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單車] 不悠閒的早餐路線, "卡鞋+卡踏" 實戰初體驗

上卡就要有摔車的心裡準備? 摔車雖不是必然, 但從周遭車友的經驗來看, 好像也不會只是偶然.

今天的晨騎理應悠閒又輕鬆, 但卻只有我輕鬆中帶一點嚴肅. 瞧眾車友們的輕裝備, CoW 與 Jay 都沒有出動公路車, 就知道今天路線之單純. 只不過我為了練習上卡騎車, 適應雙腳黏在踏板上, 體會人車一體的感覺, 即使面對這樣一個簡簡單單的 "到竹東去吃早餐" 的行程, 依舊是全副武裝, 帶著比平時更高的專注力與嚴肅的態度出門. 這樣會不會太誇張了? 完全不是我平常騎車的樣子.

其實, 今天本來是要騎黑驢登山車出門的, 不過後來想想, 還是盡早開始練習上下卡, 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所以終究還是帶著公路車出門了. 至於讓黑驢出門兜風的日子就另日再議了!

這樣的決定讓我今天的晨騎有了另外的目的. 我得趁著今天這樣輕鬆的路線, 好好練習, 累積經驗, 增加熟練度. 當其他人 (Cherry, Cow, Dabu, Jay, Kevin, Simon, Tony, Wen, 蝦王) 一派悠閒的出現在集合地點, 一路上輕鬆的說說笑笑時, 只有我一個人特別專注在騎車上, 感覺似乎跟其他人有點格格不入!

不過我還是得持續專著在自己騎車的狀況. 去程藉著遇到紅燈的機會練習脫卡停車, 學習掌握脫卡的時機, 並練習靠感覺上卡; 回程時因為光復路的車流量已經愈來愈大了, 剛好被迫體驗穿卡鞋時在車陣中存活的方式.

不過這樣的專注難免百密一疏, 在出發後不久來到光復路的路口, 等著號誌變綠燈的同時, 大夥兒依舊有說有笑, 我的左腳也順利的退卡下車, 跟大家一樣穩穩的站在路口等待. 只是沒想到過不久我竟然一個重心不穩往右傾倒, 一時間右腳無法脫卡去觸地撐住傾倒中的身體, 就這樣在眾目睽睽下獻出了我的第一摔!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摔得很莫名奇妙!

其他單純的路線與過程就不多談了, 還是來說說今天初次上卡騎車的感想吧!

  1. 上卡後, 感覺上班時間的塞車狀況比平常嚴重數十倍, 在車陣中騎車比平常危險數十倍. (應該是心理作用!) 遇到紅燈的機率好像也提高了數十倍! 到處都是紅燈! (莫非定律!?)

  2. 以前沒上卡騎車時, 會期待遇到紅燈, 因為可暫停, 喘氣, 休息, 偷懶; 今天上卡後, 忽然很討厭紅燈, 因為脫卡下(鐵)馬的動作很麻煩. (不熟練也許是主因之ㄧ!)

  3. 穿著卡鞋難免有走路的機會. 不過 "穿卡鞋走路" 這個動作對體型較大的人應該是 "相對困難". 因為卡鞋接觸地面的面積只有腳掌前方小小一片鞋底板以及腳後跟處的小凸起, 接觸地面的面積比一般平底鞋小, 腳掌較寬的人可能較容易不小心 "側翻". 個人不負責任看法: 習慣穿高跟鞋的女生對於穿卡鞋走路應該比較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吧!?

  4. 上卡要練到不必低頭靠雙眼去瞄準就能 "卡進去". 這方面須靠時間, 不斷累積經驗. 訓練自己有這樣的感覺能力應該是必要的. 今天就不時的要低頭去瞄準!

  5. 個人平常煞停前, 踩踏動作停止時, 左腳不習慣放在下死點的位置, 而是在三點鐘或上死點處. 這樣的位置不利於左腳脫卡, 可能得試著去改變, 讓左腳能很自然的在下死點的位置脫卡.

  6. 人車合一, 人鞋也要合一, 要練到 "知道自己穿著卡鞋, 卻又不必刻意去記得自己正穿著卡鞋", 在面對各種狀況時, 雙腳要能反射性的做出正確的反應.

  7. 卡鞋選擇 "剛剛好" 合腳的 size 比較好. 暫不考慮踩踏效率, 至少在騎乘時, 雙腳不會在鞋內任意晃動, 脫卡時也會較俐落, 不拖泥帶水, 應該會比較安心.

  8. 穿卡鞋摔車的原因有好幾種, 其一是在單車準備煞停時, 雙腳忘了或來不及脫卡而發生動態摔車的意外; 其二是靜止站立時, 只靠單腳脫卡著地撐住身體, 另一隻腳持續維持在上卡狀態, 易發生因重心不穩而側倒的靜態摔車意外. 我今天一直有特別注意前者的狀況, 所以都能在停止行進前脫卡成功, 沒發生意外. 但在左腳駐地等紅綠燈時, 卻因一時大意, 重心偏到右邊, 來不及反應而側倒! 這 "第一摔" 來得比我預期的快! 也許以後靜止時該擇雙腳皆脫卡, 不然就要特別小心注意.

