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單車] W.C.C. 首次挑戰大滿貫記實!

這就是大滿貫嗎? 上宇老! 下玉峰! 接北橫! 進羅馬! 不太記得是犇還是 Kevin 在上宇老的途中跟我說, 回去的紀錄上又可以這樣寫著: "今天是我第一次騎著我的新公路車上宇老! 第一次騎著我的新公路車完成大滿貫的挑戰!" Oh! Yes! 在這些車友們的幫助與鼓勵下, 我成功了!

去年的勞動節, 我才剛開始單車運動不久, 在犇與 MJ 的帶領下, 挑戰寶二水庫. 當時覺得騎上寶二水庫真的是超難超累的, 沒想到在一年後的同一天, 我竟然完成了桃竹地區車友們常提到的大滿貫路線. 好一個實實在在的 "勞動" 節.

為了兩個禮拜後的 NeverStop 塔塔加的活動, 本來今天安排的行程是到塔塔加去 "熟悉路線" 兼 "移地訓練", 但前幾天因故臨時取消. 儘管如此, 大家還是希望在新竹附近找個路線繼續訓練. 犇首先提出大滿貫路線, 不過可能因為沒有人騎過, 所以大家都有點擔心路線太硬而無法在天黑前騎完. 後來 Simon 提出了羅馬公路加環石門水庫的路線, 這路線去年騎過, 所以應該是在能力範圍內. 直到昨天下午, 犇最後決定的路線還是大滿貫. 至於不想騎完大滿貫或時間上無法完全配合的車友們則可以選擇上到宇老後原路回去.

自從開始騎車後, 因為大家都不想太晚結束騎車活動, 所以出發時間都盡量的早. 今天雖然是勞動節的放假日, 出發時間依舊定在 06:20. 其實這樣已經算有點晚了! 再晚的話, 可能就真的得從天亮騎到天黑了吧! 只是計畫歸計畫, 大家似乎還是習慣把出發時間看成集合時間, 所以直到接近 06:20 時, 所有人才陸陸續續到達. 再花點時間吃個早餐, 聊聊天, 出發時間就這樣拖到 06:35 左右.

[所有人躍躍欲試]


今天參加的車友有: Cherry, Cow, DHW, Divin, Kevin, KW, Luke, MJ, Simon, SJ, Tai, YiCheng, 和我共十三人. Arvin 昨晚本來跟我說他也要參加, 不過今天他說因為鬧鐘沒叫醒他所以還是不跟了. JM 則是因為今天沒放假, 所以再度與羅馬失之交臂. Ficher 因為公司要加班, 所以也不能來. DHW 是以前 S Company 的同事, 這次他也要跟我們一起去參加塔塔加的活動, 今天跟其他車友約好晚一點去騎八五山, 所以只會跟我們一起騎一小段.

今天的路線在網路上可以很輕易的查得到. 我們這群人之中, 多數都騎過宇老, 也騎過羅馬公路, 但就是沒有人在同一天把這兩個經典路線 (透過北橫) 連起來一次騎完. 至於要順時針騎 (先羅馬後宇老) 或逆時針 (先宇老後羅馬) 騎? 大家純粹是因為覺得往宇老的道路狀況不甚良好, 不想騎這段路的下坡, 所以還是選擇了逆時針. (後來還真慶幸選對了方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5-01: 大滿貫:宇老,玉峰,北橫,羅馬


06:35 出發後, 一路順著竹120 往內灣前進. 這段路因為熟悉, 加上坡度不大, 所以許多人的速度都拉高不少. 若是像以前騎登山車, 我一定會跟得很累. 不過今天是騎公路車, 所以還算輕鬆愉快. 倒是今天騎登山車的 KW 與 Simon 可能就比較辛苦了. 不過大家都會互相等待, 不會讓後面的車友落單, 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自從發現走竹35接到內灣比較好走之後, 我們現在都不走省道了. 竹35 沿路多有樹蔭, 騎起來比較舒服. 尤其是在這油桐花的季節, 偶而會騎過滿地五月雪的路段, 遠處的山上也隨處可見白色油桐花, 相當有 fu.

