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單車] NeverStop 永不放棄 - 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



這是第四次參加 NeverStop 的活動, 前三次分別為 200K, P字山道, 與 300K, 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自我挑戰. 但是自認對上坡很弱的我面對這次塔塔加的活動, 還是顯得信心不足, 還好終究是順利完賽了.

"上坡" 一直是單車騎士最不想遇到的狀況之ㄧ, 但也是騎單車最具挑戰性, 最有趣的地方之ㄧ. 賽前參考了不少車友們提供的路線與坡度分析, 也拿 P 字山道的高度落差來比較過, 怎麼比都是新中橫的坡度比較緩. 比較不確定性的因素是騎在超過 2,600m 的高海拔山區時, 是否會被較稀薄的空氣影響到, 還有長距離的連續坡對騎車時體力的調節會有怎樣的影響?

NeverStop 系列活動愈辦愈出名, 這次挑戰新中橫的活動竟然超過五千人報名. 後來在大會考量山區午後多霧的狀況下, 將出發時間提早到清晨 05:15 後, "勸退" 了三四百人, 但最後還是有超過四千七百人的人選擇繼續出賽. 雖說跟很多人一起騎車的感覺很好, 但事前仍不免擔心這麼多人一起騎在新中橫的道路上, 會不會因為太過擁擠而產生安全上的顧慮? 該不該退出? 不過後來我們這群車友們在簡短的討論後, 還是決定勇往直前, 把握每一次挑戰自我的機會.

參考以下路線, 這次是從水里國中出發, 沿著台16線往南, 接上台21線, 一路騎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 總長度約 72km, 海拔高度從水里的 300m 左右, 一路爬升到終點處的 2,600m. 塔塔加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 可以想見沿途的風景是相當美好的, 只不過這次把注意力放在騎車上面, 可能沒有太多閒情逸致去欣賞美景.

    [Google Ma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5-17: NeverStop 塔塔加探索新中橫

    [路線圖]


    [坡度圖]


這次打著 W.C.Cycling 車隊名號報名的隊員有 Cow, DHW, Divin, Ficher, Jay, JM, Kevin, Simon, SJ, Tai, YiCheng, 和我. 不過後來 CoW 與 SJ 因為家庭因素而放棄, Kevin 也因為小孩生病而差點棄權, 不過在出發前一刻, 又看到他出現, 想必小朋友已無大礙. 至於 MJ 也是有參加這次活動, 但他這次是與他兄弟一起報名, 說不定當天在挑戰的過程中也會遇到. 另外, Cherry 與 Dabu 雖然在大家不斷的鼓勵下, 對這次挑戰躍躍欲試, 但終究因為心中對這麼長距離的上坡路線有所顧忌而放棄, 但熱心的他們, 加上 Tony, 依舊以支援組的角色, 替大家打理許多事務, 全程陪伴大家, 讓人感動.

因為選擇當天來回, 為了配合 05:15 的槍響出發時間, 所以大夥兒得在凌晨一點集合, 以搭遊覽車的方式南下水里, 並把握兩個多小時的路程, 在遊覽車上睡覺.

01:00 不到, 大夥兒就陸陸續續出現在集合地點, 遊覽車也到了. 為配合塔塔加當地路況與主辦單位的建議, 我們這次租用的是 21 人座的乙類遊覽車, 比上次 300K 時租用的巴士還要小, 所以每個人幾乎都把前後輪拆了, 以比較 compact 的方式塞進遊覽車中. 熱心的 Divin 事先替大家準備了運動飲料, 飲用水, 與泡麵; Simon 特別出借燒開水的裝備供大家騎完全程後在塔塔加燒開水煮泡麵; 支援組與加油團 Cherry, Dabu 與 Tony 還特地到大賣場買了大西瓜與解饞的零食. 所有東西一併上車後, 照例請司機先生替大家拍一張合照後, 就出發了.

[行李 (單車) 上車]


[本來應該在家照顧小孩的 Kevin 忽然出現了~]


[支援組也是要跟著大家熬夜下南投, 辛苦了!]


[還有一顆大西瓜]


[拍完照就要出發了! 這次忘了把車隊的橫幅布條帶出來了!]


[準備睡覺了!]