  9. 待練好上下卡的動作後, 其實可以考慮晨騎等短距離騎乘時不著卡鞋, 假日較長距離的騎乘時再上卡鞋.(也許以後熟練後就不會有這樣的想法了吧!?)

  10. ... 想到或有更深刻的體會時再說!

因為今天從頭到尾幾乎都處於神經較緊繃的狀態, 隨時都在預測前方路況, 並隨時做好脫卡的準備, 所以整個騎車的過程就變得比較生澀而僵硬. 此外, 因為注意力過度集中在卡鞋與卡踏的部份, 導致整體騎車的感覺也不太對, 預期這樣的狀況應該能隨著對卡踏與卡鞋熟悉度與掌握度的增加而改善.

至於上卡後對我的踩踏效率的影響並不是今天的重點, 況且我今天也沒特別去注意與比較, 所以並不好在這裡提. 等以後經驗多一些時, 或騎出心得時再說了!

對了! 今天晨騎的最重點當然不是看我摔車, 而是為了慶祝小 Jay 的誕生, 今天的早餐由大 Jay 買單. 感恩~ 在這裡當然要特別記上一筆. 隨著小 Jay 的來到人世, 大 Jay 將有好一段時間暫時退出騎單車的行列.

今天的專注力都在騎車上, 所以雖然還是如往常般帶了相機出門, 卻沒拿出來拍過. 不過 CoW 與 Tony 有拍一些. 已經把 Tony 拍的部份上傳. 連結如下: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200910#

Records:
Bike: '09 Giant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24.55km (2,278km)
Trip Time: 1:19:47 (111:29)
Avg Speed: 18.47km/hr
Avg Cadence: 69RPM

4 則留言:

  1. 記得我的第一摔也是摔的莫名其妙,摔在上五指上途中的成豐夢幻世界,
    當時在那裡繞圈調呼吸,就在猶豫再繞一圈還是往上騎時,
    速度一慢雙腳還沒脫卡就摔了~
    總計摔了一次加一次差點摔,卡鞋我覺得是有騎公路車就穿著,比較能成習慣,
    記得阿泰有一次就是很久沒騎了,那次就摔了...
    其實小心點都會很安全的,習慣那種感覺就不怕了~
    今天騎小車沒上卡,一路上鞋子跟踏板偶爾分離,還真不太習慣,感覺有點小危險~

    回覆刪除
  2. 哇!!第一次穿就這麼多心得..
    等熟悉之後要出個powerpoint來教導後進阿..

    看大隻的人倒在地上的感覺和小隻的人..
    有點大不同..
    更具臨場感的迫力..

    回覆刪除
  3. I. "只是沒想到過不久我竟然一個重心不穩往右傾倒"

    沒在現場不知道是怎樣的情況。但有件事情要記得:停下後煞車不要隨便放掉。因為一腳還綁在車上,車子一滑重心就不穩,容易摔倒。尤其是在有坡度的地方。

    II. "5. 個人平常煞停前, 踩踏動作停止時, 左腳不習慣放在下死點的位置, 而是在三點鐘或上死點處. 這樣的位置不利於左腳脫卡, 可能得試著去改變, 讓左腳能很自然的在下死點的位置脫卡."

    我不建議在下死點脫卡,因為重心會先偏在下死點的那隻腳,在重量下壓的情況會不易脫卡。

    這點在某期的Bicycle Club就有解說。我為了解釋給一位外國網人,我把它翻成英文,請見此兩張圖示。(你可以問問看誰有中文的)

    右腳是我的習慣用腳,而左腳則是我平衡用腳。平常騎車停下來,我都是左腳放在下死點,重心靠左。停住,左腳放下。
    然而上卡時是不一樣的:左腳放在上死點,重心先偏右。脫卡,減速。放下左腳,重心偏左。停住,左腳尖觸地。

    (我也有練習一下右腳脫卡,方法相似。但這邊我比較不習慣。)

    III. 因為我會有需要走動,所以我選擇SPD卡踏及雙用踏板(exustar pm-811)。這樣走路輕鬆很多。如果有預警(交通量大或是超陡坡),我也可以先脫左邊改用平面的踏板。超陡坡要很小心,有時候不知道有多長。沒力時(沒有速度)很難脫卡。

    上卡後,我覺得對爬坡的幫助很大,平地要回轉速很高時才比較會有感覺。

    Happy biking!

    回覆刪除
  4. To Bottle,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我手邊剛好就有您提到的那一期 "Bicycle Club",
    之前因為沒上卡, 所以對於那一章節也只是大致看過, 並沒特別花時間去研究,
    現在再回頭去翻閱, 果然收穫頗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