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從紐約愛樂來台演出談音樂會的戶外轉播

適逢馬捷爾(Lolin Maazel)率領紐約愛樂(NYPO)演出,高雄市政府也來搞個戶外轉播,以「嘉惠」沒買到票的愛樂民眾。

印象中第一次的音樂會立即實況戶外轉播應該是我研究所時期維也納愛樂(VPO)來台演出,那次演出之所以轟動是因為 VPO 實在太有名了。那次我還記得為了搶最便宜的票,一群同學還委託在台北念書的同學提早去排隊購票。於是我們第一天晚上就去欣賞戶外直播,第二天晚上則是進場聆聽。

多年之後回想起來,我愈來愈覺得「戶外直播」是沒有必要的,而且已經變成政府宣揚重視文化產業的新聞話題。

戶外轉播的問題在於在空地上架起了大螢幕與喇叭,影像不清楚,聲音也失真,尤其是伴隨著周圍的噪音,說能有多少享受我實在很懷疑,說因為這樣而增加了多少古典音樂的人口我也不相信。

每當有人坐在地上欣賞完戶外直播後接受訪問時說到他多麼因為欣賞了一場高水準的演出而感動不已,畢生難忘,我就覺得這實在是很假。而政府則是趁機出來說他們是如何的重視文化產業,以後這樣的活動還要多多辦下去。我更是嗤之以鼻!真正要讓文化深植人心不是這樣搞的啊!

報載這次 NYPO 在高雄演出的戶外轉播,光是權利金與器材就花了將近五百萬元,想當然爾我是覺得這錢花得不值得。真的要轉播就去談電視轉播,不僅影音品質都會較佳,還能讓更多人欣賞到,不是嗎?真正要讓更多人欣賞到現場演出,就考慮一下對主辦單位的經費補助,以降低票價,讓更多人有能力進場聆聽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