乘著夜色, 遊覽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不過多數人都把握時間睡覺, 或閉眼休息, 以免待會兒沒體力與專注力騎車. 半夜的交通相當順暢, 雖然司機在出發前還在問我們水里國中在哪裡? 不過兩個小時的之後, 我們就已經抵達了水里國中.

既然比預期的時間還要早, 所以每個人從睡夢中醒來時也不急著卸貨組車. 支援組先去幫大家完成報到手續, 取回晶片號碼牌, 補給品與紀念品, 其他人則趁這個時間先享用早餐.

水里國中旁的道路並不是很寬敞, 忽然來了這麼多人, 還有大大小小的車輛擠進來, 霎時變的很擁擠. 為了不影響交通, 在工作人員的催促下, 我們趕緊把單車與相關物品卸下車, 讓遊覽車司機能夠先將車子駛離會場附近, 往前開尋找適合暫時停車的地方. 相較於去年 200K 時的手忙腳亂, 今天雖然也是在黑暗中組車, 但已經顯得從容許多, 甚至在組完車後還有很充裕的時間說說笑笑.

為了讓支援組能先搭遊覽車出發到終點處卡位, 我們跟 Cherry, Dabu & Tony 相約待會兒見. 幾個小時後, 我們要騎車上山去吃泡麵, 啃西瓜...

接著所有人著整齊隊服, 牽著自己的戰馬, 跟著其他參加的車友們, 依序往水里國中的操場移動. 天雖然還沒亮, 偶而還會打幾個呵欠, 但是聽到操場上播放著輕快的音樂, 看到這麼多人聚集在這裡, 想到待會兒要跟大家一起挑戰新中橫, 就不自覺的熱血起來.

[黑夜中等待出發的隊友們~]






[天亮了, 我們的四周有多少人呢? 往前看, 都是人, 往後看, 也是滿坑滿谷]



[把握時間補眠的 Kevin]


[很久沒騎車的 Ficher 與狀況超好的 JM]


[Simon, Divin, Tai, 與 Jay]


[YiCheng 站著睡覺?]


五點一到, 競賽組的選手先行出發. 其他四千多人的挑戰組則是在十五分鐘後陸續出發. 不過要消化這麼多人還真不容易, 從天黑排到天亮, 我們才不過往前推進了幾十公尺, 直到 05:45 左右, 總算輪到我們通過檢錄點, 正式出發.

昨天才知道今天為配合這個活動, 台21線的部份路段將實施交通管制, 這措施對參加活動的騎士是個好消息, 如果真能落實, 大家應該能騎得比較安心. 不過我只期待路上跑來跑去的遊覽車或各車隊的補給車不要太多就好了.

出發後就開始上坡, 不過剛開始騎體力還 OK, 所以並不覺得難騎. 在我之前出發的 Divin, Jay, Kevin, Tai, 與 Simon 已經不見蹤影, 想想還是先不要去追他們吧! (應該也很難追得到!) 而是跟 Ficher 慢騎, 並注意後方的 DHW, JM, YiCheng 是不是已經跟上來了? 不過 DHW 沒有穿著跟我們一樣的桃紅色車衣, 所以很不好認. 就這樣騎了一會兒後, 不知不覺的 Ficher, JM, 和我三人騎在一起. 不過 JM 今天看起來狀況超好, 又很積極, (是以前都故意裝弱? 還是今天吃了大補丸?) 所以愈騎愈快, 我則努力跟在他的後面騎, 沒想到稍一不注意, Ficher 就消失在我後方的人群中了.

邊騎邊想, Ficher 的體力不錯, 應該會趕上來的, 不過聽說他很久沒騎車了, 不知道今天的狀況如何? 還是有點替他擔心.

騎著騎著, 竟然看到 Kevin 的背影, 沒想到能追上 Kevin, 真是不可思議! 如果不是 JM 趕進度趕得太嚴重, 就是 Kevin 今天的狀況不太好. 果然, 經過 Kevin 身旁時, 他一臉倦容的說他很想睡覺, 不過他的速度還是不慢. 接著在 Kevin 與 JM 的帶領下, 我們又繼續往前趕路.