[從內灣的 7-ELEVEN 往遠處望, 白色的五月雪處處可見]


約一個小時後, 07:40, 所有人陸續抵達了內灣國小旁的 7-ELEVEN. 每次經過這裡, 一定要停一下, 補給也好, 聊聊天也好, 總是要好好利用這短暫的時間好好放鬆, 好好休息一下, 因為接下來就是要往山裡面騎了.

[老派的車隊, 照像總是喜歡用食指與中指比出 "Ya" 的手勢]



十幾分鐘後, 在犇一生令下, 大滿貫的第一個考驗 "挑戰宇老" 即將上場. 不過我們當然不是一口氣就騎上去. 考量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所以這次還是跟上次攻宇老一樣, 先騎到青蛙石做第一次休息. 約半小時後, 所有人陸陸續續抵達. 上次沒好好跟這裡的大石蛙拍照, 這次可得好好拍個幾張.

從內灣到青蛙石這段路可說是初步的熱身而已, 不過我已經快要 "變無可變" 了! 騎公路車好像就是這樣, 很容易就變到最後一盤, 那之後遇到更陡的坡該怎麼辦? 雖然會想念登山車的三盤設定, 但事到如今也只能死命的撐囉~ Kevin 與 SJ 看起來精力充沛, 為了拍照, 還特地往回騎一段後再騎上來一次.

[YiCheng & DHW. 一定要裝出那麼累的樣子嗎?]


[Kevin & SJ. 為了拍照, 努力擺出抽車的姿勢]


[Tai & Simon. 一派冷靜]


[Luke & KW. 拍得不好... 真拍謝!]


[Cherry 看起來比 MJ 輕鬆喔~]


[這個青蛙石是刻出來的吧?]


[My God! 同生肖的 Cherry 與 Divin 合照一張]


下一個設定的休息點是竹60鄉道 10KM 處路旁的鐵皮屋民宅, 這段路的坡度又更陡了一些, 大家還是依照自己的節奏往前騎. 我一面騎一面回想上次騎登山車時的感覺, 不過不管怎麼想好像都差不多, 雖騎不快但也不至於喘到騎不動. 不過在這段路上, 犇與 Luke 都發生了抽筋的狀況. 當大家發現了這個狀況, 許多人紛紛把隨身攜帶的熱力鎮痛噴劑拿出來借他們噴. 天啊! 怎麼這麼多人都有帶? 早知道我就不必帶了啊! 不過噴這種東西對緩解肌肉疲勞有用, 對抽筋應該是沒什麼作用, 只是噴個心安吧! 此外, 在這裡發現我的相機快沒電了... God! 接下來不能再隨意拍了, 總得留一點電到宇老拍個大合照啊!

[席地而坐]



下一個補給點是在一公里外的 "金財商店", 上次 Divin 與 Kevin 聽成 "精采商店", 所以沒注意到, 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這是最後一個補給點了, 所有人各自在這裡把自己的水壺填滿後, 大家就宇老見了!

隨著愈接近宇老, 陡坡就愈多愈長, Luke 在離開金財商店後不久就因為大腿抽筋而退出了. 我繼續以 6~8 km/hr 的速度往上爬, 遇到較平坦的路就當做休息, 努力讓自己不下車, 才不會與前方的隊友們欲離愈遠. 偶爾幾次快追上在前方休息的犇, Cherry, SJ, MJ 等車友們, 但當我接近時, 他們就又出發了. 不過考量今天還有很多行程需要體力, 所以我也不想再加速追上去, (事實上我也無法再騎的更快了!)

[犇總是堅持第一次上宇老的車友們要在這裡以這種姿勢留影.]


接著來到了一個 180 度大轉彎的超陡坡處, 本來還在擔心這段坡會騎不上去, 不過卻遇到一輛滿載小石子的貨車翻車倒在路中央, 頓時間整條路都塞車了. 還好我們騎單車還可以用牽的經過這段事故地點, 再上車繼續騎. 真不曉得那輛貨車是怎麼翻掉的?

到了距宇老約 5~6km 處, SJ 也發生了相當嚴重的抽筋, 而且是兩隻大腿一起抽, 嚴重到只能暫時整個人趴在車架上休息. 還好過一會兒, 總算有辦法跨下車, 坐到路旁休息. 在確認 SJ 沒有大礙後, 他也示意我可以先行, 我才繼續上路.

