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快速、具體、有效的寫字和正確握筆姿勢、矯正握筆姿勢等的策略與技巧

如何寫字才能寫得輕鬆, 寫得漂亮? 這年頭大部分人都習慣 "打字" 了, 回頭來談 "寫字", 似乎是在浪費時間. 不過今天無意間逛到了一個教導大家握筆寫字的網站, 確實又讓我重新思考寫字這門功課.

正確握筆姿勢,矯正握姿,寫字討論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2006-0606

從大一開始大量接觸電腦算起, 自覺已將近廿年沒有好好的寫字了, 這幾年來, 每當提筆寫字時, 總會感嘆自己現在的字比國中時期還不如, 不過感嘆歸感嘆, 似乎也無能為力, 以前那些週遭親友的讚美詞也只能留在回憶中了.

回過頭來談寫字.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認為字寫得漂亮是屬於 "天份" + "苦練" 的結果, 而且 "苦練" 只能練到字體端正, 對美感的增進有限. 舉例而言, 我家姐妹寫的字就比我美多了, 而我從來也沒看過他們 "練" 過字. 再者, 以前曾經看過一位同學的書架上有本關於如何寫好 "硬筆書法" 的書, 而在我看來, 那位同學寫出來的字端正有餘, 卻美感不足, 有點呆板, 缺乏個性.

再來說到握筆姿勢, 我更是沒有特別去思考過這個問題, 直覺以為握筆姿勢應該跟拿筷子一樣, 無所謂 "正不正確", 只有 "適不適合", 與 "喜不喜歡". 真要談矯正握筆姿勢, 也該因人而異, 而無統一標準. "矯正" 握筆姿勢的目的應該也僅只於求 "端正" 吧!

個人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所以以上想法, 當屬自我的偏見居多.

不過撇開字體美醜的感官問題不談, 稍微看過這個網站所討論的主題之後, 我忽然覺得自己寫字有個嚴重的問題, 那就是無法 "輕鬆". 而搞不好握筆姿勢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呢!

以前國中小與高中時期, 每天寫字, 雖然不輕鬆, 但因為常寫, 比較能夠耐手痠. 大學以後, 甚至到了出社會工作這幾年, 發現自己寫沒多少字, 手就又累又痠了, 接下來字體就開始變潦草, 混亂. 也許這才是我寫字的最大問題.

不過以我目前的生活, 還是以在電腦前打字的時間佔絕大部分, 所以要抽出時間來練習如何正確而輕鬆的寫字, 實在是難上加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