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嗜雞! 伺機! 試機!

放上金黃色烤雞的照片, 但接下來要寫的跟雞或美食完全無關!

21世紀風味館 (板橋環球店)

自從去年 Fujifilm 的隨身機 F100fd 壞了之後, 我度過了將近一年沒有隨身機的日子. 少了隨身機在身邊, 其實日子還是一樣的過, 只是有時候忽然遇到想拍的事物時, 就會覺得身邊還是要有一台小相機比較好. 尤其是騎單車時, 以前帶著小相機出門, 可以很方便的紀錄, 沒相機可帶之後, 遇到真的想拍時, 雖然還有手機上的相機可用, 但那支古董手機所附的相機也只是堪用.

於是我開始尋找我的下一台小相機…

挑選相機不是一件難事, 但最後要下手時總需要一股衝動. 過去這一年挑選相機的過程我就不再贅述, 我怕一開始寫下去, 就沒完沒了! 總之, 到了最近這兩三個月, 我的口袋名單剩下以下幾台:

  • Fujifilm: X10, X20, XF1
  • Nikon: P330, P7700
  • Olympus: XZ-2
  • Pentax: MX-1
  • Sony: RX100
這一天, 我抽空去看場電影 – 阿湯哥 (Tom Cruise) 主演的遺落戰境 (Oblivion). 距電影開演前約半小時, 我逛到了 Pentax 的攤位, 那是台灣總代理富堃的櫃. 隨口問了一下價格, 隨口小殺了一下價錢, 再配合百貨公司折扣的助攻, 最後靠著一股衝動, 匆匆忙忙的結帳, 就趕著去看電影了!

PENTAX MX-1 (正面)

PENTAX MX-1 (背面)

這麼迅速就下決定看似不是我的 style,但若拉長時間來看, 其實我早就對這台相機研究透徹, 所以當場迅速的決定也算合理.

PENTAX MX-1 (正面)

PENTAX MX-1 (背面)

再來兩張鏡頭伸出的模樣, 分別是廣角端 (@28mm) 與望遠端 (@112mm)

PENTAX MX-1 (正面, @28m)

PENTAX MX-1 (正面, @112m)

最後, 簡單的寫一下初步印象.
  • 黃銅製的機身有點重, 還在適應中.
  • LCD 螢幕 “很好看”, 翻轉螢幕雖然角度不大, 但對我而言已足夠, 畢竟我不自拍.
  • 這是小相機, 帶出門雖不至於成為負擔, 但塞不進口袋, 因為它不是口袋機.
  • 大光圈很好用, 高 ISO 的表現滿意
  • RAW 檔的寫入速度不夠快 (創見16GB, Class 10, SDHC)
  • 雙向電子水平儀 (水平+垂直) 對我很有用.
  • 感覺不太省電.
  • 沒有自動鏡頭蓋, 有時開機會忘了先取下鏡頭蓋.
  • 單看相片不拍照時, 還是得拿下鏡頭蓋, 因為要開機.
  • 內閃的開關位置我覺得不太好. 另外, 內閃升起時, 覺得有點脆弱, 會有點擔心.

ps. 本文開頭的烤雞是看完阿湯哥的電影後, 在21世紀風味館吃晚餐時 順便測試新機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