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單車] #60 (日騎) - 仰德大道, 陽金公路, 風櫃嘴

兩個禮拜後就是NeverStop 陽明山P字山道賽的日子了. 除了 Divin, MJ, 與 Tai 之外, 多數的其他人竟然到現在都沒有實地練習過, 只聽著騎過的人不斷的對我們洗腦, 說不會很難, 大家一定都可以騎完的! 有了這樣的想法, 加上冬天天氣冷, 不自覺的催眠自己, 於是愈來愈懶, 愈來愈放鬆, 看來是大難臨頭而不自知.

難得趁寒流剛走的空檔, 大夥兒總算是約好一起北上去實地騎一次, 好歹也要熟悉路況, 當作配速與調節體力的參考, 不過不管怎麼樣, 或快或慢, 或騎或牽, 當天就是想辦法撐到終點就對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連續好幾天的寒流, 加上這次至少會上到海拔八百公尺處, 所以一直在想該如何以最輕便的方式著裝保暖. 趁著昨天晚上, 特別去添購了一件內裡刷毛的長袖保暖排汗衫, 外加一件防風薄外套, 不確定這樣夠不夠, 但也只能先這樣了. 所以今天的裝備就是 (由上而下) 頭部包頭巾戴安全帽, 脖子處再圍一條頭巾; 上半身內著長袖保暖排汗衫, 外罩短袖車衣, 最外層著防風外套; 下半身著短車褲; 雙手著單車手套. 比較擔心的是雙腿會不會因為只穿短車褲而太冷? 保暖衫夠不夠保暖?

因為還要開車上台北, 所以一早天還沒亮就得出門, 先去清大對面的四海豆漿買早餐, 自從離開 S Company 後, 就很少光顧這家早餐店了, 沒想到老闆還記得我, 問我怎麼好久沒來買早餐了? 像我這種每次都千篇一律點同樣餐點的顧客應該不多吧!

到了 S Company, 出車的計畫有點改變, Cow 隊長的車因為保險過期了, 無法出車, 所以改由 Simon 的 CRV 負責運送單車, 另由 Tai 開車運送騎士. 這一折騰, 原訂 6:00 出發的 schedule 不得不 delay. 直到六點半左右, Cow, Jay, JM, Simon, Tai, Wen, YSL 共七個人才準備就緒, 出發前往故宮與 Divin, MJ, Parrot 會合.

天色漸漸亮了, 雖然沒有前幾天那麼冷, 但還是蠻涼爽的. 陽明山上應該會更涼一點吧! 到了故宮已經是七點半左右了, 地上有點溼溼的, 看來是昨晚下雨的痕跡, 希望陽明山上沒有在下雨. 清晨的故宮前廣場沒什麼人車, 所以我們就直接在這裡卸車, 組車, 兼賞車. 一群人開心的試騎 MJ 的 "必安騎 (Bianchi)" 新駒. A real man owns a road bike.

[先賞車! MJ 的綠色必安騎與 Tai 的白色富士]


[搶先試騎~]


[好想要一台啊~]


[出發前來一張合照. MJ 的綠色必安騎+綠色小惡魔車衣好閃啊!!!]


輕鬆的時光總是短暫的, 一切準備就緒後, 時間剛過八點, 由地陪泰陽神帶領大家依照實際活動路線開始騎, 大夥兒開始繃緊神經面對接下來的一連串山路.

[出發了~ (By Cow)]


第一個考驗是仰德大道, 八點多的仰德大道車流量已經不小了, 尤其是公車一輛接著一輛上山, 讓原本就不甚寬敞的兩線道顯得狹窄. 為了安全, 大家一前一後盡量靠邊騎, 並得隨時注意旁邊的大小車輛. 陽光開始露臉, 加上這一段是長上坡路段, 騎著騎著, 開始覺得悶熱, 昨晚為低溫而做的準備看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騎沒多久就熱到受不了了, 只得脫掉外套, 捲起袖子再繼續騎.

光這一段仰德大道上就遇到了三個 7-11, 因為今天是練習並熟悉路況, 所以我們還是每個 7-11 都停下來休息聊天. 當天應該是沒有辦法這麼悠閒.

[便利商店休息中. Tai 的母校, 陽明山國小, 在對面]


[(by Cow)]


[遇到 7-11 就休息]


過了第三個 7-11, 就進入陽金公路 (台2甲) 了, 車流量也比較小了, 邊騎上坡時邊欣賞陽明山的美景, 也可轉移自己愈騎愈累的感覺. 有幸有時跟住 Tai 時, 還有免費的導覽服務呢!