終於騎到了最後一個三叉路口. 上次是取道右側, 經過一小段路, 再騎上最後一段陡坡後, 就到達宇老派出所, 旁邊不遠處就是目的地 "以娜的店". 不過這次我看著前方路標指示著以娜的店往左走, 又想起上次 Divin 與 Kevin 就是騎左邊的路, 雖聽說左邊這段路又長又硬, 很不好騎, 但看著頭上的太陽愈來愈大, 我不知哪來的勇氣, 不到三秒鐘的考慮, 龍頭一轉, 就往左方的路騎上去. 只是才不過騎了幾百公尺, 我就後悔了! 有股衝動想掉頭回去走右側的路. 不過想歸想, 終究還是逞強的繼續龜上去... 邊騎還罵, 邊騎邊想著, 到底還有多遠? 其他人會不會因為等太久而打電話來找我? 後方的 SJ 會不會走右邊的路而早我一步到達? 想著想著, 總算把這又臭又長的陡坡騎完了, 眼前雖然出現了超美的 view, 但已經沒什麼心情去欣賞了. 快快下滑到以娜的店與大家會合, 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時間已經過 11:10 了~

[趁著 SJ 與 KW 還沒到達時, 先拍再說~]


過不久與 SJ 通上電話, 他說他在 20KM 處又抽筋了... 20KM 處! 看來他也是走三叉路的左邊. 後來他說他是照著路標指示, 才騎左邊的, 沒想到 "走錯了!", 其實那路標也沒錯啦, 左邊的路比較大條, 開車的話是應該走左邊的. 之後因為剩下 KW 還沒到, 我們趕緊提醒他要走右邊比較輕鬆~

今天是放假日, 所以上宇老的人相當多, 有騎單車的, 有騎機車的, 有開車的. 還好我們到達的早, 有搶到座位. 在以娜的店用餐休息後, 就要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了.

[離開前總是要在店門口來張大合照.]


有些人下午有事, 有些人自覺體力已不足以應付接下來的行程, 所以就循原路回去. 剩下 Divin, Kevin, Simon, SJ, Tai, YiCheng, 和我七個則選擇繼續大滿貫的行程. 我們比較擔心的是時間問題, 因為沒幾個人帶前燈, 若騎到天黑還沒完成, 情況會變得比較麻煩.

跟其他人道別後, 我們七個人就從宇老派出所旁的岔路往玉峰方向出發了. 從海拔 1,450m 左右的宇老往玉峰方向的竹60-1鄉道是無數個 S 型彎道, 每個彎道都是在比陡的, 遠超乎我的預期. 此外不甚平坦的路面也增加了危險性. 我們只能一路按煞車, 不敢騎太快. 雙腿雖因下坡而得到休息的機會, 但雙手卻是按到又麻又酸. 第一次這麼討厭下坡.

就這樣一路滑, 直到接近玉峰國小, 見到前方的 Divin, Simon 與 SJ 停在路旁正在幫一個爆胎的車友換胎, 這會兒總算可以讓雙手好好休息一下了. 從宇老滑到這裡約 6.5km, 海拔也從 1,450m 降到 600m 左右. Tai 說還好今天不是反方向挑戰大滿貫, 不然光是這段爬坡就會累死我們, 比 P 字山道的第三P硬多了! 不過我們這一路滑下來時, 還真遇到一兩個車友正努力的往上騎, 只能佩服.

陡下坡結束, 接下來就是在這群山中一路上上下下. 不過因為太陽相當的大, 所以騎起來還是很吃力. 此外, 一路上不時會遇到橫在路上的碎石或路旁的修路工程, 所以還是騎得戰戰兢兢. 從這座山越過河谷, 騎到那座山, 感覺不管怎麼騎就是騎不出這山谷, 體力卻一滴一滴的流失. 雖然風景不錯, 但為了趕時間, 只能走馬看花, 沒辦法停下來好好欣賞.

從竹60-1跨進桃113縣道, 我們也離開了新竹縣, 進入了桃園. 路況明顯變好, 我們笑稱新竹縣政府可能比較沒錢吧!

