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再訪泰安, 只為親近大安溪鐵橋

舊山線下雨天, 濕涼的天氣, 灰白的世界! 想到兩個禮拜前的泰安舊火車站之行, 漏掉了這座橫跨大安溪的鐵橋. 今天就再跑一趟, 好好欣賞這座花樑鋼橋吧!

大安溪鐵橋 (花樑鋼橋)

走國道一號南下, 這次從后里交流道下去, 回數票都準備好了, 沒想到后里收費站不收費了! 下交流道後最明顯的指標就是麗寶樂園與福容大飯店, 不過那不是今天的目的地. 至於泰安鐵道文化園區的指標就沒那麼明顯, 難免擔心開錯路, 不過總算順利抵達. 雖然地面濕濕的, 天空灰灰的, 還飄著雨絲, 但沒下大雨就阿彌陀佛了!

拎起了相機與雨傘, 開始從泰安舊火車站順著鐵軌往北走. 今天的遊客更少了. 我以為天氣還不算太糟, 總是會有人跟我一樣, 想來看看鐵橋, 沒想到我猜錯了.

因為怕隨時又下起大雨來, 我以小跑步的方式跑跑停停的往鐵橋前進. 約莫不到十分鐘光景, 鐵橋就出現在我眼前了. 順勢把雨傘往旁邊一丟, 拿出相機, 開始欣賞這屬於鐵道的藝術品.

鐵橋前有一扇網狀的鐵門, 應該是為了顧及安全, 阻攔遊客上橋而設的吧? 鐵門沒關, 也許是被遊客打開的. 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很想要走上去, 也已經走上去過了! 不過這個鐵門跟後面的鐵橋很不搭, 完全破壞了鐵橋的美!

大安溪鐵橋 (花樑鋼橋)

至於橋面兩條鐵軌的中央鋪設了鋼板, 又似乎是為了讓遊客方便行走. 鐵門! 鋼板! 讓我一時也搞不清楚走上鐵橋是否是被禁止的行為? 不過就算是鋪設了鋼板, 我想走在上面也不會輕鬆, 心中難免會有不小心踩到縫隙中的擔憂. 所以若真正踏上去了, 每一步都得走得謹慎.

大安溪鐵橋 (花樑鋼橋)

這座橋的總長度約 637.5 公尺, 來回總長約一公里多, 說長不長, 說短也不短. 今天鐵軌溼答答的, 並不是個適合挑戰的日子. 我還是在橋的這端靜靜地欣賞就好了! 雖然少了藍天白雲與滾滾溪水陪襯的花樑鋼橋看起來單調許多, 不過今天純粹是臨時起意, 會有這樣的感覺也是意料中事. 下次天氣晴朗時, 再挑個時間重遊吧!

關於這座鐵橋的資料, 網路上很容易查閱得到, 在這裡我就省略不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