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大磚塊

唱片業不景氣並不是最近這幾年才有的事! 屬於小眾市場的古典音樂唱片界當然也無可避免. 發行古典音樂的唱片公司當然也要有一些因應的方法, 想一些有的沒的產品包裝與行銷手法. 最近這幾年最常看到的就是 "大磚塊" 密集的出現.

什麼是 "大磚塊"? 就是一套 CD (從數片到數十片, 甚至達百片) 包裝成一個又大又硬的四方體, 很像一塊大磚頭, 通常會以較低廉的價格發行, 讓消費者買了之後有 "卯死了", "賺到了" 的感覺. 大磚塊並不是這幾年才有的新產品, 不過以前比較少, 卻在最近這一兩年達到高峰, 感覺有點太氾濫了~

通常要當大磚塊的主角, 非得是有頭有臉的人, ㄜ~ 我是說偉大又知名的作曲家或演奏家, 而且發行時大多會想出個名目出來, 像是某某作曲家誕生幾百週年之類的. 例如 W.A.Mozart 250 歲那年, Philips 就趁勢推出了 Mozart 大全集. 其他像 Brilliant 唱片公司也曾經為 J.S.Bach, Beethoven, Mozart,... 等偉大作曲家發行過全集的 CD.

[左: Bach Edition: Complete Works (155 CD Box Set)]
[右: Mozart Edition: Complete Works (170 CD Box Set)]


可能是這種產品真的比較好賣, 所以這一兩年來大磚塊一塊一塊的發行, 勢不可擋! 例如 "DG Brahms 套裝 (DG/46CD)", "瑪潔.梅耶典藏錄音 (EMI/17CD)", "季弗拉EMI錄音大全集 (40CD)", "顧爾德完全典藏紀念大全集 (80CD)", "EMI ICON 系列",... 令人眼花撩亂.

[左: Brahms Complete Edition (46-CD Box Set)]
[右: Glenn Gould: The Complete Original Jacket Collection (80-CD Box Set)]


最新的一塊磚頭應該是 DG 為了慶祝公司 111 週年, 推出的 55CD 一套的紀念特輯, 6CD 的精選輯, 外加 13DVD 的影像紀錄, 內容涵蓋 DG 旗下的大部分音樂家的錄音. (Ref: Deutsche Grammophon::111 Years of Excellence) 為什麼 111 週年也要慶祝? 根據 Muzik 雜誌上面的報導是說, 去年是 Karajan 百年誕辰, DG 為了表示對他的尊敬, 所以整個計畫延到今年. 而回頭想想, 其實去年 DG 也發行一塊很重要的大磚頭, 那就是 38CD 一套的 "Karajan 百年誕辰紀念特輯", 說是對卡佬的尊敬, 在商言商, 其實不也是繼續在靠卡佬賺錢?

[左: 111 Years of Deutsche Grammophon: 55 CD Anthology]
[右: 111 Years of Deutsche Grammophon (13DVD)]

不過古典唱片界的生態本來就不太一樣, 所以也不必覺得太奇怪. 同一個曲目, 由不同的演奏家或樂團來詮釋, 就可以發行不同的專輯 CD; 同一個曲目, 在不同時期由同一位演奏家來詮釋, 也可以各自發行不同的專輯; 很多以前現場演出的影像或聲音紀錄, 在多年以後, 也是可以被拿出來製成 CD 發行; 有些以前發行的高價版 (高價位的專輯), 在多年以後, 唱片公司有可能再巧立名目, 以全新的一個系列, 包裝成中價位或低價位的專輯再賣一次 (回饋樂迷?); 甚至一些比較小的唱片公司也會去跟大廠購買以前演出的原始母帶與版權, 拿回來重新製作, 重新發行, 又是不同的 "聲音",... 不一而足. 我想流行音樂界大概很少或幾乎沒有這樣的做法吧!

我想大磚塊這種東西大概也只會出現在古典音樂唱片的世界. 因為一個專輯可以經過巧妙的安排與包裝, 重新製作, 發了又發. 有時我會好奇, 到底這類的商品對於唱片公司的營收幫助有多大? 不過我想還是不要想太多, 聽音樂才是重點.

那麼這些大磚頭有沒有受到我的青睞呢? 我當然免不了去搬了幾塊回來. (不過不能搬太多, 因為會聽不完~) 前面提到的 38CD 一套的 "Karajan 百年紀念專輯" 已經是我現有的磚塊中最大的一塊. 至於 Mozart 誕生 250 週年時, Philips 發行的 Mozart 全集因為有拆開來賣, 我才有機會挑一些室內樂回家.

[左: Karajan: Symphony Edition (38-CD Box Set)]
[右: The Gold Compact Complete Mozart Edition (180-CD Box Set)]


值得一提的是, 最近有一塊小磚頭, 是 Audite 推出的 "Wilhelm Furtwängler - The complete RIAS recordings", 12+1 CD 把福特萬格勒與柏林愛樂從 1947 年到 1954 年的正規錄音檔案完整曝光. 雖然是 mono 錄音, 但還是很值得一聽. 在這之前, 我手邊只有一張福佬指揮貝九的錄音, 一直沒機會去完整的認識他, 這次算是個好機會.

[Edition Wilhelm Furtwängler - The Complete RIAS Recordings (13-CD Box Set)]


到底大磚塊這種東西是好或不好? 應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有些人覺得不好可能是認為唱片公司這樣不斷的重複撈錢太超過了, 但有些人可能真的趁這樣的機會撿到了便宜. 反正市場決定一切, 我也輕鬆看待之, 該煩惱的應該是... 要把大磚塊裡面的每張 CD 都聽完一輪真的是很花時間...

ps. 大磚塊很硬嗎? Of course not! 剛剛不小心一屁股坐到大磚塊上面 (天啊! 竟然坐到福佬那一塊!), 喔喔~ 因為磚塊都是紙糊的(紙盒裝), 既不防水又不耐壓, 所以雖然我很快的意識到, 馬上站起來, 但磚塊已經有摺痕了... 唉! 這就是唱片公司省成本, cost down 的結果... 也是最讓我不滿意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