒興趣而已, 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與它們熟識.

清水國小 - 蝴蝶蘭

無聊試試相機的小花模式 (近拍), 微觀下的蝴蝶蘭還蠻... 奇特的!

清水國小 - 蝴蝶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