慢慢的所有人的距離似乎愈拉愈遠, Divin, MJ, JM, Parrot 等人應該是在最前面; 我勉力跟住 Cow 與 Tai; Simon 依舊以他一貫的節奏慢慢往前騎; Jay 與 Wen 也是以特有的緩慢節奏上山. 一路慢騎兼休息的狀況下, 約十點過十分後終於抵達了小油坑停車場, 也是第一個補給點, 海拔約八百公尺. 算一算扣掉休息的時間後, 從仰德大道到這邊約花了一個半小時才騎完. 這樣的速度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我完成了第一P]


[第一補給點::小油坑停車場]


[待會兒往金山方向無止盡的下坡]


[JM 在樂什麼呢?]


[Benita 的哈尼, Jay 到了!]


[預防重於治療, 忠哥在塗肌樂了~ (by Cow)]


休息打屁半小時後, 就準備一路下坡到金山了. 雖然還不到中午, 不過我們還是先在路旁找間店吃午餐. 填飽肚子, 之後就不再進金山市區去找吃的了. 當然這次也得先放棄有名的金山鴨肉.

[路旁的 "野味" 餐廳]


[剛開動, 還有時間拍第一道菜~]


[動手加動口~]


[酒足飯飽了, 爽!]


這一路下坡有十多公里, 還好外套又穿起來了, 不然迎面而來的涼風吹久了也是會覺得冷.

[這橋... 忘了名字了! (by Cow)]


我跟著 Divin 與 Tai 的速度, 滑到了金山, 在 7-11 前等待其他車友. 正當覺得奇怪, 怎麼等了這麼久還沒人到時, 終於看到 Cow 騎過來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第一次跟我們出來騎得 Parrot "犁田" 了! Cow 先行到金山來買些紗布碘酒等藥品, 其他人則陪著 Parrot 慢慢騎過來. Parrot 摔得不輕, 手腳都擦傷了, 只得放棄接下來的行程, 由 JM 陪同, 先行搭車回家. 其他人則繼續往第二P前進. 此外, MJ 也在幫忙推 Parrot 前行時, 一不小心 "摔車", 還好因為在平路上車速不快, 看起來只有手部稍微擦破皮.

[從 (遠處的) 陽明山滑到金山了~]


[休息的空檔]


[犁田的 Parrot 療傷中]


這真的是意外, 也讓我們更加警惕, 下坡是最危險的, 應該求慢不求快! 12:40 左右, 在對 Parrot 做過簡易的包紮, 並由 JM 幫忙陪同坐車回家後, 其他人再度出發. 從陽金公路轉進台2線, 過北基加油站後又轉進入員潭路. Simon 的忽然煞車, 讓我差點從後方撞上去, 原來 Simon 是被一隻迷途的蜜蜂不小心螫到太陽穴附近的皮膚, 還好仔細檢視後沒什麼大礙. 今天真是意外不斷.

剛剛陽金公路下坡爽快的感覺在這時候已經完全不見了, 因為眼前等待我們的又是一連串的上坡, 加上中午時分, 陽光似乎愈來愈強, 對我們的考驗也愈來愈大. 在 Tai 叮囑大家要注意路標後, 所有人再度以各自的節奏挑戰這段上坡.

[過北基加油站右轉~ (by Cow)]


[看地上的影子就知道太陽有多大! (by Cow)]



過麗水路, 騎到北28-1時, 遇到了 T 字路口, 往上看了一下密密麻麻的路牌標示, ㄟ~ 沒注意到有往士林或內湖的標示啊! 後來看到了往 "天祥寶塔" 與 "大坪國小" 的路標, 想想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就這樣右轉, 繼續一路獨騎, 也不知過了多久, 想說天祥寶塔怎麼還沒到, 會不會騎錯路了? 到了天祥寶塔, 鬆了第一口氣, 可是前面的同伴還不知在前方何處呢? 拍個照, 繼續騎, 又過了不知多久, 開始胡思亂想自己是不是在正確的路上, 不然怎麼還沒到大坪國小? 我還是只能繼續矇著頭騎~ 獨騎的壞處就是度日如年啊!!!