經過了三光, 終於接上了台七線的北橫. 我們要繼續往高義的方向騎, 不過這段北橫應該是下坡多於上坡, 可當作是羅馬公路前的休息與準備吧! 因為想要在天黑前能出羅馬, 所以這段北橫, 大家還是努力的踩. 一路上超越了不少車友, 直到北橫之星才休息.

以前來到北橫之星休息站的方式總是坐車或開車, 沒想到有這麼一天我竟然騎著單車到這裡. 既然是騎單車, 考量負重問題, 當然無法盡情血拼, 不過看到店家提供了一壺壺冰涼的蜂蜜茶供遊客免費 "試喝", 我們也顧不得形象, 拿起杯子就拼命的喝. 一大壺就這樣被我們試喝光了~ 我們開玩笑的說著, "少林五祖" 除了 Ficher 因為加班之外, 其他四個都將完成大滿貫的挑戰! 看來還是老頭比較有 "凍桃"! 此外, 我們七個挑戰大滿貫的老頭也都有完成 300K 的挑戰, 是巧合嗎? (註: SJ 與 YiCheng 是笑黏郎, 不算是老頭~ 筆誤! 筆誤!)

北橫之星距離羅馬公路的入口不遠, 休養生息後所有人再度出發, 於 04:00 左右抵達羅馬公路的路口. 相機剩下的這一點點電力, 就是為了在這裡拍照啊! 天黑前出羅馬公路應該已經不是問題了.

[我的相機所拍的最後一張照片]


大家約好要在美腿山會合後, 就各自按照自己的節奏往前騎. Divn 當然又是以噴出的速度騎在最前面, 接著就是 Kevin, Tai, YiCheng 與 SJ. 騎登山車的 Simon 繼續依照他一貫的慢節奏騎, 所以我是倒數第二個. 此時的我身體狀況如何呢? 很難以形容, 很妙的感覺, 雖然我的速度無法加速, 趕上其他人, 可是我卻並不覺得很累, 腿也不是很疲勞, 照這樣繼續踩踏下去應該是沒問題的. 而且本來覺得這次反方向騎回關西可能會比上次難, 實際騎的時候卻反而覺得比較簡單.

到了美腿山, 只見到 Divin, SJ, 與 YiCheng, 後來聽 YiCheng 說, 因為先到的 Divin 跑去觀景台欣賞石門水庫的風光, 讓隨後抵達的 Kevin 與 Tai 已為 Divin 沒在這裡停留, 所以他們兩個又繼續趕路了.

待 Simon 也抵達美腿山後, 我們五人又繼續出發. Divin 當然一下子又一馬當先, 消失得無影無蹤. 接著是 YiCheng. 至於 SJ 則是邊騎邊說他很想睡覺, 又很餓, 我想起我還有僅存的一支巧克力, 就給他充飢了~

就這樣, 我與 SJ 結伴而騎, 慢慢的往關西方向前進. 直到接近 05:30 左右, 正高速經過一個大彎道時, 忽然瞥見路旁有個熟悉的人影在拍照, 原來是 Arvin 與 JM. 看來他們今天早上雖然沒跟上我們的大滿貫團, 終究也把握時間來與大家會合. 只是 JM 上次羅馬行因為抽筋而沒完成, 這次還是無緣騎完全程. 真是可惜!

[感謝 JM 幫忙拍照, 高速行進時真的很難追焦]



接下來一路下坡到關西, 終於在六點前離開了羅馬公路. 也宣告今天的大滿貫行程成功! 而 Kevin 與 Tai 應該已經自行先騎回家了.

[離開羅馬前, 來一張最後的大合照... Kevin 與 Tai 已經先趕回家了, 所以沒有在畫面中]


最後在 Arvin 的帶領下, 大夥兒騎竹16鄉道回竹北. 本來以為大家都已經騎得很累了, 應該是慢慢騎回竹北才對, 沒想到出發後, 所有人一路狂飆, 約 40 分鐘左右, 在七點前就回到了竹北. 接下來就各自解散回家了.

ps. 所有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reJBYH#

Records:
Bike: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157.29km (accu:474km)
Avg Speed: 18.28km/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