聽說前三分之二路程的坡度比較緩, 所以戰略上不應該在這段路花太多時間. 一路的超車, 慢慢的又趕上了 Jay 與 Simon. 不久, 最後出發的 YiCheng 後來居上, 騎到我們身旁聊幾句話後, 又咻~ 的不見了.

接著我開始覺得我跟不上 Kevin 與 JM 的速度了. 雖然再多施點力還是可以勉力跟住, 但想想也許不應該太衝動, 賽程才剛開始不久, 不應該在現在就讓身體覺得太累, 應該要留點體力給後半段更艱難的路程. 所以雖然眼巴巴的看著他們兩個離我愈來愈遠, 最後消失在我的視線內, 我也只能邊騎邊測試自己的狀況, 伺機加速或減速.

一個人獨騎時的感覺不太好, 我開始憑著桃紅色車衣來判斷是否隊友出現在前方? 當初會決定以桃紅色為車衣的主色是因為在這種幾千人參加的單車活動中, 亮眼的桃紅色會很醒目, 可以讓我們很輕鬆的分辨隊友們的行蹤, 不過今天放眼望去, 怎麼覺得到處都是桃紅色車衣? 這樣一來, 不僅雙腿不斷踩踏很累, 連眼睛都很累.

騎了三十多公里後, 我想到 G 店的陳'r 跟我說過, 他上次去騎塔塔加, 前四十公里花了兩個小時, 後面三十公里花了三個小時. 不過他是勇腳, 我不是要跟他比, 而是要評估自己該如何配速才能在關門時間前抵達終點. 我看看手錶, 開始預測我會花多久時間完成前 40KM? 終於在八點左右, 我的馬錶的數字來到 40, 花不到兩個小時多一點完成 40KM 應該還 OK 吧!

接下來就是趕快騎到大會設置的第一個補給點了, 印象中應該是在距出發點 46 或 49 公里處, 但忘了確切的里程數, 只能繼續努力的踩! 終於在騎了 46km 後, 第一次落地休息, 時間是 08:20 左右.

在這裡當然不奢望能看到 Divin, Tai, Kevin 或 YiCheng 等厲害角色, 但 JM 應該會等我吧! 果然看到 JM 在對我招手. 聽他說, 其他人都已經出發了! 我趕緊塞了一些餐包和香蕉, 把水壺補滿, 與 JM 互相在對方酸痛的腰背等部位噴噴藥劑, 就準備繼續出發了. 出發前想到這次特地帶了一些梅粉, 趕快倒一些到嘴巴中. 關於梅粉的作用, 印象中好像對抽筋的症狀有幫助, 而且上次 300K 時, 因為吃了 MJ 給的梅粉, 覺得好像真的就比較不會抽筋了, 所以這次就特地準備了一些.

08:30 左右再度出發, 面對剩下的 25km 左右的路程, 看起來不長, 但如果都是上坡, 那就很拼了!

距第二個休息點約 13km 遠, 13km 並不遠啊! 不過坡度應該更陡了, 所以預期還是得花一個多小時才騎得到. JM 問我說, 中間需不需要暫停休息? 這問題真的很難, 所以只能 "看狀況", 再度出發後, 才不一會兒功夫, JM 又慢慢的離我愈來愈遠, 看來他今天真的有用不完的體力.

這段路只有 13km, 但馬錶的數字卻動得很慢, 時速也拉不上去, 不想踩太重, 卻發現後變速器變到最大飛輪時, 會傳來變速器的後腿打到後輪鋼絲的聲音. 昨天早上才到店裡調好變速, 試騎寶山路的上坡也很順, 怎麼現在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因為怕自己會愈調愈差, 所以也不敢去動變速, 沒辦法只得放棄那一齒. 只是這樣一來, 我的回轉速沒辦法再拉高, 不僅速度拉不上去, 雙腿也會更吃力, 差一速有差很多嗎? 這個時候真的覺得有差啊!

一路上邊騎邊想, JM 應該在中途休息一下吧, 可是這個希望老是落空, 我就這樣一路撐到了第二個休息點, 碼表顯示著 59km, 時間已經是十點左右了. 同樣的只看到 JM 一個隊友.

JM 熱心的去幫我補水, 拿香蕉餐包等東西. 不過這次的餐包真的是有史以來最難吃的一次, 太乾! 又硬! 新口味巧克力餡一點都不可口! 勉強咬了幾口就不想吃了. 後來在終點竟然聽到大會的廣播, 承認餐包的品質不好, 希望大家包涵.

