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懷舊景, 試新機, 訪舊山線泰安車站

多日的雨暫歇, 開車回到台中. 手握著方向盤, 看著昨天晚上剛買的 Pentax MX-1 靜靜的躺在右前座, 卻一時想不到可以去哪邊試拍. 倏地看到路邊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的指示牌. 我與舊山線泰安車站的第一次接觸就這樣發生了!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看到 “泰安”, “鐵道”,… 馬上讓我聯想到三義的勝興車站. 有點擔心會遇到出遊的人潮. 畢竟難得天氣放晴, 雖仍是灰灰的陰天, 但應該有不少人想出來走走, 透透氣吧!

順著台13省道來到后里, 穿過中科后里園區, 在中31-1鄉道 (福美路) 右轉, 接中31鄉道 (福興路) 右轉不久就到了. 沒有我預想中的人潮, 只有零星的散客以及兩三輛遊覽車. 沒有勝興車站的熱鬧, 只有鄉下地區的寧靜. 這樣的環境剛好可以讓我慢慢享受拍照的樂趣, 順便好好地孰悉新相機, 不受打擾, 也不太會打擾到別人.

停好車! 這次 K10D 不出勤, 只帶小台的 MX-1. 兩顆新電池都還沒有充電過, 不知還有多少電力? 就隨緣吧! 拍多少算多少!

舊泰安車站是台鐵舊山線四個車站之一, 舊山線停駛後, 這邊就變成了觀光地區. 因其歷史悠久, 最早可追溯至1910年 (日治時期同治43年), 現為台中市的市定古蹟.

遊客到這裡, 都會先在車站前的階梯與站房合拍一張 "到此一遊" 的照片, 尤其是旅行團.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之後進入站房內自由參觀. 昔日的售票口與剪票口都還保留著. 手寫的火車時刻表已泛黃, 售票口已不售票, 剪票口也不再有站務人員站在那裏剪票, 只剩旅遊導覽的資料靜靜的擺放在窗台上.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地處谷地, 因此特徵, 為配合兩端鐵路之高度, 站房設計低於鐵軌路基, 形成月台與鐵路在上, 站房在下之獨特現象. 從昔日的剪票口進去, 穿過鐵軌下方山洞式的通道, 再爬上樓梯, 就抵達月台. 月台上雨棚的柱子皆由鐵軌做成.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跳下月台, 走在鐵軌上, 涼風吹拂, 好不舒服. 這裡的枕木依舊是木製的, 非台鐵後來改用的水泥製混凝土.

泰安舊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沿著鐵軌往北走, 好像可以走到大安溪鐵橋. 不過今天時間不夠, 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再訪.

關於泰安車站的介紹, 我拿了一張旅遊導覽. 網路上也很容易找到詳細的解說, 我就不多寫了. 最後附上一張后里地區觀光景點導覽圖.

后里觀光導覽圖 (泰安舊火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