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單車] 400K 前的輪車練習

這個月初因為颱風, 規律的晨騎被打亂. 一直沒能完全回復正常, 以至於到現在都還沒機會安排寶山/寶二水庫的行程, 更遑論三峰/新城地區的路線了. 如今雖然天氣漸漸穩定, 不過要再訪寶山/寶二水庫可能還得等等, 因為 Neverstop 400K 的活動在即, 所以熱心的 CoW 破例一次, 將路線暫時拉回竹北, 選了 "竹118, 台三, 竹120" 的路線, 為即將參加 400K 的我們安排了輪車練習!

不過清晨時, 頭前溪附近局部區域似乎下了短暫的毛毛雨, 恰能把地面沾溼. 一些車友們引此判斷晨騎將因雨取消, 連帶今天原訂的計畫也被打亂. 但對這樣無可捉摸的天氣型態, 實在也是莫可奈何, 只能默默接受.

今天繼續上卡出門, 我依舊一派謹慎小心, 所以一樣提早出門. 騎到經國橋處, 地面因為下了綿綿細雨而有點潮濕. 我心中打量著要不要馬上回頭? 不過手機一直沒有其他車友們傳來進一步的訊息. 就這樣下了橋到了竹北, 發現天氣竟然相當不錯, 地是乾的, 天空也不再飄著雨絲. 取而代之的是藍天白雲. 就這樣放心的繼續騎到了竹北的集合地點.

但是到了 06:10 左右, 出席的人不過只有 Kevin, Tai 和我三人, 讓我有點意外. 連昨天特別提醒大家要出現的 Divin 都沒出現. 後來才知道 Divin 到了公司時, 因為看到地是溼的, 又在下雨, 所以就回家去了. 我想沒出現的車友大概都是因為被這奇妙的天氣作弄而缺席吧!

今天難到就只有三個人而已嗎? 看起來是如此! 不過因為時間有點晚, 已經超過 06:15 了, 所以我們三個人也該出發了! 只是原訂的 "竹北 -> 竹117 -> 竹118 -> 台三 -> 竹120 > 竹北" 的路線應該太趕了, 所以 Kevin 建議改騎竹120 來回就好了, 折返點就選在九讚頭或台三線的路口. 於是開始了今天三人行的輪車之旅.

今天的風勢在新竹地區不能算大, 跟西濱的風比起來當然一定是小巫見大巫. 我們三人順著竹120 往內灣的方向成一路縱隊前進, 輪流頂風. 出發後不久, Kevin 接到 CoW 的來電, 確認 CoW 與 Cherry 會從後面趕上來, 於是我們三人繼續做輪車練習.

輪車是一門學問, 我們這種門外漢大概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因為也沒有仔細推敲過, 所以就隨意的說好每人大約頂風一分多鐘後就自動退下來, 由第二個人接上去. 就這樣在上上下下又逆風的竹120縣道上, 維持著 28km/hr 左右的速度前進. 這樣看似不快的速度其實也讓我們流了不少汗, 因為得出更多的力氣來抵抗迎面而來的逆風.

很快的來到了台三線的路口, 我以為要左轉, 繼續沿著台三線騎到九讚頭的 7-ELEVEN, 沒想到 Kevin 提出就在這邊回頭的想法. 這樣也好, 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 到時候 400K 若騎不動可就得不償失了. 而在這邊回頭應該也會遇到比較晚出發的 CoW 與 Cherry.

果不其然, 往回騎不久後, 就遇到他們了, 看來 CoW 與 Cherry 趕路也趕得急又快啊! 所有人會合後, 繼續往回騎, 一路下坡以 40km/hr 左右的速度往芎林前進. 不記得是誰說要攻飛鳳山了, 反正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之間, 隊伍就往芎林市區轉進, 接著轉進芎林國中. 時間才剛過 07:00. 要不要上代勸堂不用太早決定, 但下一個目標至少是牌樓.

因為上次在牌樓處沒有好好拍照, 匆匆忙忙的拍了幾張不甚滿意的照片回去. 於是這次大家騎到排樓時, 就自動下車, 準備拍照了. 總算比上次好多了!





在牌樓處聊天休息時, 忽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慢慢靠近, 原來是 Ficher. 是偷練被抓到嗎? 哈~ 為了 400K, 已經有兩位車友 (Kevin, Ficher) 偷練被抓到了!





之後 Ficher 說他要繼續騎上代勸堂, Kevin 與 Tai 也隨後跟上. 我比較懶惰, 就跟 Cherry 與 CoW 三人在牌樓處邊聊天邊等待他們下山. 他們三個都是勇腳, 應該不會讓我們等太久. 果然一下子就看到 Kevin 下山了. 至於 Ficher 與 Tai, 聽說落後 Kevin 的距離約是從停車場到代勸堂的最後一百公尺左右的陡坡, 所以差距大約五分鐘左右吧! Kevin 果然是超強!

所有人都到齊後, 時間也過了 07:30 了, 今天的晨騎就到此結束, 各自回到新竹與竹北.

今天第二次上卡! 不過前面沒怎麼提到這件事, 想當然爾, 今天沒有摔車, 順利過關, safe! 實際上今天跟上次比起來, 對卡鞋/卡踏的適應性已經好多了, 動作也比較順暢了, 雖然左腳上卡的感覺還在摸索, 常常還得藉著雙眼的幫助, 但我想若再多練習, 應該是會漸入佳境的!

另外, 今天因為有輪車, 加上回程下坡有拉速度, 所以最後總結全程的均速接近 25km/hr, 應該還算不錯吧! 輪車時的均速則是在 28km/hr 上下. 不過今天只是短程的輪車, 400K 那麼長的距離, 不可能這麼好過的!

今天總算比較會記得把相機拿出來拍照了, 不過輪車時也沒機會拍, 所以全部的照片都是飛鳳山的牌樓. 詳見: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0910#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37.88km (2,316km)
Trip Time: 1:32:37 (113:02)
Avg Speed: 24.54km/hr
Avg Cadence: 85RPM

Attendees: [6] Cherry, Cow, Ficher, Kevin, Tai, YS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