[JM 好像已經等我等很久了~]


過一會兒, 看到 Simon 也趕了上來, 進入第二休息站. 打個招呼以為他會停下來休息, 沒想到他就這樣又出發了. 這果然是他的 Style, 雖然速度不快, 但是幾乎都不用休息, 停下來只是為了補給. 在這裡被他趕過去後, 我在終點前就沒再看到他過了.

10:10 左右, JM 與我再度出發, JM 估計還有 15km 就到終點了, 但因為坡度比較陡, 所以擬定了 5km 休息一次的策略. 果然再度上路後, 陡坡愈來愈多了, 沒什麼平路或下坡讓我緩衝, 事實上, 我也不想要遇到下坡, 因為有下坡代表之後一定會有上坡, 躲不掉的! 面對無窮無盡的上坡, 碼表的數字動得更慢了, JM 也消失在前方! 不過這次有說好 5km 休息一次, 應該會在 5km 後再度遇到吧!

以前的經驗總是我超人家的車多, 沒想到這次卻是被一堆車子從旁邊超過去, 其中還包括很多登山車, 可見我的速度應該蠻慢的! 如果我今天是騎登山車, 比較適合爬坡的齒比會不會讓我輕鬆一些些呢? 不過現在想這些都沒有用!

隨著距離愈騎愈長, 海拔愈來愈高, 不僅讓我的體力下滑, 我隱約覺得我的喘氣比平常還要不順, 似乎是因為空氣比較稀薄的原因. 以前在平地騎, 不管再怎麼喘, 頂多是喘氣聲很大而已, 還是能邊喘大氣邊使力騎, 但現在呼吸變喘後, 竟然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

花了四五十分鐘, 約 11:00 左右, 前進了不過 4km 多, 看到好幾個穿桃紅色車衣的人坐在前方路旁乾涸的水溝旁, 其中一個竟然是 JM. 還不到 5km 啊! 不過這樣也好, 我趕緊也停下車來休息.

坐在路旁看著參加的選手們一個個努力的踩踏經過我們眼前, 這感覺很奇妙. 在人群中, 看到了 Jay. 揮手跟 Jay 打招呼, Jay 在我的影響下, 也下車一起休息. 打斷了他的踩踏節奏, 讓他鬆懈下來, 真有點不好意思.




猜想 Divin 應該已經抵達終點了吧! 打個電話問一下, 果然如此. 接著跟 Divin 確認終點的里程數後, 修正了我們的預估值從剩下 11km 變成 9km. 這算是好消息! Divin 在電話那頭說: "快啊! 剩 10km 左右, 一下子就到了啦!" 我知道平路的十公里不長, 但眼前的十公里可就像個不可能的任務啊!

我們三個再度出發, 說好就三公里休息一次吧! 接著 JM 說他要跟上前面幾個妹妹, 所以不一會兒功夫又不見人影了. Jay 則陪著我慢慢的龜上去.

三公里後, 台21線指標 139km 處, JM 真的停在路旁等我們. 喝喝水, 再把熱力噴劑拿出來噴一下, 緩解腰部酸痛後, 三個人再度出發. JM 一樣騎最快, 後輪最大齒不能用的我愈踩愈累, 當然後勁十足的 Jay 也開始離我遠去. 雖然有點想不去理會後腿打到鋼絲的問題, 反正打到就打到吧! 總不會把鋼絲打斷或是後變出問題吧? 但終究還是沒這樣做.

天空開始變陰, 偶而飄點雨絲, 邊騎邊祈禱不要下雨啊! 不過似乎沒用, 雨絲開始變成毛毛雨, 地面也溼了. 但還好一直都只是毛毛雨, 所以還不至於把身體淋得很濕.

慢慢的騎到了台21線的 142km 處, 還有點毛毛雨, 但這次沒看到 JM 與 Jay 了, 他們應該是沒暫停, 繼續往前騎了! 雖然很想下車, 但意志力一直要我堅持下去! 總算讓我能夠繼續撐下去. 對向車道滑下來的已經完賽的車友們偶而會大聲的喊叫著: "加油! 快到了! 真的快到了!", 路旁的民眾也會對你加油, 他們都是讓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當然我心裡還想著終點的證書, 獎牌, 還有熱呼呼的泡麵哩!