[終於看到了天祥寶塔]


終於看到幾個人坐在路旁休息, 是領先集團的 Cow, Divin, MJ, 與 Tai. 大氣一喘, 總算沒走錯路! 不過騎在我前面的 Simon 呢? Gee!!! Simon 在那個 T 字路口走錯路, 左轉下坡去了, 現在正回頭努力上坡騎回來~~~ 這一錯, 多騎了 6km 左右, 瞬間又變成在 Jay 與 Wen 後面了.

[終於到了大坪國小, 故意放慢速度暗示前方坐在地上休息的隊長幫忙拍張照吧! (by Cow)]


[大坪國小前, 替忠哥拍張照!]


在大坪國小旁休息後, 面對斗大的太陽還有未知的上坡, 還是得繼續前進. 沒有退路了, 就努力騎上風櫃嘴吧! 此時的我似乎體力又來了, 或者是因為這一段的上坡沒有之前的陡? Anyway, 我好像還能跟上 Divin 與 MJ. 至於 Cow 好像餓到沒力了, 可是又不好意思拿我的 EnergyIn, 所以就愈騎愈慢, Tai 則是減速去看看 Cow 的狀況,

這樣一路上上下下又不知過了多久, 看著路標的公里數緩慢的增加,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段路, 也是 Tai 與 MJ 所說的最後一段陡坡. 此後, Divin 就消失在我前方了, MJ 也在陪我騎過幾個彎道陡坡後, 揚長而去, 速度快不起來的我也只能再度獨騎, 慢慢撐下去.

[這個髮夾彎後, 我就看不到 MJ 了!]


[索性邊騎邊拍照, 不過累到手抖個不停, 還好縮圖看不太出來~]


15, 15.5, 16, 從大坪國小的竹28-1 約 5km 處到這裡已經騎了 11km 左右了, 風櫃嘴應該也要到了. 看到幾輛停在路旁的汽車, 接著人潮出現, 再度鬆了一口氣, 風櫃嘴到了! 時間已經過下午三點.

接著其他人也陸續抵達. 這邊除了有一家咖啡店之外, 其他沒什麼賣吃的店家或攤販. Cow 好像真的因過度飢餓而血糖不足, 到了風櫃嘴後不久, 就躺在地上睡著了. 我則忙著拍拍照, 順便尋找一下傳說中的風櫃嘴英雄榜的簽名簿. JM 說是在面對風櫃嘴涼亭的左邊的路旁有個箱子, 可是我就是遍尋不著, 只能放棄.

[沒簽到名, 總要拍張照]


[風櫃嘴三個字太暗了, 看不清楚, 下次帶大台的相機上來~]


電話中一直要 JM 送 Parrot 回去後, 再騎上來風櫃嘴與大家會合, 只是 JM 一直推說一個人騎太無聊. 約四點過後, 太陽慢慢要下山了, 天氣也漸漸轉涼, 合照後我們就準備下山了. (JM, 你錯過了這張合照了!) 才滑不到 2km, 就看到 JM 聽著隨身聽, 一路慢慢騎上來了. 他應該在山下等得很無聊吧! 不過 JM 遇到我們後, 也沒有繼續騎上風櫃嘴, 而是直接回頭與大家一起下山了. 反正 JM 以前已經成功挑戰過風櫃嘴, 不差這一次.

[最後來個大合照~ (by Cow)]


這段長陡下坡果然又讓我的後煞車出問題了. 跟上次梅花天湖部落一樣, 下坡滑了一段路後, 右手煞車 (後煞) 會忽然失效, 停下來過個一二十秒後就恢復正常. 我想過幾天有空該回車店檢查看看.

下到至善路時已經五點多了, Divin, MJ 先跟大家道別回家, 其他人在路旁吃吃大腸包小腸等東西果腹後, 也準備回新竹了. 五六點的至善路與士林地區的車超多的. 塞了半個多小時才上高速公路.

今天騎了 66.45km, (累計里程數達到 2,760km) 以今天山路為主的內容而言, 應該還算可以吧! 不過今天只完成了兩個 P, 聽說第3個P (明德樂園上冷水坑) 是最難的一個 P, 真不知道以目前的狀況那天有多少把我騎完三個P? 加油吧! 夥伴們!

最後, 附上 Simon 提供的 GPS 路徑圖與高度落差圖

[Google Earth 上的路徑圖 (包含 Simon 走錯路的一段)]


[高度落差圖]



ps1: 更多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yslee.tw/60Day, 前23張是 Cow 隊長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