忽然看見前方的人潮有點多, 原來是夫妻樹到了! 有點想下來參觀一下, 但天氣不好, 我也得繼續趕路, 所以只能在經過時對這兩棵枯樹行注目禮.

開始看到大會製做的倒數里程的黃牌子了, 3KM, 2.5KM, 2KM,... 沿路也開始有愈來愈多人對你加油, 我知道這是終點前的訊號. 也許是受到了激勵, 也許是這邊的坡度沒那麼大了, 我騎得更快了一點, 經過了路旁停放的一堆遊覽車與大小車輛, 我終於要抵達終點線了.

根據經驗, 終點線前大會會安排攝影組的人拍照, 所以要看看四周, 調整速度, 最好不要一群人一起衝線, 經過終點線時, 要放慢速度, 至於表情要裝酷或裝可愛, 就看個人. 我往四周一看, 好像沒什麼人跟在我旁邊, 就這樣慢慢的騎進終點線, 正要找鏡頭時, 看到 Cherry 和 Dabu 在那邊 "李大哥! 李大哥!" 的喊著, 原來他們兩個還負責在終點幫大家拍照, 真是個稱職的攝影組. 後來 Tai 說他抵達終點前有打電話給他們, 請他們快到終點處準備拍照. 這一點我倒是沒想到, 還好我到的時候, 他們剛好還守在那裡.

12:20 我騎過了終點線, 也宣告我再一次成功挑戰自我. 在此同時, 我也接到了大會發出來的簡訊, 告知我完成挑戰的時間, 這算是大會的貼心嗎?

領了獎牌與證書後, 當然就是趕快去跟隊友們會合, 享用熱騰騰的泡麵了! 此時一切的疲勞都暫時忘光了.



不久, DHW 與 Ficher 也隨後抵達, 確定 W.C.Cycling 所有參加的隊員百分百完賽. 所有人在遊覽車旁快樂的聊天, 吃泡麵, 吃西瓜,... 不亦樂乎! 直到 14:00 左右, 在司機先生的催促下, 大家才上車跟塔塔加說再見!

坐在遊覽車上, 從塔塔加沿著剛剛騎上來的路回去, 又開始下起了毛毛雨, 望著窗外, 依舊有不少車友們奮力的騎, 有些騎不動的則是下車用牽的. 若非遊覽車無法開窗, 我還真想對他們豎起大拇指, 大聲喊 "加油" 呢! 我想他們應該都明白關門時間已過, 也許已經領不到那面獎牌, 也許證書上面會被蓋上 "殘念" 兩字, 但那不是最重要的. 能夠有始有終, 堅持到底就是成功, 是對自己的肯定, 也是最寶貴與最難忘的經驗.

18:30 抵達新竹, 為塔塔加之役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活動的順利成功, 依舊要感謝許多人的熱心參予與幫忙. 感謝 Divin 負責遊覽車的連絡事宜, 感謝遊覽車司機在凌晨一點半熬夜將我們送到水里; 感謝支援組 Cherry, Dabu, 和 Tony 的體貼與細心, 讓我們參加的隊友們毫無後顧之憂, 還特地去竹蓮寺幫大家求平安符, 果然這次沒人爆胎, 沒人抽筋, 所有人百分百完賽; 感謝 CoW 幫大家報名, 鼓舞大家, 在此同時, 也要祝他與他的家人平安健康, 事事順心.

[解散前也是要合照一張~]


再附上 Simon 用 GPS 紀錄的距離, 高度與坡度圖.


另外, 大會這次為了加快發放證書的流程與速度, 取消以往的護貝, 改以膠套代替. 這樣做雖然真的讓發放證書的過程快速許多, 但卻不利於證書的保存. 膠套是軟的, 很容易因為稍為一折到, 就讓裡面的證書有摺痕, 所以我還是覺得護貝過的證書比較好. 其次, 這次活動的紀念品竟然是泳鏡, 很多人覺得很瞎, 我也覺得莫名其妙. 一個陸上的單車活動送的紀念品竟然是水上的泳鏡. 有人開玩笑的說也許大會以後就會舉辦鐵人三項, 屆時泳鏡就派得上用場了!


註:
(1) PHOTO: http://picasaweb.google.com/wccycling/NeverStop# (待收集到 Cherry 所拍的照片後, 會一併放上去)

(2) My Records:
Bike: '09 TCR Advanced 3
Trip Distance: 73.63km (accu:751km)
Avg Speed: 11.94km/hr (too slow)
Avg Cadence: 45 (too slow)



[2009.05.18] 大會公佈成績:
2279 [Divin] 05:40:41.249 ~ 10:36:11.296 (04:55:30.047) #781 (C:#152)
2273 [Tai] 05:41:19.528 ~ 10:40:05.307 (04:58:45.779) #821 (C:#160)
2280 [YiCheng] 05:45:15.625 ~ 10:53:04.488 (05:07:48.863) #968 (B:#261)
2275 [Kevin] 05:44:06.915 ~ 10:55:36.614 (05:11:29.699) #1030 (C:#212)
2278 [Simon] 05:39:24.929 ~ 11:43:08.448 (06:03:43.519) #2072 (C:#443)
2274 [JM] 05:43:58.448 ~ 12:06:23.261 (06:22:24.813) #2417 (C:#510)
2272 [Jay] 05:42:43.219 ~ 12:14:10.729 (06:31:27.510) #2597 (B:#660)
2277 [YSL] 05:43:38.962 ~ 12:20:34.795 (06:36:55.833) #2716 (C:#575)
2281 [DHW] 05:44:01.466 ~ 12:23:43.932 (06:39:42.466) #2770 (B:#708)
2276 [Ficher] 05:43:39.189 ~ 12:31:20.350 (06:47:41.161) #2884 (C:#611)

完賽人數統計:
男子組:
A - 29歲以下(1979年以後): 763
B - 30~34(1978~1974): 968
C - 35~39(1973~1969): 809
D - 40~44(1968~1964): 579
E - 45~50(1963~1958): 341
F - 50~60(1957~1947): 213
S - 60歲以上(1946以前): 21
X - 男子競賽組 : 122
Sub Total: 3,816
女子組:
G - 35歲以下(1973以後): 129
H - 36歲以上(1972以前): 61
Y - 女子競賽組 : 9
Sub Total: 199
Total: 4,015 (報名人數: 4,723)

4 則留言:

  1. 雖然這次狀況不太好..成績有點差
    不過還是很幸運能跟大家一起完成了TTK..
    這次正妹超級無敵多..只可惜我一個都追不上
    新中橫風景真的不錯, 路又超好超適合騎車的..
    下次一起帶相機去騎吧...

    最後..The most important is
    牛嫂一切順利了..

    回覆刪除
  2. 嗯, 牛嫂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網路上找到的照片都會在 wccycling 的相簿更新,
    待蒐集告一段落後, 會把大圖壓起來給大家 "當漏"...

    剛剛終於找到我的照片了... 哈哈!

    回覆刪除
  3. 馬克藥師的網誌也記錄了這次活動,
    不過他強多了, 邊騎還能邊拍那麼多照片,
    網誌上寫了三篇文章紀錄, 還沒寫完...

    2009Never Stop 探索新中橫全記錄(1)
    http://www.wretch.cc/blog/wtnmark/9933983
    2009Never Stop 探索新中橫全記錄(2)
    http://www.wretch.cc/blog/wtnmark/9933987
    2009Never Stop 探索新中橫全記錄(3)
    http://www.wretch.cc/blog/wtnmark/9933991

    再來, 某人跟我說, 我有被他 "拍到"...
    後來我又找到了另一個隊友也被他 "拍到"...
    不過都不是很清楚啦!

    回覆刪除
  4. 試試我家的極品梅粉吧! 純梅肉研磨的!
    需要用梅粉的時候,可以考慮使用我家的極品梅粉歐
    無糖精無甜精無防腐劑無漂白劑無農藥殘留
    通過美國FDA及日本厚生省檢驗合格^_^
    用台灣好梅讓你生活更美滿歐

    買蜜餞的時候,建議可以問問供應商有關原料的問題,如果說不出來也拿不出檢驗報告,那就要小心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